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大爆发!A股、港股上演集体反弹 是什么引爆市场情绪?基金公司最新解读来了

来源:证券时报 2022-11-30 08:26: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港股联袂上演反弹大戏。

11月29日,中国资产集体上涨。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2.31%,站上3100点,A股成交额放量至9687.9亿元,北上资金净流入98.06亿元。香港恒生指数收涨5.24%,恒生科技指数涨7.66%。

板块方面,股价处于低位的地产、银行、保险、消费等价值股迎来久违大涨。其中,地产板块掀起涨停潮,宝龙地产涨超15%,万科A、阳光城、华侨城A等纷纷涨停。金融、食品饮料、建筑材料等板块涨幅均超4%,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均接近涨停,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分别上涨8.14%、7.22%。新冠抗原检测、疫苗等新冠概念股尾盘拉涨,新能源、军工等赛道股表现低迷。

A股、港股大涨的原因是什么?临近年末,市场能否迎来跨年行情?备战年终排名或是布局来年行情的基金经理最新投资主线有哪些?

多重利好推动股市暴涨

11月29日,地产股暴涨推动相关基金产品大涨,华宝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和银华基金的4只场内ETF基金直接封死涨停。港股相关的全球互联ETF、中概互联ETF、金融ETF均涨超7%。

场外基金方面,逾百只基金产品单日涨幅超5%,不少基金产品净值刷新阶段新高。

对于A股集体上涨,博时基金表示,或是由于以下几点原因:首先,证监会宣布,在涉房企业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五项措施,以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市场情绪得到提振;其次,当前整体估值处于相对偏低的位置,性价比相对较高,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此外,海外资金对A股的态度较10月份好转,11月至今北向资金净流入额超500亿元,11月29日也大幅净流入近百亿元。

华夏基金认为,明年地产市场大概率底部企稳,考虑到本轮地产下行时间和幅度超过以往,政策的边际放松明显有助于地产市场底部企稳;此外,疫情防控已在进一步优化和改良,预计经过充分的酝酿以及不断的探索,对生活生产的影响更小。也就是说,压制2022年市场的风险都在近期出现积极变化,市场风险偏好迎来明显修复,底部区域探明,反弹趋势确认。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牛致远表示,近期市场上涨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一是由于最近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有助于稳增长、促进经济复苏的政策,包括对地产企业的金融支持、对防疫政策的进一步优化等,市场对此关注度较高;二是由于10月美国CPI数据超预期回落,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节奏可能放缓,全球风险资产估值出现回升,外资开始向A股回流;此外,三季报披露后较长的业绩验证空窗期也给主题行情带来了演绎空间。

港股市场出现大幅反弹,招商基金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1、证监会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五项措施,并自即日起施行,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进一步发挥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2、美国中概股逆势大涨,利好港股互联网板块。3、市场对于线下经济重启的预期再度升温,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利好港股线下消费板块。

恒生前海基金表示,港股大涨主要源于市场对于政策的乐观预期所带来的风险偏好的提升。近期,港股市场在快速反弹后出现震荡甚至阶段回调,南向资金上周在连续12周净流入后出现首次净流出,主要是受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反复扰动所引发的获利回吐和风险回避。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彻底逆转港股市场估值的修复趋势,上周港股市场更多是明显的风格轮动而并非普遍性抛售也可以侧面说明这一点。当前港股市场的估值优势、政策加码预期以及美联储紧缩步伐大概率趋缓等都有望成为市场下行风险的“缓冲垫”。

后市如何走?

A股、港股反弹能否持续?市场能否迎来跨年行情?

