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科达洁能海外陶瓷处于爬坡期 锂电潜力巨大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郭冀川 2018-08-10 16:53: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达洁能海外陶瓷处于爬坡期 锂电潜力巨大)

作为国内陶瓷设备行业的龙头,科达洁能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0%,为解决公司主营业务单一问题,公司在近几年开启了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从传统的陶瓷设备延伸到如今的锂电材料。尤其是锂电业务的巨大发展潜力,将对科达洁能未来的业绩提升发挥重大作用,同时科达洁能还将海外陶瓷市场作为业务拓展新的方向,在非洲的三个工厂已经全部投产,使得陶瓷设备和陶瓷相关业务焕发新的生机。

非洲第四家陶瓷工厂四季度投产

在科达洁能优势的陶瓷业务上,已经拥有了陶瓷机械、石材机械、墙材机械等多层次产品系统,并配套提供EPC工程总承包管理服务和融资租赁业务,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在同业中的竞争力。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启发下,科达洁能及时抓住发展中国家经济相对落后、基础设施建设亟待改善的市场机会,主动将业务延伸至下游建筑陶瓷领域,筛选极具潜力的国家作为目标市场,与海外优势合作伙伴合资建设陶瓷厂,一方面拉动公司陶瓷机械出口,另一方面通过直接生产销售建筑陶瓷,增加公司的收入构成,提升利润增长点。

科达洁能已经将海外市场延伸至印度、印尼、肯尼亚等地区,其中非洲市场业务发展较快,继2016年科达洁能在非洲肯尼亚设立的首家合资公司投产当月实现盈利后,加纳一二期也于2017年6月、8月投产,坦桑尼亚一期2017年11月投产,肯尼亚二期预计2018年2月投产,塞内加尔预计2018年10月投产。国海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科达洁能在非洲长期规划是10条陶瓷生产线,按每条陶瓷生产线2500万元的权益净利润来算,陶瓷厂贡献的业绩不容小觑。

针对工业处于起步阶段的非洲市场,科达洁能推进产业布局,通过“与优势海外合作伙伴合资建厂+整线销售+技术工艺服务”的方式,输出“中国制式”建材产品生产模式,品牌形象和市场影响力得以快速提升,为公司海外建筑陶瓷市场的快速拓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抢占下游建筑陶瓷市场,拉动公司陶瓷机械产品出口,科达洁能大幅提升公司建筑陶瓷业务收入,目前公司在非洲各国设立的陶瓷厂年设计产能逾6000万平方米,2017年海外陶瓷业务实现收入8328.56万元。

蓝科锂业碳酸锂居于核心位置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行业以及消费电子行业快速发展,作为核心部件之一的锂电池行业也迎来了重大的发展契机。科达洁能紧跟国家战略步伐,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公司重点布局锂电池行业,着力开发高性能、低成本的锂离子动力电池负极材料,并在此基础上,大手笔投资参股锂电核心资源——碳酸锂业务。

科达洁能对于锂电业务有着清晰的投资路径,2015年11月,公司收购漳州巨铭进军锂电池材料行业,启动负极材料和中间相碳微球的生产,同时定增新建年产2万吨动力锂电池系列负极材料项目,2017年公司参股了国内盐湖提锂龙头蓝科锂业43.58%股权,完成了碳酸锂行业的布局,另外参股了主营碳酸锂深加工的四川广兴锂电20%股权,锂电业务产业链不断完善。科达洁能2017年锂电材料贡献收入2.28亿元,同比大增430.78%,蓝科锂业贡献投资收益1.48亿元,由于2017年科达洁能持有蓝科锂业股权是从16.26%逐步提高到43.58%,因此2018年业绩贡献会更加丰厚。

蓝科锂业主营碳酸锂产品,是国内盐湖提锂龙头,目前拥有1万吨碳酸锂产能,近几年受益于锂镁分离技术研发成功和碳酸锂价格上涨,其碳酸锂产量从2015年的3705吨提高到2016年的3802吨,2017年,蓝科锂业工业级碳酸锂产量突破8000吨。作为蓝科锂业第二大股东,科达洁能正全力支持蓝科“2万吨碳酸锂扩产项目”的建设,蓝科锂业未来将拥有3万吨/年碳酸锂产能。

碳酸锂的需求目前在保持高速增长,盐湖提锂凭借其成本优势(与矿石提锂相比)有望占据更多市场空间,盐湖提锂扩产一般需要经过一年半的建设周期,短期内供给难以有大的增加,而蓝科锂业与其他竞争者相比,既具备技术优势,产品也经过工业化阶段,现有1万吨产能已经量产,随着科达洁能加强锂电负极材料的研发力度,提升相关产品品质,大力开拓国内优质客户,蓝科锂业有望与科达洁能实现产业协同效应,在获得良好业绩提升的同时,塑造科达洁能锂电材料业内品牌形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