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蓝筹和消费股铿锵前行——2018年A股行情展望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惠凯 2018-01-06 00:32: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蓝筹和消费股铿锵前行——2018年A股行情展望)

2017年已经是过去式,过去一年中A股的一九分化、小市值策略失灵,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优质蓝筹则领涨市场,彰显了价值投资理念正实实在在地落实到A股上。站在2018年的门槛上,A股又有哪些机遇?

多位公募、私募业内人士向《红周刊》表示,在2018年宏观经济保持稳定的预期趋于一致的前提下,A股高度分化的整体格局不会改变,蓝筹股的驱动逻辑将从估值修复切换到业绩增长,以银行保险为核心的大金融、以白酒医药家电龙头为代表的消费升级概念将是市场的主基调,作为A股的核心资产,继续引领市场震荡前行。

看好A股结构性机会机构多路径淘金绩优股

中国经济正在从重化工业拉动向高端制造业、服务业拉动的阶段过渡,而未来主导因素将转向工业高级化和服务业扩张的拉动,高端制造业和消费升级势不可挡。

金融板块作为一个强周期行业,目前银行/保险股的估值还没有泡沫化。此外,消费升级概念也被看好,譬如大型白酒企业、医药/医疗行业的业绩增长确定性也很大。

宏观经济保持稳健 企业业绩回升可期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中国经济不平凡的一年,中国经济延续了2016年以来的筑底走势、重心抬升,年度GDP增速有望达到6.8%、高于2016年的6.7%。美国、欧洲多国经济增速亦创出金融危机以来新高,受此利好刺激,多国股市在2017年接连创出新高。各大投行对2018年的全球经济继续保持乐观,高盛、摩根士丹利、JP摩根对2018年全球GDP增速的预期分别为4%、3.8%、3.2%,高于2017年的3.7%、3.6%、3.2%;就国内而言,“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表明GDP滑坡的风险已基本消弭,2018年中国经济将保持稳速增长的态势。各界对中国2018年的宏观经济预测也高度一致,高盛、摩根士丹利、JP摩根对GDP的预测均为6.5%。

“自2016年4月开始,我们的基本判断是中国经济的下行周期已经结束,未来将是4-5年的上行周期阶段。本轮上行并不会突出表现在GDP增速上,但是会比较显著地体现在企业盈利和ROE的回升上。”华安基金投资研究部高级总监杨明向《红周刊》记者表示,中国经济正在从重化工业拉动向高端制造业、服务业拉动的阶段过渡,清理重化工业景气消退的冲击是过去几年经济下行的主导因素,而未来主导因素将转向工业高级化和服务业扩张的拉动,高端制造业和消费升级势不可挡。

总体而言,2018年国内宏观经济将稳中有进,但也需警惕内外两方面的风险。杨明向《红周刊》记者称,2018年国内的主要风险是通胀,“CPI和PPI春节后可能开始回升,2018年通胀形势会继续发酵,核心原因在于过剩产能和库存出清后供求缺口趋势性逆转,叠加劳动力红利继续消退形成物价上行压力”,如通胀超预期,可能形成滞胀,进而刺激货币政策紧缩、资本市场面临全面调整的风险;外部风险方面,美国经济已进入景气后期,随着工资增长逐渐加速和美联储缩表进程加快,以及特朗普政府的变数加大,处于高位的美股存在着显著回调的风险,并将传染到A股和港股。

此外,恒普金融基金张忠良告诉《红周刊》记者,“受2015年IPO小高峰、以及2016-2017年减持政策推迟减持洪峰的影响,这一压力将在2018年释放,A股面临空前的解禁压力”,据华安基金的数据,2018年全年预计有4万亿元市值的解禁规模,仅次于2009年的4.9万亿元、2010年的5.1万亿元的解禁规模,其中2018上半年解禁就有2.5万亿元,接近2017全年规模。

