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拟IPO新三板公司清理三类股东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小伟 2016-05-04 02:3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拟IPO的新三板挂牌公司需清理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等三类股东的传闻,尚未得到官方正式回应,但是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业内获悉,多家涉及其中并有“转板”意向的挂牌公司已经开始清理进程。同时,已经有相关券商作出规定,如果不对三类股东进行清理,则不允许挂牌公司进入内核程序。在清理过程中,挂牌公司与股东方的博弈成为关键。

“解包还原”业务或出现

近日,拟IPO的新三板挂牌公司中需要清理三类股东的消息不胫而走,给部分挂牌公司的转板进程增加“变数”。据悉,拟申报IPO的企业股东中有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的,按照证监会要求,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持有拟上市公司股票必须在申报前清理。

国都证券相关人士表示,与传统的公司型基金或合伙基金相比,资管产品、契约型私募在发起设立、运作灵活度、税负成本等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通过分级设计,资管机构还能为投资者放大交易杠杆。因此,利用资管机构从事的股权投资活动较为广泛。近年来,不少资金都通过资管机构设立的资管计划、私募基金对新三板企业进行股权类投资,从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新三板市场以及市场融资的火爆。

有投行人士分析认为,资管产品类股东容易破坏拟IPO企业股权结构的稳定性,同时其背后的份额变动、代持行为甚至还容易为利益输送制造“温床”。因此,清理三类股东,或是旨在明确,在拟IPO企业的申报中,依托合同而设立且具有资管产品属性的股东身份将不被认可。

有资深会计师指出,股权明晰是IPO的前提条件,这是IPO的审核思路。新三板挂牌公司如果申请IPO,自然也需要进行相应清理。不过该人士强调,拟IPO企业的资管产品类股东的合规性,之前也并不被IPO审核程序认可,即便是一直以来投资于拟IPO企业的创投基金,通常形式也为公司型或者合伙型私募,不包含资管计划或信托计划。

有私募人士分析,股权投资机构投资载体,将重新向公司型私募及合伙基金的形态“回归”,同时,不排除为拟IPO的挂牌企业中含有的资管类股东提供“解包还原”的业务,有望将在机构间市场出现。

部分企业加紧清理进程

不过,记者从部分目前已经提交了IPO相关材料的公司处获悉,暂时并没有接到相关清理通知。有拟IPO的新三板挂牌公司负责人透露,目前已经要求辅导券商在核实相关政策的变化:“我们公司日前刚刚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申报IPO的股东会决议,正式迈入了IPO进程的通道中。现在必须决定,是继续往下走,还是要停下来,还是要清理,还是不管它。”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挂牌企业悄然加紧了清理进程。有挂牌公司负责人透露,公司保荐券商没有直接通知需要清理三类股东,但是私下交流时要求做好心理准备,尽早安排这三类股东的投资权益,以免申报材料被监管部门打回。

有券商人士表示,已经通知挂牌公司需要对三类股东重新进行安排,否则无法通过内核。该人士表示,通常来说,清理三类股东需要承担一定的税负代价,且涉及到多方的利益纠葛,但预计清理并不会阻挡新三板公司的“转板”意愿。但他同时提醒,因为挂牌新三板公开转让交易而导致股权结构复杂化,将成为IPO审核面临的新课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