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大股东减持腾讯是因无投资价值?机构:误读!腾讯确定性高建议关注

来源:财联社 2022-10-06 15:20: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腾讯(00700.HK)大股东Naspers及其控股公司Prosus在6月27日宣布了一项对Naspers和Prosus股票进行长期回购的计划,资金来源为在公开市场上减持其所持有的腾讯股份。

在大股东减持和其他负面因素影响下,腾讯的股价到截至发稿时累计下跌了25.39%。

对此,广发香港的研究认为,大股东减持计划是出自维护股东权益而非认为腾讯不再具有投资价值,腾讯依然是主要互联网公司中壁垒和长期确定性最高的公司之一,建议关投资人注。

腾讯未来不再具有投资价值?错

根据Prosus的公告,此次计划最多可回购2.65亿股股份,占其总流通股本的33.5%,回购最多将持续18个月。不过此后公司计划通过股东大会授权将回购上限增加到所有发行股本的50%,理论上公司可以回购其所有流通股本。截止至9月23日,Prosus与Naspers累计回购金额达到38.77亿美元。

广发香港认为,大股东减持对腾讯股价的影响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对腾讯投资价值的负面看法和资金面压力。负面观点认为,大股东减持的真实原因是认为腾讯未来不再具有投资价值,他们认为这种观点属于误读,大股东的计划主要是出自维护股东权益的考虑。

广发香港称,事实上,大股东持股平台Prosus上市以来的市值相对于其持有的腾讯市值此前一直较为稳定,但今年上半年前者出现了大幅折价,测算折价最多的时候达到了28%左右。大股东通过减持腾讯再回购自家股票,缩小自身股价相对于资产净值的折让,是维护股东利益的正常操作。

资金面上,虽然大股东并未公布已减持腾讯股权的具体数量,不过考虑到其净账面现金有限,可以近似认为大股东回购金额约等于其减持腾讯的金额。自大股东公布回购计划以来,其每周回购的金额约等于腾讯每周成交量的5%-14%,其中7月份占比较高,而8月份以来这一比例保持在6%左右,可以看到大股东减持初期对腾讯资金面产生的压力确实较大,不过最近两个月压力在逐渐减少。

腾讯回购对冲减持压力

特别是腾讯在中报后重新启动了回购,测算目前腾讯每日的回购金额已经可以对冲掉大股东减持的压力。截止至9月20日,腾讯中报后累计回购金额为9.86亿美元,在此期间 Prosus回购金额为9.01亿美元,腾讯的回购量已经略高于Prosus减持力度。腾讯2022年Q2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846亿人人民币,经营现金流为695亿人民币,公司有足够的资金维持现有的回购力度。

当前大股东的回购计划已经取得明显的效果,但距离其公布的目标尚有差距,广发香港预计其减持腾讯的操作还将继续,但减持规模近期不会扩大。计划公布后,Prosus的市值很快超过了其持有的腾讯股份的市值,广发香港测算最近一个季度Prosus的市值平均比其持有的腾讯市值高16%左右。不过,Prosus股价相对于其每股资产净值(NAV)依然在大幅折让中,9月29日Prosus的折价率为43.6%,相比对比减持开始前不增反降2.3%,主要原因是公司对其持有的非上市类资产的估值一直没有调整,导致Prosus的NAV 可能存在虚高。

广发香港给出投资建议:腾讯股价自大股东回购计划公布以来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并引发了市场对腾讯投资价值和资金面压力的担忧。

广发香港认为,腾讯大股东的计划更多是从维护股东权益的角度出发,目前已经取得明显的效果。大股东减持腾讯初期对资金面冲击较大,但最近减持力度和腾讯的回购力度基本持平,资金面压力已经大幅减弱。腾讯近期的下跌,更多与美联储加息,宏观需求疲弱等基本面因素有关,腾讯依然是主要互联网公司中壁垒和长期确定性最高的公司之一,降本增效和视频号商业化将带动业绩改善,建议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