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迎医药政策暖风 辅仁药业开启资源整合大幕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郭嘉 2017-11-17 18:14: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迎医药政策暖风 辅仁药业开启资源整合大幕)

近日,辅仁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控股股东辅仁集团在内的共计14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开药集团100%的股权,交易作价78.09亿元,重组方案同时披露,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53亿元配套资金。本次重组实施后,辅仁集团仍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凤凰涅槃 辅仁迎来第二春

上世纪90年代辅仁集团横空出世,带着时代的多样性和旺盛的生命力。在放眼长远和大格局下,辅仁集团自2001年起,以并购和扩大规模为初心,渐次形成了河南辅仁堂制药有限公司、河南辅仁怀庆堂制药有限公司、开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辅仁药业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全资、控股子公司。2006年,辅仁集团通过股权转让成为辅仁药业的控股股东,并将辅仁堂注入辅仁药业,完成了旗下中成药资产上市。辅仁集团入主上市公司辅仁药业并注入辅仁堂奠定了医药类资产的上市基础。

近年来,医药行业发展迅猛,但辅仁药业受制于规模较小、产品单一等因素影响,中药业务发展陷入瓶颈,销售规模和经营业绩难以进一步提升。2016年,公司营收为4.9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0.18亿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拟注入资产开药集团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已发展为集化学药、中成药、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身的综合类大型医药企业,是辅仁集团旗下最优质的医药经营资产。目前,开药拥有药品批准文号480余个,其中入选《医保目录(2017年版)》的品种300余个。截至2016年末,其资产达75.15亿元,规模约为辅仁药业的6倍。2016年营收高达45.34亿元,归母净利润6.53亿元。因此,寻求集团内优质资产的注入,成为了辅仁药业突破瓶颈、实现协同发展的最优选方案。预计,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将激增至92.2亿元,辅仁打造的大型综合性医药上市公司平台即将浮出水面。

暖风频吹 创新能力获扶持

我国医药产业近期暖风频吹,迎来了重大政策红利,今年全国两会对医药行业研发、生产、流通的全产业链系列政策提供了指引,旨在调整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健康中国”战略的长期目标正式起航,鼓励创新正成为政策的主流导向。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印发,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从改革临床试验管理、加快上市审评审批、促进药品创新和仿制药发展等六个方面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多份行业研究报告纷纷称“制药行业进入了长周期的新起点”。

辅仁药业始终紧随国家的步调,坚持以质量为先的产品理念,贯彻执行“产量让位于质量,成本让位于质量”的“两个让位于”质量管理方针,坚持把药品做好,做到极致的工匠精神。资料显示,其控股股东辅仁集团每年投入创新研发的资金占销售总额的近6%,研发投入是国内同业公司的3倍。正如公司董事长朱文臣所述“不创新的企业不是好企业,不创新的企业家算不上真正的企业家,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精髓,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引擎。”2013年6月,随着北京辅仁瑞辉生物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和2015年上海辅仁医药研发有限公司的实力加入,2017年郑州远策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物大分子药物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的正式启动,辅仁将自身的医药研发板块推向新的高度,对上市平台提供强有力支撑。

整合资源 辅仁造后市可期

据悉,此次交易将置入盈利能力较强且产品多样化的开药集团,辅仁药业将摆脱主营业务仅为中成药的局面,公司将在主营业务的基础上增加化学药和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丰富产品结构,通过与开药集团的资源整合发挥协同效应,有效提升上市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置入开药集团资产,将基本实现辅仁集团核心医药资产的整体上市。

  而注入开药集团,只是辅仁棋盘上重要的一步,未来相信坚持“百姓药 辅仁造”这一理念,辅仁药业将继续整合医药产业资源,伴随医药健康产业春风,实现“全球通用名药中国制造商”的愿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