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睿库报告:2018年中国整体贸易便利化指数上升3个百分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2-18 17:37: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18日发布《中国贸易便利化年度报告(2019)》的主要研究成果。该研究显示,2018年中国整体贸易便利化指数为76(百分制),较2017年的73分有所上升。

报告指出,与2017年相比,中国贸易便利化在海关预裁定、通关流程、内部边境机构合作三个方面取得明显进步,其中提升最为突出的是海关预裁定,由62分上升至76分。

原先处于良好表现等级的信息公开、上诉程序、规费与费用、单证、自动化、内部边境机构合作、管理和公正性等七项指标,以及处于一般表现等级的贸易商参与、外部边境机构合作两项指标均未发生显著变化。

报告认为,关检融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建设与推广、海关预裁定制度的实施是推动2018年中国贸易便利化水平上升的重要因素。

本次发布的研究成果是《中国贸易便利化年度报告(2019)》的核心结论。《中国贸易便利化年度报告》是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组织编撰的系列年度报告,已连续发布两个版本,2019版由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经济合作与贸易司贸易便利化处处长Maria Rosaria Ceccarelli和世界海关组织守法便利司司长Ana Hinojosa分别作序推荐,预计于2019年1月上旬正式出版。

报告采用逐项评议方式,参照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对中国的贸易便利化政策安排和实施情况进行评议。另外,报告还在经合组织(OECD)“贸易便利化评价指标体系”基础上进行适当优化调整,提出了一整套贸易便利化测评方法,从11个方面对中国的贸易便利化水平进行量化测评。

报告建议,海关应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布范围,将海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数量、维持率和变更率等具体情况,海关行政处罚年度汇总,重要工作部署和年度工作报告等纳入公开范围,同时提供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英语参考文本,尽快实现关检融合后两个机构原有公开信息的整合,进一步提升12360热线咨询服务解决企业实际通关问题的水平。

此外,报告还建议,进一步规范检验检疫、商品质量检验以及原产地证书签发的关联性收费;进一步优化扩充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平台功能,让各口岸众多企业能在同一平台上完成所有通关作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