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回乡偶记--一小时生活圈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何艳 2018-03-02 19:01: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回乡偶记--一小时生活圈)

坐在返京的高铁上,脑子里突然冒出一句诗,“从前书信很慢,车马很远”,也许只有在离开的时候才会对过往有所回味吧。木心先生《从前慢》的原文这样写道,“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反观此刻飞驰的列车,“朝发夕至”早已不是梦想。而在家过新年的日子里,我个人感触最深的也是便利的交通,生活半径基本都围在了一小时的车程内。虽然少了“慢”生活的古意,但确实方便了不少,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无疑也是大势所趋。

春节少不了访亲拜友,朋友、同学见面一向方便,打公交车或出租车就能见面,现在更是骑着小黄车就能愉快地和小伙伴们约起来了。一些在农村生活的亲戚,以前去拜访还感觉比较费神,现在完全不会有这样的问题。随着城市到乡村的高速公路开通,以及公路直接修到家门口,当天去当天就能回,对于一向不喜欢在亲友家过夜的我确实便利,第二天第三天再去也完全不成问题。相邻城市之间基本上也都有了铁路交通,以前开车需要2~3个小时才能到达的地方,现在乘坐动车半个小时足矣。

除了我的家乡所在的小城以外,北京、上海等超级一线城市的一小时交通圈也已司空见惯,关于“速度”一词,高铁几乎成了最具代表性的名片。当前,我国高铁营业里程已稳居世界首位,截至2017年底,近10年前提出的“四横四纵”高铁网络也已完美收官,武汉、郑州、西安等多个城市成为重要的高铁枢纽。未来,“八横八纵”或将把更多城市纳入一小时甚至半小时交通圈。

一小时生活圈折射的或许正是城市、乡村以及城乡之间经济发展的动能。无独有偶,春节期间恰好有一篇通过解析中国高铁格局观察中国城市崛起的文章火爆一时。未来“八横八纵”十六条高铁线路交织将覆盖我国80%以上的大城市,而多条线路交汇的重要节点城市有望成为大国崛起之城。我的家乡所在的荆州作为长江沿线城市,处于“东西大动脉”的沿江通道上,该通道串联了长江沿线20余座大小城市,未来随着沪汉蓉高铁开通,从上海到湖北省会城市武汉将只需3小时。就身边的例子来看,不少来自荆州及省内其他各地的同学已定居武汉,其中就不免有武汉承载着重要交通枢纽地位,发展优势明显的因素。

不过,在城市化大举推进的过程中,难免有伤痛。农民离开土地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在城市购房、安家、工作,乡土中国所孕育的文明该如何延续以及其他社会问题更值得深思。高铁鸣笛所到之处,从前的车马慢早已成为过去式,村村通公路也不只是水泥路这个符号这么简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