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中国指数研究院:前8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21162亿元

来源:中国网地产 2020-09-01 14:32: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网地产讯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20年1-8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显示,2020年1-8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21162亿元,拿地规模同比增长7.2%。

1、1-8月拿地同比显著上升,8月拿地规模持续下降

2020年1-8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21162亿元,拿地规模同比增长7.2%。TOP100门槛值升至54亿元,环比增长10.2%,TOP100企业招拍挂权益拿地总额占全国300城土地出让金的比例为55.2%。

1-8月多数房企拿地不输去年。50家代表房企1-8月月均拿地均值为1906.4亿元,显著高于2019年月度均值。其中,33家房企2020年1-8月月均拿地金额超过2019年月度均值,奥园、融信、越秀、滨江前8个月月均拿地金额较去年增加一倍以上,逆势拿地扩储;16家房企1-8月月均拿地金额不及去年,其中世茂、新希望、建业、富力等4家企业前8个月月均拿地金额较去年减少50%以上。

8月房企拿地规模持续下降。1-3月,受疫情影响,部分城市推地节奏放缓或暂停,50家代表房企拿地规模较小;4月起,在市场置业信心逐渐恢复、各地优质地块推出量增加以及资金面略有改善等因素影响下,50家代表房企拿地积极性明显提升,5月略有回调后6月又升至上半年最高点,进入三季度拿地规模持续下降。50家代表房企中,31家8月拿地金额较前7个月均值出现下滑。

50家代表房企中18家企业8月拿地金额较1-7月均值有所增加,14家企业单月拿地额超过50亿元,其中仁恒置地8月拿地额占前8月总额之比超过50%,华发、越秀和建业在30%以上。

2、拿地强度同比增强,第二阵营企业投资更积极

1-8月,房企拿地强度同比增强,50家代表房企拿地销售比均值为40.7%,较上年同期上升0.9个百分点。

分阵营来看,TOP11-20房企投资最积极。前10房企规模持续领先,土储充足,发展更趋稳健,拿地强度最保守,拿地销售比同比下降6.6个百分点至31.9%;TOP11-20和TOP21-30阵营企业对规模的适度增长仍存在需求,部分企业拿地意愿较为积极。其中,TOP11-20房企拿地销售比同比增长3.1个百分点至51.2%,为各阵营最高;TOP21-30房企拿地销售比涨幅最高,同比增长9.3个百分点至46.9%;TOP31-50房企拿地销售比显著低于平均值,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至36%。

3、合作拿地权益占比增长,收并购市场仍有机会

房企合作拿地权益金额占比增长。2020年1-8月,50家代表房企招拍挂权益金额占比均值为81.8%,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5个百分点。其中TOP11-20、TOP21-30和TOP31-50阵营企业权益金额占比均出现显著上升,企业在招拍挂市场的合作力度逐渐减小;TOP10阵营企业在招拍挂市场合作拿地力度有所增加,权益金额占比出现下降。

部分房企通过收并购增加土地储备。2020年3月,金茂以68.5亿元收购中化集团下属武汉化资100%股权,获取青岛、天津、武汉3宗资产,其中天津和武汉项目为已达到预售条件的在建工程。4月以来,绿城以41亿元向新湖中宝发起3起收购,获取位于上海、沈阳、南通的多个项目。5月,奥园与京汉股份签约,以11.6亿元获得29.3%股权,京汉股份在全国共有约18个项目,总可售建筑面积超过120万平方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美谷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