分化继续 业绩为王

宏观环境的稳定,有助于A股价值投资风格的继续生长。获得2017年新财富策略组第一名的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2018年A股的投资核心是“价值龙头携手成长龙头”。就行业而言,随着企业盈利回升、自主品牌崛起,消费白马仍有配置价值,预计2018年白酒板块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为25%、家电板块同比增速为25%;大金融板块方面,荀玉根预计,2018年银行股的净利润增速为10%、高于2017年,保险股2018年净利润增速更是有望达到45%、远高于2017年10%左右的增速,且公募基金对大金融的配置仓位较低、有着较大的提升空间。他表示,美国银行业的ROE仅8%、PB为1.3倍,“四大国有行才1倍左右PB,ROE维持13%-14%左右”,A股银行股的估值还有修复空间;此外,以品牌化、服务化为核心的消费升级概念也受到荀玉根的看好,其中龙头企业、新零售企业、医疗服务和创新药行业将优先受益于国内的城市化和消费升级。

杨明向《红周刊》记者表示:“我对2018年的市场并不悲观,但与2017年相比,投资的难度有所上升。首先从基本面看,2018年保持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状态,但受到通胀以及资管新规去杠杆等因素造成的压力,流动性会比较紧张;从市场层面看,优质股票在2017年已经涨了很多,估值已经不算便宜。”落实到选股上,“我们不会拘泥于具体行业和板块,而是从两端来考虑,一端是宏观经济和政策,另一端则是自下而上的选股。2018年的投资逻辑是在经济回暖的市场环境下,去寻找价值尚未充分体现的行业和个股。具体来说,2017年涨幅较大的蓝筹/成长股,一部分在经历了近期的调整后,已回调到位;得益于银行资产质量好转、息差逐渐稳定,金融股也有投资机会,而且金融股的估值也整体偏低;此外,目前大家对经济看法还比较谨慎,如果2018年经济表现好于市场预期,周期股的业绩就会有超预期表现。”

机构多路径掘金绩优股

多位私募基金经理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我们2018年的A股策略跟2017年是一致的,核心还是发掘有基本面支撑、业绩有望持续改善的企业,同时寻找新兴行业中的潜在龙头股;就流动性而言,我们2018年更青睐市值中上、流动性好的个股,中小创缺乏整体性的投资机会,总之,2018年A股依旧是分化的行情、结构化的投资机会。”格雷资产总经理张可兴向《红周刊》进一步阐述,2018年将会在2017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分化,绩优股领涨的局面不会改变,但驱动有所不同,“2017年蓝筹普涨的核心逻辑是估值回归,目前蓝筹股估值已基本回到合理水平,2018年的驱动将切换到业绩增长,即比如某公司ROE增长10%,那么股价也会上涨差不多的幅度,而缺乏业绩的蓝筹股整体上将呈现宽幅震荡的走势。”

张可兴表示,目前A股中的低估值股票已经非常少了,“就行业/主题而言,我们主要看好消费升级主线,尤其是企业具有提价权、消费者对价格不敏感的龙头品牌,譬如大型白酒企业;另外,国内互联网行业的垄断局面还未完全形成、仍然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我们还看好互联网行业中的潜在龙头股;医药/医疗行业的业绩增长确定性也很大。”

深圳广汇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鹏认为,2017年领涨股的共同点就是低估值,“性价比越高的股票,上涨预期越大,2018年这一逻辑也会延续,资金还会寻找估值洼地”。

赵鹏表示,“以2017年纳入MSCI为标志,A股已进入全球定价时代”,从与国外成熟市场的估值差的角度来看,外资眼中的A股股票池基本都是市值500亿元以上的公司,2018年市值低于100亿元的公司蕴含的壳价值会继续缩水,1000亿元以上市值的蓝筹股经过一年多上涨后,2018年的整体收益会比2017年下降,但个别股票还是有绝对收益。谈到大金融板块,赵鹏认为,金融板块作为一个强周期行业,目前银行/保险股的估值还没有泡沫化,“譬如保险股龙头中国平安,目前1.2的动态PEV并不算贵;银行股的发展则根本上受制于宏观经济,在宏观经济企稳的前提下,银行股由于杠杆效应,呆坏账率低的银行率先受益,目前有些银行股估值仍然低于1倍PB,也是可以接受的”。

“总之,我们认为,2018年的投资核心是寻找低估值和确定性,只要公司业务有壁垒、增长确定性强,估值也没有达到高位,就会受到资金的青睐。”赵鹏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