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继续拓展血浆站版图 上海莱士仍处于上升期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郭嘉 2017-12-22 18:39: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继续拓展血浆站版图 上海莱士仍处于上升期)

近期上海莱士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同路生物以总价7305万元收购3个采浆站的交易已顺利完成,并收到了安徽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颁发的《单采血浆许可证》。上述3个浆站完成工商变更及获得新的《单采血浆许可证》后,将对公司长期发展具有积极作用,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原料血浆供应能力,提高公司综合盈利水平。

紧抓血浆站稀缺资源

血液制品属于生物制品行业的细分行业,主要以健康人血浆为原料,采用生物学工艺或分离纯化技术制备的生物活性制剂,在医疗急救及某些特定疾病和治疗上,血液制品有着其他药品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为血液制品的技术门槛不高,因此采血浆站的数量和利用率,对血液制品企业的盈利能力影响很大。

2017年10月16日,绿十字(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余正平与上海莱士下属全资子公司同路生物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书。绿十字和余正平同意按照股权转让协议书约定的条件将其持有的3家血站各100%股权以交易总价人民币7305万元转让给同路生物。股权转让后,叶集绿十字单采血浆站有限公司、淮南毛集绿十字单采血浆站有限公司及怀远县绿十字单采血浆站有限公司将成为同路生物的全资子公司。

此次上海莱士收购的3家浆站均位于安徽且是已经建成的成熟浆站,纳入上海莱士子公司同路生物的运营管理体系后,其年釆浆量合计有望超过100吨。根据此前上海莱士收购郑州邦和药业和安徽同路生物的采浆量和盈利情况来看,2014年同路生物年采浆量268吨,净利润2.82亿;邦和药业年采浆量132吨,净利润1.05亿,这3家血浆站的采浆量相当于再造一家邦和药业所带来的增量。此次3个浆站并入,上海莱士产业上的规模效应将得到进一步释放,企业的核心价值也将进一步凸显。

上海莱士的采浆范围涵盖10个省(自治区),2017年三季报显示,上海莱士实现营业收入14.68亿元,净利润为9.40亿元,每股收益为0.19元,是国内血液制品的龙头企业。

内生增长为根基 外延并购为跨越

从整个行业环境来看,血制品价格持续上涨,需求加大,而浆站系统改革又让整个血制品行业供应源的浆站成为了稀缺资源,上海莱士正是看到行业发展的契机,借助资本平台,努力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资料显示,2013年,上海莱士收购邦和药业;2014年1月,收购郑州莱士;2014年12月,收购同路生物;2016年5月,收购英国血液制品公司BPL;11月收购浙江海康等。通过自建浆站内生增长和外延并购横向拓展,使得上海莱士从2008年上市初期的9家血浆站,年投浆量390吨,一跃为现如今旗下采浆站到39个,今年采浆量已经突破1000吨。

上海莱士目前共有上海、郑州、合肥和温州4个血液制品生产基地,产品已经覆盖了白蛋白类、免疫球蛋白类及凝血因子三大类共计11个产品,是目前国内少数可从血浆中提取六种组分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也是国内同行业中凝血因子类产品种类最为齐全的生产企业之一。

在巩固国内血液制品龙头企业地位的同时,上海莱士把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上海莱士控股股东已通过控股的香港公司以现金10.59亿欧元收购采浆量全球第五的BPL公司100%股权,而对德国生物科技公司Pan Biotech的收购计划也在相关报备之中。BPL在美国拥有34家浆站,2015年采浆量为1899吨,居全球第五,是全球最大的第三方血浆供应商。公告显示,上海莱士控股股东科瑞天诚和莱士中国计划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前提下,未来择机将BPL整体或相关业务、资产注入上海莱士。

  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血液制品采浆量为7000吨左右,而潜在需求量不低于14000吨,采浆量离供需平衡点还有较大缺口,市场仍有较大增长空间。上海莱士受益于血制品行业的高景气度,产品盈利能力稳步提升,随着两大控股股东全资收购英国BPL血制品巨头,提升资产注入预期,并积极促进上海莱士核心主业成长,公司现有的行业地位和未来发展空间仍处于上升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