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苦等两年银监会放行 建行优先股“补血”再进一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苦等两年银监会放行 建行优先股“补血”再进一步)

建设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建设银行两年前祭出的优先股“补血”方案终于获得银监会审核通过。建行昨日公告称,银监会同意该行在境内发行不超过6亿股的优先股,募集金额不超过600亿元,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该行其他一级资本。

这份优先股预案于2014年12月抛出,2015年6月获得建行股东大会通过,此后迟迟不见进展。而这两年多的时间内,建行200亿元左右的境外优先股发行顺利完成,包括工行、交行、农行在内的一众同业也已通过在境内发行优先股,已累计募资3400多亿元。

仍待证监会核准

银行发行优先股“补血”资本已是业内常态,但建行此次境内优先股发行计划获监管部门批准却来得有些晚。

实际上,建行早在2015年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就已审议通过了境内优先股发行方案,直到今年9月才得到银监会批准。而根据要求,建行下一步还需得到证监会核准,才算走完监管流程。

这意味着,建行境内优先股最早要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才能完成发行。但从其他已经在境内发行优先股的银行情况看,从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到监管部门批准,通常历时不到一年,短的甚至只有三四个月。

“从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到监管部门批准,这之间还有一个过程,就是银行要自己向监管部门进行申报。我行的股东大会通过优先股发行计划后,就立即向银监会申报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就得到了银监会的批复。”另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银行战略投资部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对于为何建行境内优先股发行方案从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到银监会批准耗时如此之久?证券时报记者向建行方面问询,建行新闻处的回复则是,“由于目前境内优先股发行方案还在走监管流程,因此不便对外回应。”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按照《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量方法,建行集团口径的资本充足率为14.50%,一级资本充足率12.8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2.68%。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建行的资本指标均满足监管要求,但上述三项指标均较去年末有所下降,且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两项指标的降幅较同期有所扩大。

为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建行近年来在境内外发行多种资本补充工具,且于2015年末在境外发行规模约200亿元人民币等值的优先股。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建行早在2014年就制定了《2015~2017年资本规划》并经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根据规划,建行当初计划在2015~2017年的三年时间里,在境内外市场发行总额共计不超过800亿元人民币等值的优先股,其中,境内不超过600亿元人民币等值优先股,境外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等值优先股。

如此看来,即便境内优先股发行计划从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到监管部门批准,其中间隔时间较长,但最终境内优先股的发行时间,仍有机会踩着原有计划的节奏进行。

优先股是补血好途径

优先股是指依照公司法,在一般规定的普通种类股份之外,另行规定的其他种类股份,其股份持有人优先于普通股股东分配公司利润和剩余财产,但在参与公司决策管理等权利方面受到限制。

尽管发行优先股的成本高于债务融资,但由于商业银行优先股兼具债、股双重特点,且可计入一级资本。优先股自面世之初就成为上市银行补血的一大招数。

2014年4月30日,浦发银行抛出境内银行首份优先股预案,计划募资300亿元。不久之后,农行、中行等银行纷纷抛出优先股发行预案。

在过去三年多的时间中,A股上市银行共计完成20次优先股发行,在境内累计募资3400多亿元,涉及12家银行。

进入2017年,杭州银行、贵阳银行、招商银行及上海银行又抛出优先股境内融资计划,截至目前这4家银行均已拿下银监系统“放行条”。

华南某银行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表示,尽管每家银行都有补充一级资本的强烈需要,但优先股发行门槛高、流程长,当下银行使用最频繁的资本金补充方式还属二级资本债。“够得着标准的自然硬着头皮发优先股,不过虽然境外市场优先股发行流程简化不少,但最终认购捧场国内银行境外优先股的绝大多数是境内投资者。”

民生银行“无独有偶”

无独有偶,早早抛出优先股预案却至今未能落地成行的还有民生银行。

2014年11月8日,民生银行第一次抛出优先股预案,拟在境内发行优先股数量不超过2亿股,在境外发行优先股的数量不超过1亿股,优先股境内、境外发行募集资金总额将不超过30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民生银行的其他一级资本。

2015年底民生银行重新发布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境内优先股预案议案,并于2016年中获得银监会审核通过。但时至今日,证监会仍未审核通过民生银行境内优先股发行方案,而民生银行境外100亿元优先股募资行动已于2016年底宣告完成。

一家大中型股份行董办人士向记者表示,相比境外成熟高效的运作体系,国内优先股发行流程确实漫长很多。“优先股的发行流程有一定特殊性,如果发行方有国有背景,除了银监会、证监会审核,还需要向国资委等相关部门备案,加大了流程的复杂程度。”

上述股份行董办人士分析称,在预案审核过程中,若相关人员有岗位变动也很容易影响优先股发行进程,“当时我行领导层对优先股发行颇为重视,可以说上下通力合作,从预案发布到优先股正式上市,整个流程仍然耗费三个季度的时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