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华强:关于开展衍生品投资业务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19-12-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圳华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开展衍生品投资业务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一、开展衍生品投资业务的背景
    
    自2015年以来,随着对国内电子元器件授权分销行业的不断深入整合,深圳华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电子元器件授权分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进入国内电子元器件分销商第一梯队。在业务发展过程中,为充分利用香港作为电子元器件贸易国际集散地的地理优势,公司主要在香港开展电子元器件的采购和销售业务,并主要采用美元、港币等外币进行结算。随着公司电子元器件授权分销业务规模的持续快速增长,公司的境外营业收入相应增加。2019年1-9月,公司的境外营业收入总金额达65.64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
    
    的66.10%。为了更好地应对汇率和利率波动风险,锁定交易成本,降低经营风
    
    险,增强公司财务稳健性,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拟开展以套期保值为目的的衍生品
    
    投资业务。
    
    二、拟开展的衍生品投资概述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拟开展的衍生品投资,以锁定成本、规避和防范汇率、利率等风险为目的,投资的业务品种均为与日常业务需求密切相关的衍生品,主要包括远期、期权、互换等产品或上述产品的组合,对应的基础资产包括利率、汇率或上述资产的组合。交易对手为银行类金融机构。合约期限匹配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实际业务需求,一般不超过一年,到期采用本金交割或差额交割的方式。
    
    三、开展衍生品投资业务的必要性
    
    随着公司电子元器件授权分销业务规模的持续快速增长,日常经营使用外币结算业务的需求量逐渐上升。加之近年来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加大、各国货币政策的不稳定性等,预计公司将持续面临汇率、利率波动的风险。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开展与日常经营需求紧密相关的衍生品投资业务,有助于提升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应对汇率、利率波动风险的能力,防范汇率、利率波动对公司利润和股东权益造成不利影响,增强公司财务稳健性,实现公司资产的保值增值。
    
    四、衍生品投资业务的风险分析
    
    1、市场风险:保值衍生品投资合约汇率或利率与到期日实际汇率或利率的差异将产生投资损益;在衍生品的存续期内,每一会计期间将产生重估损益,至到期日重估损益的累计值等于投资损益。
    
    2、流动性风险:保值衍生品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外汇收支预算和实际外币借款为依据,与实际业务相匹配,以保证在交割时拥有足额资金供清算,或选择净额交割衍生品,减少到期日现金流需求,交易的期限均根据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实际业务情况和预算进行设置,总体流动性风险较小。
    
    3、履约风险: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拟进行的衍生品投资交易对手为信用良好的大型商业银行,基本不存在履约风险。
    
    4、其它风险:在具体操作时,如发生操作人员未按规定程序报备及审批,或未准确、及时、完整地记录、理解衍生品投资信息,将可能导致衍生品合约损失或丧失投资机会。同时,如操作人员未能充分理解合同条款和产品信息,将面临因此带来的法律风险及交易损失。
    
    五、风险管理措施
    
    1、明确衍生品投资原则:所有衍生品投资业务均以公司真实业务为基础、以减少或规避风险为目的,以保值为基本原则,禁止任何风险投机行为,公司并将结合市场情况,适时调整操作策略,提高保值效果。
    
    2、制度建设:公司已经制定了《衍生品投资内部控制及信息披露制度》,对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进行衍生品投资的风险控制、审批程序、后续管理和信息披露等进行明确规定,以有效规范衍生品投资行为,控制衍生品投资风险。
    
    3、产品选择:在进行衍生品投资前,在多个交易对手与多种产品之间进行比较分析,选择最适合公司业务背景、流动性强、风险可控的衍生品品种开展业务。
    
    4、交易对手管理:慎重选择与具有合法资格、实力和资信较强的银行类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密切跟踪相关法律法规,规避可能产生的法律风险。
    
    5、加强操作管理:明确参与衍生品投资部门和人员的岗位职责和权限,确保授权、交易执行、交易确认、结算等岗位相互分离、制约和监督;同时加强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及职业道德,提高相关人员素质,并建立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制度,最大限度的规避操作风险的发生。开展衍生品投资业务后,密切关注衍生品公开市场价格或公允价值的变化,及时评估已投资衍生品的风险敞口变化情况,并向衍生品投资领导小组报告,必要时采取应急措施或调整投资策略。
    
    六、开展衍生品投资业务的可行性分析结论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开展衍生品投资业务是围绕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实际外币结算业务进行的,以正常业务背景为依托,以规避和防范汇率、利率波动风险为目的,是出于公司稳定经营的需求。公司已制定了《衍生品投资内部控制及信息披露制度》,建立了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公司所计划采取的针对性风险控制措施具有实际可行性。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通过开展衍生品投资业务,可以更好地应对汇率和利率波动风险、锁定交易成本、降低经营风险、增强公司财务稳健性。
    
    深圳华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12月3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华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