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龙头月内股价翻倍!新老玩家扎堆涌入HJT赛道 上市公司相关项目最新进展梳理

来源:财联社 2022-11-28 08:17: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月初公告切入光伏异质结电池赛道,乾景园林股价一飞冲天,自10月11日迄今累计最大涨幅达138%。

image

据财联社不完全梳理,迈为股份、金刚光伏、宝馨科技、乾景园林和正业科技等上市公司近日公布异质结相关项目进展。

image

消息面上,隆基绿能自主研发的硅异质结(HJT)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6.81%。这是继2017年日本公司Kaneka创造26.7%的单结晶硅(HBC)电池效率纪录(26.7%)以来,时隔五年诞生的最新世界纪录。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招华11月12日发布的研报指出,异质结有望成为下一代商业光伏生产的候选技术之一。异质结电池具备高转换效率、工艺结构简单等多重优势,目前转换效率最高可以达到25.6%,叠加IBC可以达到26.63%;另外,还存在低度电成本、寿命周期长、产品应用范围广等特点。

image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报告预测指出,异质结电池产业规模2025年有望达到近350亿元。中信证券分析师华鹏伟等11月7日发布的研报指出,截至目前,全球HJT规划产能已经超过120GW,随着设备、关键材料的进一步降本和工艺提升,预计HJT量产节奏将进一步加快。

image

从成本来看,平安证券指出,HJT电池中银浆成本约占非硅成本的50%,银浆成本是制约N型电池产业化提速的重要因素。东吴证券周尔双认为,2021-2022年是HJT降本的关键节点,2022年底HJT制造成本将会与PERC打平或更低,判断2023年将有HJT较大规模扩产。

image

光大证券分析师杨绍辉11月21日发布的研报指出,近期硅片价格下调,产业链价格拐点或将至,中下游企业将迎来盈利改善利好的预期。长期看,高效电池HJT未来有望成为主流技术,新技术工艺带来的设备加速迭代是光伏设备厂商阻抗周期的利器,各环节降本增效的推进也将带来新材料、新设备的发展机遇。

杨绍辉盘点HJT电池降本增效路径与主力公司,指出电极方面具备突破性技术的企业有奥特维、宇邦新材、帝尔激光、迈为股份、福立旺、苏州晶银、帝科股份、捷得宝、芯碁微装和东威科技;TCO导电膜方面有捷佳伟创、迈为股份和隆基股份;非晶硅层方面有迈为股份;胶膜方面有赛伍技术;硅片方面包括高测股份;设备方面包括迈为股份和理想万里晖。

image
image

华鹏伟指出,随着设备加速国产化和工艺逐步提升,国内华晟、金刚玻璃及明阳智能等新进入厂商纷纷入局异质结GW级别量产线。对PERC龙头电池厂商而言,通威股份、隆基股份等开始GW级别异质结电池产线。海外方面,梅耶博格、REC等海外电池厂商也加速布局HJT电池量产线,仅2021H1就宣布了超8GW的新建项目计划。

分析人士认为,除新晋电池片厂商外,HJT电池普及受益最多的则是相关的设备厂商,由于HJT产业链已经实现全面的国产替代,因此无论HJT电池最终能否顺利替代PERC电池,捷佳伟创、迈为股份、金辰股份等设备制造商都能通过部分企业对于HJT产线的设备布局而获得新的订单。

值得注意的是,分析人士指出,HJT带来的迭代可能更多是“电池新势力”与设备厂的“心理攻势”,产业并没有迅速从“PERC时代”过渡到“HJT时代”的需求。尽管HJT电池具备代替PERC电池的潜力,但传统电池片厂现有PERC产量充足,就算最终HJT电池获得了巨大的优势,传统厂商也可以通过升级PERC产线为TOPCon来暂时应对,并开始布局新的技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馨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