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指标见底!当前A股估值比四月更有吸引力?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俞大猷 2022-09-30 13:16: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市场走势低迷,A股破净股数量再度抬升。截至9月29日收盘,沪深两市破净股数量为421只(不含净资产为负的股票),破净比例达到8.5%。破净股数量和破净股占比均逼近今年4月底大盘反弹前的水平。

破净股创新高往往是市场见底的主要特征之一,回顾历史数据,A股近几年经历几次破净高峰期,今年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时(4月25日),破净股数量有469只;2019年10月上证指数在2500点左右时,破净股超500只。如今市场该指标再度达到高位,是否意味着历史性的大底已经出现?本文将详细解析。

破净股多为传统行业,需谨慎估值陷阱

就破净股所处行业而言,历史上,破净频繁发生在传统行业,如金融、地产、钢铁等,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传统周期行业普遍受到冲击较大,估值相对保守。一家券商研究报告指出,当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下降、流动性紧张或受到外部事件影响时,破净率明显上升,而破净率较高的个股则集中于周期属性较强的行业。

近期A股持续回调,在A股“破净潮”的影响下,有不少优质标的基本面良好或“错杀”。虽然“破净潮”不一定意味着价值底部的到来,但是破净股的配置价值已经逐渐显现,经营稳健、基本面良好的公司股价在破净后存在较高的安全边际,一旦市场回暖,质地优良的破净股在未来的反弹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超额收益。

但由于上市公司内部经营状况参差不齐,不排除面临淘汰、淘汰、存货和商誉减值的风险,需要从盈利能力、估值水平、稳健经营三方面进行仔细甄别,方能在A股破净潮中成功掘金。

小编对目前沪深两市破净股进行梳理,筛选业绩稳健(中报净利润超亿元,净利润增速超10%)、估值合理(市盈率低于20倍)、年初以来跌幅超15%的个股,其中有中国化学、中远海控、亿利洁能、海信视像、中储股份等公司,供投资者参考。

不用再悲观了?市场底部特征逐步显现

当前货币政策内松外紧的格局依然存在,美元走强下人民币正面临贬值压力。但快速贬值时间或已过,在内外扰动因素钝化、国内经济复苏向好的背景下,陆股通后续可能由净流出转为净流入,粤开证券认为可重点关注有望布局陆股通板块及个股。行业方面,能源电力行业的高景气确定性较高,个股,配置高 ROE,中报数据可能偏向大盘蓝筹。

展望后市,粤开证券表示并不悲观,市场底部特征逐步显现,依旧维持经济弱复苏+流动性宽松的环境不支持市场大幅下行的判断。上半年市场聚焦于高景气赛道以及中小盘的业绩弹性,但忽视了在经济下行周期中,大盘龙头股稳定的增长能力、出色的议价能力和较高的抗风险能力,预计大小盘风格将在三四季度再平衡,有望上演“周期搭台、成长唱戏”的格局。

行业比较方面,依旧推荐“确定性”趋势中与能源相关的品种以及与居民消费端相关板块。

1)凛冬将至,全球能源危机下,煤炭、石油、电力值得继续关注。

天风证券认为投资者可能需要破除关于能源品投资逻辑的一点执念——新老能源当下并不矛盾;上游和下游也并不矛盾。重点推荐:1)大炼化盈利修复,以及第二成长曲线开启,推荐荣盛石化、恒力石化、东方盛虹、恒逸石化、桐昆股份。2)上游公司继续受益能源品价格维持高位,看好中国海油、中国神华、广汇能源、中曼石油。

2)主题投资方面,即将迎来国庆长假和世界杯,关注食品饮料、旅游、社服板块为代表的消费。

首创证券认为目前海南省内各地已陆续解除临时静态管理,三亚连续 5 天 0 新增,各大免税店经营恢复,此次海南疫情影响逐步消退。国庆假期旺季即将到来,伴随中免新海港项目落地,有望迎来消费高峰,建议重点关注中国中免;国庆假期临近酒旅出行板块预订量持续高增,建议关注锦江酒店、华住集团、首旅酒店、宋城演艺,中青旅,天目湖,黄山旅游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盛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