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可再生能源装机快速发展 关注消纳情况

来源:国联证券 2017-04-21 10:43: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可再生能源装机快速发展

截至2016年底,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5.7亿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34.6%。其中风电与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快速增长,发电容量占比快速提升,至2016年底非水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已达14%以上。

可再生能源消纳同比小幅增长

2016年包含水电在内,全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量为15058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25.4%,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全国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量为3717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6.3%,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从非水电可再生能源消纳比重增长来看,云南、宁夏、青海三省同比增长较快,分别上升了7.4、5.7和4.8个百分点。

风电、光伏发电保障性收购落实有待提升

从新能源发电保障性收购政策落实情况来看,执行力度还有待提升。风电方面,仅辽宁、河北和山西达到风电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要求,甘肃全省、新疆III类资源区、吉林III类资源区实际利用小时数与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偏差超过480小时。光伏方面,山西和黑龙江达到光伏发电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要求,新疆和甘肃实际利用小时数与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偏差超过350小时。

特高压建设助力可再生能源消纳

2016年,11条特高压线路输送电量2334亿千瓦时,其中输送可再生能源电量1725亿千瓦时,占全部输送电量的74%。国家电网公司覆盖区的9条特高压线路输送电量1808亿千瓦时,其中可再生能源电量1198亿千瓦时,占全部输送电量的66%;南方电网公司覆盖区的2条特高压线路输送电量526亿千瓦时,全部为可再生能源电量。

行业竞争加剧,建议关注新能源各细分领域龙头

我们认为,十三五期间降本增效将是新能源发展的主旋律。光伏行业方面,我们建议继续关注单晶龙头隆基股份(601012.SH),单晶市占率提升与海外市场的打开将使公司继续高增长。风电行业方面,建议关注整机龙头金风科技(002202.SZ)与运营商龙源电力(0916.HK)。此外,2017/2018年将是特高压建设投运的高峰期,建议关注许继电气(000400.SZ)。

风险提示

1.政策风险; 2.弃风限电加剧风险; 3.补贴拖欠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