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牛散扎堆超小盘股,这次他们还能成功吗?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惠凯 2017-11-07 17:26: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牛散扎堆超小盘股,这次他们还能成功吗?)

牛散是A股中一个特别的群体,凭借较大的资金量、独到的选股思路、大胆的操作风格,受到中小投资者的高度关注。红刊财经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大量牛散出现在多家小市值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中,且加仓动作明显。这些小盘股市值均在20亿元左右、甚至更少,此前经历了长期下跌,在近期的反弹行情中也表现平平。


在2017年以来的“一九分化”行情中,以往超配中小创、小盘股的策略失效了。以小盘股指数(880823)为例,从年初到11月6日,该指数绝对跌幅为6.15%、期间最大跌幅为19%,相比上证指数从年初至今7%的涨幅,小盘股走得颇为平淡。红刊财经记者选择以11月6日为基准,筛选出总市值最小的天龙光电、ST东数等20只个股,并构建投资组合,可观察到,自年初至11月6日,最小市值策略亏损幅度达42.28%。尽管如此,当全市场集体涌进“漂亮50”抱团取暖时,依旧有一些投资者对小盘股不离不弃。红刊财经记者注意到,有不少知名牛散在小盘股下跌过程中试图“抄底”,甚至越跌越买。 



就市值最小的天龙光电来说,在今年中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知名牛散徐开东持有其流通盘的3%,牛散魏凤英为第5大流通股东,持有流通盘的1%,第7、9、10大流通股东分别为牛散杨莉莉、苏喜、陈家夫,三人各持有流通盘的0.9%、0.8%、0.8%;最新的三季报显示,除杨莉莉滑出前十大流通股东外,魏凤英持仓不变,徐开东、苏喜、陈家夫均有小幅加仓,牛散李国风、孙渝自二季度买至前十大流通股东,也在三季度大幅加仓,目前分别为第8、第3大流通股东。


*ST东数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牛散陈庆桃、毛瓯越、杨友为、陈怀湘分别为第5-8大流通股东,其中超级牛散陈庆桃偏好埋伏ST股,是三季度新进股东。毛瓯越则偏好炒壳行情,风格上不论行业,钟情有重组潜力的小盘股,同样是三季度新进;超级牛散杨友为、刘永忠二人偏好重组概念,后者去年以来押中了天马精化、天华院两只重组股。尽管*ST东数在4月底被戴帽后,股价连续9个跌停板,但三人选择了坚守。


总市值A股第三小的西部牧业,则在三季度受到牛散束志敏、肖云茂的青睐,二人分别为第5、第7大流通股东。风格上,二人均喜欢押宝有壳价值的小盘股,尤其是资质干净、股权结构清晰的潜在壳公司。束志敏还同时持有另一个潜在壳标的江西长运。


在*ST柳化的股东名录中,陈庆桃赫然在列,三季度持仓小幅增加,仅次于大股东柳州化工集团;另两位大牛散翟云龙、徐开东持仓也明显提高,从二季度第4大、第8大流通股东,跃居三季度末第3、第5大流通股东。陈庆桃以埋伏ST股而闻名,先后参与了*ST凤凰、*ST长油等ST股的摘帽行情,不过也曾在*ST博元上踩雷。除上述三位超级牛散外,三季度新进第4大流通股东李梅芳也是一位牛散,她还位列吉林高速、新科机电、麦捷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述几只股票的共同点就是股本小,普遍低于50亿元。


但也有一些牛散在今年的“一九分化”行情中选择撤退。深冷股份二季报显示,温泉、张巍巍、李春阳分居前十大流通股东第1/5/8席,不过温泉仅凭借42万股即成为最大流通股东,可见股权之分散。但到三季报发布,温泉已从第一大流通股东减持至第9席,其他两人已经从十大股东名单中消失。二级市场方面,在大盘7月中旬以来的反弹行情中,深冷股份也依旧低迷。


山东金泰也颇受一些牛散的青睐,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超级牛散吴少群、陆健为第4/6席,陆健还在三季度大幅加仓。值得注意的是,陆健还是ST景谷的第4大股东,另一个超级牛散王坚宏则是第5大流通股东,但ST景谷股价近日再创新低,考验着两位牛散的持股耐心。


江西长运的股东名单中,多位牛散扎堆出现,知名牛散孙晓天为第4大股东,三季度仓位不动;牛散张建军、束志敏、吴晓春、钱俊则分列第7-10席,且为三季度新进,或大幅加仓。江西长运目前市值只有21亿元,壳公司属性强烈。


经历了半年多的“一九分化”后,自7月下旬以来创业板反弹,小盘股也有一定上涨。但是在A股价值投资理念日益盛行的今天,押注小盘股、ST股、壳股能否如往年跑赢大多数,红刊财经将持续关注。


欢迎关注红刊财经微信号(hkcj2016)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