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中汉指数 - 主力研究 - 正文

油价闪崩背后:空头情绪宣泄主导

来源:中汉指数 2018-07-12 17:50: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油价闪崩背后:空头情绪宣泄主导)

隔夜油价闪崩震动了全球市场。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恢复对东部油港的控制权,且OPEC在6月原油产量录得增长,隔夜美油暴跌逾5%,布油重挫近6%。不过,交易员认为空头情绪的宣泄才是闪崩的主导因素,且短期盘整会持续。

“其实主要还是情绪宣泄所致,”某上海大型期货所原油交易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之前做空情绪就很重,而且美国三季度下游将集中检修,需求比较疲弱。外加油价之前涨幅太大,加之全球种种外部因素影响,利空因素就被放大,导致了闪崩。”

市场上的机构几乎普遍预计,尽管对全年油价保持乐观态度,需求端整体稳健,但三季度油价难大幅反弹,美国炼厂大规模检修的预期,对油价带来一定回落风险。不过机构也表示,四季度需要关注伊朗,如果美国对伊朗实行全面制裁,一旦伊朗的原油供给缺失很大,那么四季度油价会得到较大上行动力。

多重利空引油价闪崩

油价闪崩后,EIA(能源信息署)发布的数据显示,原油库存大降1300万桶,为近两年来最大降幅,使得整体库存降至2015年2月以来最低。这一利好短暂提振多头信心后,油价此后再度疲软。截至北京时间7月12日11:50,美油WTI报70.81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报74.66美元/桶。

整体库存下滑部分是因美国原油交割地库欣的库存减少210万桶。加拿大Syncrude工厂停产,造成加拿大合成原油的流入减少,进而抑制了库欣库存。

“不过比起产量下降,市场目前显然聚焦在利比亚港口一事上,同时还包括OPEC增产和潜在的伊朗制裁风险。”中银国际大宗商品策略主管傅晓对记者表示。

首先,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周三解除了该国东部四个港口的不可抗力,此后相关石油出口权被移交给总部在黎波里的利比亚石油公司。交易员担心,由于委内瑞拉产量下降,加拿大油砂中断以及对伊朗石油的制裁迫在眉睫,供应中断导致全球石油供应减少,并将推动油价进一步上涨。利比亚港口重新开放的消息导致油价下跌。

此外,OPEC周三公布月报显示,预计2019年全球对该组织原油的需求将下滑,因石油消费放缓以及竞争对手产出增多,这表明尽管该组织牵头实施限产计划,但全球油市将重回供应过剩。

其实,近期原油的空头情绪就十分浓重,利比亚一事彻底激发了这种情绪的宣泄,导致跌幅大超预期。交易员对记者表示,市场此前在做多的同时,也预见到了一般三季度都是需求淡季(因为下游集中检修),因此一旦出现风险事件触发“多翻空”的局面,跌幅都会超出预期。

截至目前,布伦特和WTI的年化涨幅已经高达56%。二季度以来,油价延续强势格局, 布伦特(BRT)录得 8.5%涨幅,最低触及66 美元一线,上方试探 80.5 美元;WTI 二季度几乎收平,宽幅运行,最高触及 72.9 美元一线后回落 65 美元震荡运行。记者也了解到,今年价差交易盛行,BRT-WTI 价差从 4 美元扩大至 11 美元上方,创下三年新高。

三季度油价料持续盘整

尽管全年油价强势难改,但交易员认为三季度仍然是高位震荡的盘整格局,四季度可能会再度出现做多机遇。

从供应端来看, OPEC和俄罗斯虽然将限产率调整至 100%,约 60万-70 万桶/天的增产量,但对全球供需影响不大。而且 OPEC 方面存在委内瑞拉及伊朗可能造成的 86 万桶/天的缺失,使得供应端仍然处于偏紧状态。

美国方面,虽然产量突破 1090 万桶/天,但考虑美国运力、出口及钻井数量已经出现瓶颈和拐点,产量增速将放缓,短期内美国产量大幅增加突破 1150 万桶/天可能性不大。

库存方面,鉴于OPEC的高减产执行率,以及经济复苏带动的需求提升,库存已经回落到五年合理水平, 但三季度由于受到美国进入大幅检修计划的影响,将出现累库存情况,需求淡季的出现也将导致三季度油价疲软。

“唯一需要关注的是美国炼厂检修。预计三季度检修将创高位。为美国需求端造成一定的走弱风险。 但四季度在检修结束后,伴随进入冬季取暖高峰,将再迎需求高峰。”上述交易员对记者表示。

同时,四季度需要注意的是伊朗制裁。据美国财长此前对外表示,美国国会内部似乎已经决定对伊朗实施强力制裁,足以对其国内经济产生巨大影响,目前具体制裁的细则尚未出台,但机构认为极有可能对伊朗进行经济金融领域进行制裁,如限制银行之间的结算等。

一旦美国制裁出台,机构预计,英、法、韩、日等国家可能减少伊朗原油采购从而寻找其他替代油种。市场预期可能会影响伊朗至少30万-40万桶/日的原油出口,和80万-100 万桶/天的供应,导致油价出现上行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