博时基金表示,近期房地产的利好政策不断发布,“三支箭”相继落地,后续的表现还需继续观察。目前居民的消费意愿整体不高,消费的修复依然受到压制;美国10月通胀超预期回落,美联储加息节奏预期放缓,海外流动性收紧对A股的压制或将有所缓和。后续A股走势更多将是受国内因素影响,在经济整体弱复苏、货币政策和流动性都比较友好的情况下,A股中长期向好的趋势不变,但途中难免较波折。

基于明年经济增速触底回升、高质量发展等因素,华夏基金对于明年的行情相对乐观。华夏基金表示,尽管小幅反弹,但是市场整体仍处于估值低位,过去10年沪深300和创业板指只有10%的时间低于目前市场估值,在内外部条件转暖的情况下,中长期修复空间仍然明显。未来基本面方面可能会出现更多改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地产销售数据改善、经济数据或将底部回升和海外风险的边际缓和。

港股方面,招商基金表示,随着房地产政策再次托底,稳经济预期上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逐渐优化,国内线下经济复苏趋势明显,市场对基本面预期将得到提振,预计港股短期修复行情仍会持续。

恒生前海基金认为,港股最艰难的时刻在逐步过去,转机渐现。目前来看,港股前期所面临的三重压力,包括地缘局势影响风险偏好、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影响企业盈利、美联储紧缩影响融资成本和流动性,均有所缓和,近期美国通胀拐点和国内地产疫情政策也出现边际变化,港股情绪和估值的部分修复转机逐步显现,但反弹的持续性还需要分子端盈利的兑现和后续更多政策配合。

机构:关注高景气以及困境反转板块

股市转暖,哪些板块是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关注的主线?

华夏基金建议,布局高景气和困境反转板块。华夏基金表示,从现在开始,稳增长和复苏预期有望带来一波地产、金融、消费为代表的大盘风格的估值修复,地产龙头和地产链消费更具弹性;但是未来一年,更多的时候,市场会更加聚焦以能源、自主安全为代表的高景气成长的行业。

博时基金表示,在以高质量发展为重要目标的背景下,受益经济转型升级的行业板块仍具有不错的投资价值,如高端制造、新能源、科技等,可适当关注。

招商基金认为,房地产政策纾困力度加大,叠加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重点关注景气度回升的板块:1、医药板块,国家层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化有望快速提升新冠疫苗以及特效药等相关产品的需求,推动相关产业景气度上升;2、通讯运营商板块,在传统业务稳步增长下,运营商的云计算业务将引领行业创新业务高速发展。运营商股息率优势明显,防守属性强,分红逐渐提升;3、互联网板块,部分优质的新经济公司在持续调整后估值回归合理,具备长期配置价值;4、地产链相关板块,如建筑及金融板块,“稳增长”预期上升或将带动基建与地产投资需求,建筑板块景气度有望回升。金融支持房地产“三支箭”利好落地,预计房屋开工面积累计同比将触底,带动央企建筑板块投资需求回升。金融板块或将受益于地产复苏,坏账比率下降,以及经济修复等因素;5、线下消费板块有望迎来复苏。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牛致远表示,综合来看,本轮制造业或处于周期底部,按历史周期规律推演,大概率在未来2-3个季度内观察到复苏信号。当前时点,大制造板块中的光伏制造、通用设备等方向开始具备中期配置价值。光伏板块自三季度以来出现较为明显的调整,主要因为前期反弹后估值达到相对偏高水平、交易趋于拥挤,后续资金预期产生分化,投资者对需求短期波动、竞争加剧、贸易壁垒等负面因素关注过多,最终体现为对于企业未来业绩持续增长信心不足。当前时点,光伏板块估值分位已回落到历史较低水平,相关负面预期已被充分计价,而市场对行业成长韧性预计不足。展望未来两年,硅料产能释放推动产业链价格下降、电池技术迭代带来的降本提效及供应链变化将是行业最重要的变量。

恒生前海基金表示,看好大科技板块在港股市场中的投资机会。其中,TMT行业中的互联网企业,在稳定经济、刺激消费、帮扶中小企业和拉动就业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且具备投资稀缺性,充分体现了港股的配置价值。另外,恒生前海基金还看好新能源车产业链、生物医药、可选消费等受益于新冠肺炎疫情政策优化和估值分母端压力缓解所带来的结构性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