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三十多只“铁公鸡”上市以来一毛不拔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1-09 14:15: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十多只“铁公鸡”上市以来一毛不拔)

上半年次新股扛起现金分红半壁江山

A股上市公司“轻分红”是多年的顽疾之一。2016年渐至尾声,年报分红派现情况又将引发关注。

从今年中报情况看,数据显示,66家公司拟实施现金分红,58家公司已实施现金分红或已确定分红日期,5家公司现金分红方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

从2013年-2015年的数据看,加入分红队伍的上市公司不断壮大,分红超过百亿元的公司有所增加。但整体分红力度仍然不大,不少公司甚至在持续融资、高管减持的背景下多年坚持不分红。

总体分红力度不大

从中报分配方案来看,次新股公司扛起了现金分红的半壁江山。

目前出手较为大方的有飞科电器、双汇发展、世嘉科技、美欣达、再升科技、万和电气和温氏股份等,分别达到税前10派10元、10派9元、10派6元、10派5元、10派5元转12股、10派5元以及10派5元。其中,飞科电器、世嘉科技、美欣达均为今年以来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双汇发展继去年年报“赚43亿元分41亿元”后,今年中报再次实施了高分红。数据显示,双汇发展自1998年上市以来,累计实施现金分红17次,累计分红达185.7亿元,分红率超过68%。

整体来看,中报分红力度同比有所加大,但仍有25家公司每股分红不足1毛钱。

数据显示,2015年,2004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约为8327.5亿元;2014年,1940家公司分红约7938.5亿元。

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有了很大改善。2015年,分红金额超过百亿元的上市公司有13家,分别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国石化、招商银行、中国石油、上汽集团、中国人寿、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分红金额分别为831.49亿元、685亿元、541.75亿元、515.17亿元、200.5亿元、181.6亿元、174亿元、159.83亿元、149.94亿元、118.71亿元、116.21亿元、103.74亿元和101.21亿元。此外,分红超过10亿元且在100亿元以下的上市公司有87家,分红总额超过1亿元且在10亿元以下的上市公司462家。

不过,从股息率看,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力度并不大。多数上市公司的股息率在1%以下,股息率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的公司仅占现金分红公司的一成左右。其中,格力电器的股息率为7.8%,位居首位。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等银行股的股息率均超过5%。

逾30家公司一毛不拔

尽管参与现金分红的公司逐年增加,但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也不少。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深市和沪市有39家公司自上市以来从未现金分红,去除2015年和2016年上市的次新股,有32家2010年以前上市的公司从未现金分红。

金杯汽车、中毅达、通策医疗等19家公司及其前身上市时间均超过20年,均无现金分红记录。其中,金杯汽车上市24年,从未现金分红。自1992年上市以来,金杯汽车有6年亏损,2010年实现净利润2.81亿元。对于不分红的理由,金杯汽车曾在年报中表示,希望根据监管要求分红,但由于业绩差,故而没有分红。

辅仁药业2006年借壳上市以来从未实施现金分红。实际上,近几年来,辅仁药业经营状况良好。公司表示,未分配利润长期为负,不具备分红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铁公鸡”却是融资大户。

数据显示,天海投资(原天津海运)、中茵股份、平潭发展、中核钛白等公司自上市以来保持现金零分红,但都有多次募资行为。1996年,天津海运上市,2014年年底,天津海运完成120亿元定增方案,用于购买10艘VLCC油轮、4艘LNG船以及补充流动资金;1996年上市的中茵股份,3次增发募集资金共达40亿元;平潭发展实施3次募资,总金额28.69亿元;中核钛白2007年8月登陆资本市场,9年来5次募集资金共达23.52亿元。

部分公司分红潜力大

2016年行将年底,不少心急的投资者开始关注分红事宜。在上市公司投资者互动平台中,是否分红、分红率多少等,成为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金健米业10多年未分红遭到投资者的非议。而在2014年,金健米业公告称,拟在两年内使用额度不超过1亿元的自有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由此遭到投资者的不满。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4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但未分配净利润仍未负,投资者或许又将失望。

从三季报情况看,每股未分配利润在10元以上的有贵州茅台、大商股份、洋河股份、吉林敖东、江铃汽车、云南白药、海螺水泥和国药一致。其中,贵州茅台、大商股份和洋河股份分别为46.74元、15.65元和14.64元。结合去年贵州茅台的大手笔分红,今年公司的分配方案仍然值得期待。

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轻分红是A股顽疾之一,但上市公司不分红的原因各不相同。不排除部分原因在于大股东漠视中小投资者利益,有钱也不分红;部分公司确实属于主营业绩不佳,有的公司则因为处于高成长阶段,需要资金拓展业务。随着资本市场不断成熟,监管机构、投资者、上市公司将越来越重视分红,上市公司分红率有望逐步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药一致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