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405家公司12月被调研,机构当前投资心态是酱紫的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18-01-04 17:42: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405家公司12月被调研,机构当前投资心态是酱紫的)

临近年底,机构一般很少交易。一是为了保住自己的胜利果实;二是开始进入年终总结阶段;三是年底策略会相继召开,各大评选活动层出不穷。但所谓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交易频率减少并不代表工作努力的机构研究员们会闲下来。12月,沪深两市仍有405家上市A股接待了调研员们的调研。

机构调研偏爱绩优成长股

随着2017年年报时间窗口的临近,上市公司的成长性成为了机构极其关注的条件,目前被调研的公司中,396家2017年前三个季度实现盈利,320家不但三季报盈利且相比2016年同期以增长收官,占比79.01%。例如期间被23家机构调研了5次的京东方A,三季报公司盈利64.76亿元,同比增长幅度高达4503.51%,而对于增长原因,主要是销售收入增长及毛利水平较去年同期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得到改善所致。鲁西化工不仅三季报实现了10.72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497.16%,公司提前公布的全年业绩预告显示,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化工产品市场价格上扬,产品盈利能力增强。智慧化工园区不断完善,煤气化装置发挥核心技术功能,装备制造能力持续提升,产业链不断延伸,形成了持续投入、不断产出的成熟发展模式,公司整体进入良性循环上升通道,2017年全年净利润也有望实现15亿元~16.2亿元,相比2016年度预增494%~541%。

另外,从月内机构的调研次数看,135只A股被机构调研了1次以上,10家公司期间被机构调研超过了5次。而观察10家被机构多次调研的公司,统计发现,今年三季报全部实现了盈利,其中只有比亚迪1家三季报业绩同比出现下滑,业绩增长的公司占比高达90%。增势最优的伊之密,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快速增长了177.05%。公告表示,原因主要系公司报告期销售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度增加所致。与此同时,大族激光、金科文化、北新建材3家多次被机构调研的个股,今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也相继实现了翻倍增长。

表:12月被机构多次调研的公司

三行业成机构扎堆调研阵营

从行业属性看,电子股虽然并非A股市场公司标的最多的板块,但四季度以来被机构调研的公司中,电子股的家数却以46家一举成为了期间机构关注度最高的行业。近期,电子板块走势波动性较大,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板块估值已经进入到较舒适的配置区间,业绩优秀的电子产业龙头值得重点关注。长江证券认为,电子板块各个子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确定,消费电子方面全面屏、AI、5G是未来主导趋势,看好零部件企业的持续创新升级;集成电路领域中芯国际完成自上市以来最大融资,全面看好芯片国产化趋势;LED方面,市场所关注的石墨托盘耗材问题对整个产业的扩产进度不存在本质影响,在照明等需求的持续提升之下,龙头企业利用成本管理优势,有望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

除了电子板块,计算机和医药生物也是机构近期集中围观的高发地,期间分别有33家和32家公司被机构重点调研。中长期来看,AI和云等技术革命加速推进,并购重组出现积极信号,天风证券认为计算机板块经过两年多蛰伏将逐渐迎来加仓良机。而向来绩优股藏龙卧虎的医药生物板块,东海证券表示,在“业绩为王、价值投资”的市场风格逐步强化的当下,医药生物板块的行情有望持续向好。广发医疗保健基金经理邱璟旻也认为,医疗行业经历了2013年高点之后,2014~2016年三年基本处于增速下调的状态,现在行业增速逐渐恢复,已经出现了反转现象。而虽然调研只是投资决策前端的环节,不能完全反映机构最后的真正投资图谱,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机构当前的投资心态和偏好。 

欢迎关注红刊财经微信号(hkcj2016)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