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脑机技术获关键性突破,A股上市公司首次承认拥有相关技术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09-03 16:33: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脑机技术获关键性突破,A股上市公司首次承认拥有相关技术)

8月29日,特斯拉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发布了旗下公司Neuralink的脑机交互设备,并向大家展示了三只植入脑机芯片的小猪。在发布会上,马斯克展示了简化后硬币大小的新版芯片LINK V0.9,该芯片能够读取脑电波、脉搏等生理信号,且具备无线充电功能。脑机技术迎来重大突破,更精细的AI芯片进入新的发展纪元,相关概念股如参股芯片创企的大豪科技(603025)等有望迎来新一轮爆发。值得一提的是,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大豪科技提问公司是否有相关技术,大豪科技(603025)表示公司投资的兴感半导体公司主要产品为电流传感器芯片。这是今年以来A股首家上市公司明确表示具有脑机芯片相关技术。

在发布会上,马斯克展示了一个只有硬币大小的脑机接口设备,这款设备用于植入大脑中,建立大脑与外界的联系。这就是Neuralink的LINK 0.9芯片。相比去年,这次芯片不再需要外挂在耳后,而是微缩成一个23mm*8mm的小圆盘,植入在颅骨内,对3072根电极传来的信号数字化。植入物可续航24小时,并且能无线充电。

多位专家表示,作为一门新兴的、复杂的、多学科交叉技术,脑机接口技术应用领域广泛,未来前景令人期待。马斯克这次发布会相当于做了一次大范围的科普,各界应该抓住机遇,加速推进脑机接口技术的发展。

脑机接口大体可分为四个步骤:信号采集、信号解码、再编码、反馈给大脑,每一步都离不开AI芯片。而AI芯片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硬件基础和产业落地的载体,也吸引了众多巨头和创企入局,各类AI芯片相继面世。

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0胡润中国芯片设计10强民营企业》榜单中,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列出了中国10强本土芯片设计民营企业,分别为:韦尔股份、汇顶科技、兆易创新、卓盛微电子、君正集成电路、圣邦微电子、比特大陆、瑞芯微、晶晨半导体、地平线、寒武纪科技。11家芯片设计企业中比特大陆、地平线、寒武纪科技3家都是AI芯片公司,占据了将近1/3的比重,足以见得AI芯片发展的重要性和火热程度。

近日,登陆科创板不久的寒武纪交出半年报,营收和亏损等指标都比招股书中的预期好,其中,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09%,研发投入是收入的3倍多,这也让外界从另一个角度了解到发展AI芯片的重要性。

巨头寒武纪做的主要是面向云端、终端、边缘端的通用型AI芯片,应用领域包括各类消费电子、物联网产品、云计算数据中心、各类智能场景等。而大部分芯片创企则专注做某一个细分环节的芯片,如大豪科技(603025)参股的上海兴感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感半导体),主营业务为半导体芯片设计、生产与销售,业务定位为电流传感器芯片、电流隔离器芯片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产品主要应用于工控、军工、汽车电子、白色家电等行业。

在马斯克的脑机接口系统去年在小鼠身上的实验显示,信息通过头部的 USB-C 端口收集,今年的最新设备中,其定制设备LINK V0.9体积更加小了,这对芯片更小更精提出了更高要求。其中,电流传感器芯片是脑机芯片的重要核心之一。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对此向大豪科技提问“公司有人脑接口或者人脑芯片研发和业务吗?”大豪科技表示,公司主要产品是智能装备的数控系统,去年公司投资的兴感半导体公司,主要产品为电流传感器芯片。

据了解,兴感半导体前身为上海兴工微电子,公司在2014年开始至2018年期间,潜心开展产品设计研发,目前已成功地开发出全球领先的高精度快响应一体化电流传感器芯片,与英飞凌,TI,Allegro, AKM 等一流半导体公司处于同一的起跑线上。目前,华为光伏行业产品在进口芯片替代方面与兴感半导体进行洽谈,上海沪工、上海广为等行业知名企业在新项目上开始批量应用兴感的芯片产品。白色家电领域,老板电器的烟机项目上兴感半导体芯片产品已测试通过,将获正式批量使用。

华泰证券认为,AI芯片为云、边、端多方协同提供了必要的算力支持,为人工智能应用的实现创造了可能。随着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应用逐步推广,人工智能算法持续演进,AI芯片市场迎来发展机遇。据Tractica,全球AI芯片市场规模将由2018年的51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726亿美元,CAGR将达46.14%。近年来,我国推出“数字中国”等产业政策,推动产业智能化、信息化升级,据IDC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拥有全球数据量的27.8%。随着数据量的增长,人工智能应用有望加速落地,或推动我国AI芯片市场快速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板电器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