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淡定!美联储加息无悬念,不加才不正常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何艳 2017-12-14 17:26: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淡定!美联储加息无悬念,不加才不正常)

北京时间12月14日凌晨 3:00,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考虑到已经实现的及预期中的劳动力市场状况和通货膨胀形势,决定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由1.0%~1.25%上调到1.25%~1.50%。这是美联储今年内的第3次加息,也是自2015年12月结束零利率政策以来的第五次加息。“点阵图”中值预测显示,美联储2018年将加息三次。

此前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已充分期待,本次加息幅度可谓完全符合市场预期。除了“意料之中”的决定之外,关于美联储加息所处的经济背景,其将对新兴市场国家尤其是中国造成怎样的影响,以及美联储未来如何把握加息节奏等问题,《红刊财经》特别邀请到对海外资本市场有深入研究的纽约天骄基金总裁郭亚夫和利檀投资董事长陈昊扬对此进行解读。

美联储加息势在必行

红刊财经:美联储为何再次加息?其内在的原因是什么?

郭亚夫:讨论美联储加息,首先要看美国现在所处的经济环境,此前刚刚出炉的美国第三季度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的修正值高达3.3%,不仅高于初值,也高于预期,并且创下了3年的最高增速。这说明美国的经济正在稳步地加速增长。

众所周知,美联储的目标就是保持温和的通胀率和充分就业,现在美国的就业指数相当靓丽,充分就业是一点问题都没有了。而通胀现在则有明显的抬头迹象,如果用传统的CPI、PPI指数还不明显,如果用更具代表性的、更广泛的纽约联储的UIG通胀指标(UIG:New York Fed’s Underlying Inflation Gauge),即潜在的通胀指标,今年该值已经达到了2.96,这说明美联储如果想要维持温和的通胀,不进行加息的话,通胀将会抬头,所以美联储选择加息是势在必行的。

陈昊扬:美联储加息肯定是会持续进行的,原来的利率那么低,这在历史上是很不正常的,此前采取的低利率只不过是为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而采取的临时措施。如今随着经济形势越来越好,美联储有足够理由开始为下一次经济危机的到来储备弹药。在美国国内经济的持续走强下,如果美联储不加息不缩表则是不正常的,实现利率回归是必然的过程。

把握加息的“度”很重要

红刊财经:那么,美联储是如何把握加息节奏的?

郭亚夫:现在,美联储的主要矛盾已经从原来的保持温和的通胀和充分就业转向了如何抑制即将抬头的通货膨胀与资产价格处于历史高位之间的矛盾。因为长期的低通胀率,使得无论是房价还是股市价格都处于历史高位,虽然风险高一些,但是收益也高,所以吸引了大量的资金。

美联储在9月份和11月份的两次联储会议上都提到了同样的问题,即个别官员担心高估值的股市和房价。所以无论是谁担任联储会主席,都希望在经济开始复苏的时候,提高利率、缩减资产负债表,为下一次金融危机储备一些弹药,这是理想的境界。但现实中要实现的话,考虑的因素就不仅仅是加息与否,而是要考虑加息的“度”,一旦这个“度”没有掌握好,则会造成处于历史高位的资产价格大幅下跌,下跌的结果就是大家这种纸上富贵的感觉没有了,可能就会缩紧银根,最终会影响到实体经济。

所以我觉得,美联储加息速度不可能太快,到一定度上估计也会把握得比较保守。因为一旦十年国债利率,也就是美联储基准利率达到2%~2.25%区间范围,就会对股市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如果因债券的吸引力大幅增加,而造成股市大幅下跌甚至崩盘的话,这是任何一届政府和美联储都不愿意看到的。一旦持续加息造成股市下跌,美联储就会面临来自各势力阶层的压力,当然也包括有来自白宫的压力,到时候估计又会找出许多理由来拖延了。

强势美元使新兴市场国家面临压力

红刊财经:美联储加息,对全球经济体将产生怎样的影响?特别是对新兴市场国家尤其是中国造成的冲击大吗?

陈昊扬:从以往经验来看,美国加息之后,必然会从新兴国家经济体带回一些资金,造成资金回流美国,而资金的外流则会对新兴国家的货币造成一定的贬值压力。

以目前中国的情况来讲,中国现在进出口增速已经到了天花板,我们的进出口总量差不多占到全世界一半。但同时,我们的成本却在不断上升,而很多东南亚、北非地区的国家的劳动力优势相比我国越来越明显。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出口不可能再大幅增长,未来有可能逐渐会被成本低的国家蚕食掉一部分市场份额,所以别指望出口还会跟以前一样强势,我们此前长期保持的强的出口顺差时代已经过去。

如此看来,美联储加息中长期对人民币贬值肯定会形成相当大的压力。即使今年人民币有暂时的企稳,但未来随着美联储的持续加息,对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是长期存在的。

郭亚夫:历史上,美元过于坚挺造成过发展中国家发生金融危机,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历史上真实发生过的事情,而且不止一次,20世纪80年代初南美等国家的债务危机,以及90年代末亚洲金融风暴的发生,都少不了强势美元的身影。

如果美联储不断加息、缩表能获得成功,而且保持经济继续稳步发展,股市房价不出现大幅下跌,那必然会造成美元的大幅上涨。美元上涨将对新兴国家造成诸多不利,原因就在于:

第一,强势美元将使新兴市场的债务负担增加,很多新兴国家货币本身不是硬通货,所以它们以本币发行的债券没有什么吸引力,大多以美元举债,如果美元大幅增值的话,举例来说,同样支付1000美元的利息,就需要更多的本国货币来支付,必然增加该国的债务负担。

第二,强势美元也会迫使新兴国家调高利率,因为新兴国家会采取跟随加息的方式来防止本国货币迅速贬值并抑制资本外流。如果调高利息,新兴市场国家的借贷风险就会增加,也会造成很多机构投资者利用利差来赚取利润,对经济造成影响。

总体而言,美元过于强劲不是好事,对任何一个新兴市场国家都会产生负面影响,当然这也包括中国在内。不过正如上面所言,美联储会把握好加息的“度”,而作为投资者则应该做好两手准备。

欢迎关注红刊财经微信号(hkcj2016)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