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康宏环球争夺战|公司第三大股东控告现任董事 消息指涉违反信托责任

证券之星 2020-11-27 09:2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康宏环球(1019)争夺战持续上演。两大股东阵营于11月26日傍晚的股东特别大会正面交锋。但在开战前,《香港01》记者翻查高院涉及康宏的最新诉讼案件时发现,康宏第三大股东陈佩雄11月25日控告康宏现时全部董事,包括执行董事、非执行董事及独立非执行董事。换言之,上周四才刚获委任的执董李晋颐及独董林国昌也在兴讼名单之内。

此外,陈佩雄亦控告Eagle Legacy Limited及Oceana Glory Limited两家公司。翻查资料,这两家公司为台湾富邦蔡明兴家族控制的投资实体,持有康宏环球股份。

法庭文件仅显示诉讼类型为公司纠纷,据悉陈佩雄是控告上述人士或公司违反信托责任,案件定于明年1月27日聆讯。

值得一提,陈佩雄同时控告「Zhu Xiao Yan」(译音︰朱晓燕)。翻查资料,她报称是康宏小股东,2017年曾控告阻止郭晓群投票罢免董事。

法庭文件仅显示,陈佩雄向康宏现时全部董事兴讼。

消息︰涉违反信托责任

据康宏最新股东架构资料,郭晓群持有29.91%权益,富邦一方就持股约29.98%权益,另外陈佩雄持股7.26%权益。

不过,现时董事会只有台湾富邦代表,郭晓群作为主要股东则未有安排任何人出任董事,他早前提出动议,包括罢免现有董事会成员,同时委任他、马时亨和石礼谦等人进入董事局。

股东大会遭突然中止

11月26日,特别股东大会于康宏办公室举行,但会议开始仅十分钟,代表郭晓群的马时亨、石礼谦便离场,他称主席陈志宏未出席会议,由律师林国昌代为主持,当听到郭代表律师获51.2%股权的股东赞成马时亨出任会议主席,便突然终止会议,要求他们离场。马时亨会后对康宏处理手法感到意外和失望,是香港上市公司的丑闻及悲剧。

郭晓群的代表谭礼宁表示,他在会上提出三大问题:第一,议程其中便是要重组董事局,但由现任董事主持有利益冲突问题;第二,康宏过去三年没有开过股东大会,现任董事没有得到股东正式授权;第三,他们官司缠身,无权主持会议,便动议提出由马时亨作为大会主席,然而被林国昌终止会议。

马时亨批评,康宏的企业管治恶劣,没见过上市公司不公开账目,并阻挠代表近4.9%股权股东的谢伟俊入内,如此处理小股东权益问题令他大开眼界,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招牌蒙上污点。被问到下一步行动,马时亨表示对结果感意外,尚未有计划。

郭晓群代表律师则表示,须与法律团队研究之后才作出下一步行动。

被问到4.9%股权的股东的投票意向,谢伟俊表示,原则上可令公司高透明度,经合法程序选出来,并有公信力的人都可领导公司,“马时亨做会放心好多”。

25日康宏发出通告,宣布与AGBA签订不具法律约束力条款书,拟向AGBA出售所有平台业务,及独立财务顾问(IFA)业务的3成股权,涉及约31亿元。马时亨称该交易为备忘录,无法律效力。

郭晓群代表律质疑,康宏从未公开过账目,AGBA都可以出价。他又指,对上一次国艺提出全购,到今次交易,怀疑康宏千方百计想将公开据为己有。

有「董事王」之称的石礼谦都表示,开过多次董事会,这次是最差一次。他要求政府、联交所及证监会须介入康宏管治的问题。

早前,持有康宏29.9%股权的郭晓群去信康宏,要求召开特别股东会议,重组整个董事会,建议委任港铁前主席马时亨,以及立法会地产及建造界议员石礼谦出任董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