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绿色动力抓住固废处理发展新契机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郭嘉 2018-06-08 18:06: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绿色动力抓住固废处理发展新契机)

相较于发达国家,我国的垃圾焚烧处理占比仍相对较低。日本在1998年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比例已经达到了80.4%。挪威、比利时等欧洲国家的垃圾焚烧处理比例均超过了70.0%。我国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根据中国固废网E20研究院测算,到2020年,我国垃圾焚烧处理率将达到50%,市场投资空间、建设空间约在1000亿元左右。

政策扶持促行业企业快速成长

垃圾焚烧发电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由于垃圾焚烧发电前期投入大、运营成本较高,国家从上网电价、税收等多方面出台了优惠政策,有力促进了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快速发展,“十三五”规划期间社会环保总投资有望超过17万亿元,其中固废领域投资4.5万亿元,占比有望达到26.47%。垃圾焚烧发电市场高度分散,从绿色动力业务布局可以看到,公司项目分布于全国1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分布较广,以项目签约数量计算,在垃圾焚烧发电领域,公司共拥有32个项目处于运营、试运营、在建、筹建阶段,是拥有项目数量较多的企业之一。2014-2016年,绿色动力的垃圾焚烧发电处理量(不含垃圾填埋处理量)分别为201.16万吨、233.11万吨、316.74万吨,同期全国垃圾焚烧处理量分别为5329.90万吨、6175.50万吨、7378.40万吨(数据 来源:《中国统计年鉴》),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77%和3.77%、4.29%。

绿色动力以BOT等特许经营的方式从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投资、建设、运营和维护业务并根据客户的要求提供针对性的专业顾问服务,包括一般项目规划、可行性研究、项目设计、核心技术、项目整合、试运行及设备维护。通过全方位的服务,绿色动力能够最大程度地满足客户的需求,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78483.85万元,实现净利润20647.74万元,目前已初步形成立足于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辐射全国的市场布局,公司在垃圾处置领域已运营项目11个、试运营项目3个、在建项目6个、筹建项目12个,已运营项目垃圾处理能力达8200吨/日,试运营项目垃圾处理能力达2610吨/日。

在市场需求和国家政策支持下,绿色动力通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用于天津宁河县秸秆焚烧发电项目、天津宁河县生物质发电项目、蚌埠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用于解决宁河县原有焚烧秸秆与垃圾填埋方式对环境造成污染,以及蚌埠市随着城市发展,预计高达1990吨/日垃圾无害化处理缺口。绿色动力表示,募投项目的实施具有较好的财务回报和抗风险能力,不但在经济上可行,而且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

垃圾焚烧发电进入技术成熟期

中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主要采用炉排炉或流化床两种焚烧技术,炉排炉技术起源于德国、日本和美国,在过去几十年内发展迅速,是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中最为成熟,也是应用最广泛的一种技术。焚烧炉排大致上可分为三种:逆推式炉排炉、顺推式炉排炉及往复翻动式炉排炉,国内的炉排炉技术主要是通过直接引进国外设备或吸收消化国外技术,并有部分技术领先的国内企业已研发出适合中国生活垃圾特点的炉排炉技术。综合来看,炉排炉焚烧技术已成熟,并占据了性能、环保、政策支持的优势。

绿色动力公司是中国最早专注吸收、提升及进一步开发先进国际焚烧炉技术的企业之一,公司自主研发的“多驱动逆推式炉排炉垃圾焚烧技术”为垃圾发电项目的核心设备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并被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选为重点推广的工业技术。为持续探索开发新焚烧技术及工序,以符合中国垃圾处理业的需求,绿色动力打算在现有的400吨炉排炉技术的基础上,集中开发系列化的炉排炉,并开发600吨及以上炉排炉,以更有效达到不同类型和大小的城市的焚烧要求。

为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绿色动力还在不断开发新工序及技术,包括减少气体、废水(渗滤液)、飞灰、气味及污泥处置的技术,以提高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效能,更有效地控制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排放的环境污染物,并且有效处理其他种类的固体废物。同时,绿色动力正在开发垃圾焚烧烟气净化技术及富氧垃圾焚烧技术,进而提高公司的垃圾焚烧发电效率、减少对环境带来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