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浦发银行内外联动加快境外扩张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马传茂 2017-05-05 07:3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浦发银行内外联动加快境外扩张)

浦发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中资企业“走出去”及其金融服务需求的多元化,促使中资银行纷纷将国际化纳入其发展战略中,相关进程也在加快。

除了境外业务整体占比相对较高的五大行外,股份行也在积极布局,各有特色。以浦发银行为例,基于传统的对公业务优势,该行国际化走出的是一条内外联动、“商行+投行”联动道路,并由此带动金融市场业务、私人银行业务境外扩张。

浦发银行香港分行行长张丽对记者表示,香港是所有国际化投资需求最重要的一站,作为完全利率市场化的金融市场,在港银行可以“千行千策”,越是差异化发展就越有同业合作空间。

境内外联动

不容忽视的是,近年来中资银行的境外业务触角不断延伸,境外业务的战略地位也在提升。

数据显示,部分中资银行去年境外贷款增速甚至超过整体信贷增速,境外业务也成为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甚至是利润增速最高的业务分部。

以浦发银行为例,该行已形成香港、新加坡分行、伦敦代表处、浦银国际等为主体的国际化服务网络,此外该行还在推进伦敦代表处升格为分行。其中,香港分行去年实现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41.6%,总资产较年初增长30.1%至1361.78亿港元。

张丽表示,香港分行与境内分行有着良好的联动机制,例如公司业务部下设公司业务一、二、三部,分别与境内各分行对接,日常保持密切沟通。此外,对于合作成功的项目,将通过相应的激励制度,激发境内分行的合作积极性。

“中资企业普遍希望在踏出国门的那一刻就有金融服务伴行,十年前如果对公客户有国际业务需求,只能去找境外当地机构,而随着境外网点的扩展,香港分行也能与境内分行开展多样合作,为客户提供跨境金融服务。”张丽称。

张丽对记者表示,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和积累,该行香港分行现在不仅可以承接浦发内地分行输送到香港的业务,而且还有能力‘反哺’内地分行。

“商行+投行”联动

除境外网络与境内总分行联动,满足客户“走出去”的需求外,客户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也更为多元化。

浦银国际行政总裁贾红睿对记者表示,“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客户对商业银行的金融服务需求也从传统的贷款需求增加至‘股债贷’的多元化需求,客户在上市、债务融资、兼并收购的过程中也同样需要商业银行的服务。”

以该行去年完成的创梦天地私有化退市项目为例,即由浦发银行为提供并购融资贷款,该行境外投行子公司浦银国际则提供财务顾问服务,包括估值、谈判、退市交易结构设计等投行业务。

数据还显示,2016年浦发银行香港分行与浦银国际合计共参与债券承销40笔,在中国企业离岸债券承销排行榜上列中资金融机构第4位。

贾红睿认为,母体优势不一,体现在香港中资投行身上的突破方向也就不一致。“浦发银行的强项是对公业务,而投行就是为对公业务服务,因此在开展跨境投行业务时,浦银国际的项目源就很多,加上浦银国际与浦发银行总行有联动考核机制,境内企业的需求能很快地反馈到浦银国际。”

基于“商行+投行”的联动效应,开业仅2年的浦银国际迎来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6年浦银国际实现营收2.33亿港元,净利润1.17亿港元,较2015年分别增长96.22%和121.7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