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严审IPO是散户和市场的福音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陶丹 2017-11-11 02:0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严审IPO是散户和市场的福音)

IPO以往被不少市场人士称为“挨批殴”,每逢股市低迷都有人归咎于是新股IPO作祟,暂停IPO也成为非常时期多次被运用的救市手段。自从2016年采用市值配售之后,在稳住二级市场为打新而配售的筹码同时,“货到付款”的方式也减少了打新占用的资金成本,“IPO=挨批殴”的声音渐渐变弱,IPO的发行也渐渐进入了“每周必发”的新常态。而正在市场逐步适应IPO频发的“新常态”的同时,近期却出现IPO过会率“速冻”的现象,11月7日上会的6家公司有5家被否决,过会率不到17%,其中上海锦和商业还是第二次过会再度折戟。截至11月7日,9月底履职的第17届发审委审核的36家公司仅有20家过会,占比56%,否决率则高达36%,另有3家暂缓表决。而今年前3季度的否决率为13%,去年则不到10%,新发审委对IPO的严审已经不言而喻。

除了过会率直观反应出IPO审核趋严之外,每一家上会企业的问询问题都在4~5个大类,其中还包含不少相关问题,发审委和发行人一问一答式的问询,多则13~14个,少则7~8个,大部分问题还需保荐机构发表核查意见。比如原先在美股上市的稳健医疗,就被要求“说明在美国间接上市、后通过私有化退市并申报A股IPO的具体原因及其商业合理性”;游戏公司成都尼毕鲁被发审委指出未取得相关业务许可证,境外市场收入是否符合外汇管理规定等;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企业合规性和独立性也成为一些公司中箭落马的原因。以往利润达标,“头过身就过”的现象已经不复存在,年利润上亿的公司也出现被否决的情形。

通过深挖细节为投资者把关,新发审委之举无疑是散户的福音。相比机构投资者,散户对于上市公司基本面的鉴别能力更弱,无论是专业性还是时间都有极大限制,很难对上市公司进行深入的了解,往往成为股价炒高之后的最后接盘人。而在当前A股市场做空机制不完善,融券数量有限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也很难通过做空获利,反而和IPO有不少利益关联,主动去寻找甚至曝光上市公司财务方面的瑕疵可能性也很小。在这一情形下,部分新股甚至出现“一年盈、二年平、三年亏、四年变垃圾”的情况,IPO不审明显不行,不仅不能不审,还需要专业人士进行严审,否则受害最大的是普通散户,动摇的是整个A股市场的基石。

除了散户受益之外,严审IPO还有利于金融资源的合理分配,让有利于社会进步发展的公司脱颖而出。IPO不是大锅饭,也不是福利,只有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才能上市获得资金。如果IPO过度宽松,势必会出现一些资质普通甚至低劣的企业获得本不应当取得的资金,对行业内的好公司形成冲击,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或者大股东通过减持、巨额分红等形式套现,造成分配不公平,拉大收入差距。通过严审IPO,让一些不符合条件的公司现形,或通过整改提升公司质量,这都有助于股市资源分配功能的真正优化。

上市公司质量的高低决定了股市整体的投资价值。从这个角度来说,对IPO如何严审都不过分。而登陆A股也绝非企业实现直接融资的惟一手段,到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新三板以及港股市场寻求出路,也不失为一些盈利尚未达到A股门坎公司的选择,切不可一棵树上吊死。“带病上市”、“流血上市”不是好的选择,只有符合自己发展阶段需求的资本市场,才是企业融资的最佳选择。虽然部分公司为了上市付出了许多成本,但在市场整体建设的大局下,这点利益微不足道。在市场严格管理的大趋势下,抱着侥幸心理闯关势必会撞得头破血流,这点也是所有准备上市的企业,需要认真检视自己的部分。

(文中涉及股票,只做举例,不做买入推荐。且作者承诺未持有文中提及股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