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测试收费新闻 - 正文

8寸晶圆产能缺口高达2成,企业开始预订明年订单,深圳两大芯片厂同时提价20%

来源:选股宝 2020-09-22 12:24: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寸晶圆供不应求带来蝴蝶效应 ①传统旺季下8寸晶圆产能非常紧张,供给缺口达到2成,加工费已调涨10%,部分企业开始预订明年订单,预计产能吃紧将持续一整年。 ②传导到IC芯片、功率器件产能也开始吃紧,本周深圳2达MOSFET厂齐发涨价函,涨幅接近20%。 ③兼具产能优势和成本优势的国内功率IDM企业将最大程度受益。对标:华润微(8寸功率IDM龙头,正布局12寸)、闻泰科技(功率器件龙头)

随着8寸晶圆产能持续吃紧,芯片也开始涨价,本周深圳两大MOSFET厂商发布涨价函,涨幅接近20%。

国泰君安团队认为,8寸晶圆缺口达到2成,MOSFET缺货将也很明显。

1、8寸晶圆产能缺口高达2成,供需紧张持续1年

2020年传统旺季效应在Q3明显发酵,由于客户新品发布延迟到2020年下半年,8寸产能订单火爆需求紧张,预计2020年下半年8寸晶圆交期延长至3~4 个月,价格将较上半年调涨5~10%,20Q4 急单价格调涨10%。

虽然诸多供应商皆有产能扩充计划,但产能无法短期内大幅增加,2021年供给缺口约达2成左右。

联电表示,晶圆代工目前已转为卖方市场。世界先进表示,已有客户预订2021年产能,预计产能吃紧情况将延续一整年。

2、MOSFET缺货迹象已现,将持续上调价格

需求端,消费、工控、汽车对MOSFET需求持续提升,新一代CPU、GPU平台也都需要加装MOSFET芯片出货,叠加国内两轮车产量持续攀升,MOSFET需求极其旺盛。

由于MOSFET产能优先级低于电源管理IC,因此造成缺货迹象尤其明显,这波深圳2厂涨价可能仅是开始。

3、国内功率IDM企业最大程度受益

终端需求强劲以及8寸代工费涨价趋势确定,MOSFET价格有望进一步调涨,兼具产能优势和成本优势的国内功率IDM企业将最大程度受益。

对标:

华润微:8寸功率IDM龙头,同时也在布局12寸产能。

闻泰科技(功率器件龙头)、华虹半导体(8寸晶圆制造商)。

以及电源管理IC企业(同样遭到产能挤占),芯朋微、中颖电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闻泰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