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突然大跌!热泵概念仅是炒作行情?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俞大猷 2022-09-29 16:46: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空气热泵概念股29日盘中回落走低,截至发稿,大元泵业盘中跌停;冰山冷热、万和电气跌超6%,康盛股份跌超5%,泰福泵业、日出东方跌超4%。此前三个交易日,大元泵业、万和电气分别上涨约20%、28%。

热泵概念股的大跌与前几日的逆势上涨有很大的联系,当炒作资金暂时离场时,该板块的投资逻辑是否产生了变化?能源危机下,欧洲是否能依靠热泵产品转危为安?本文将详细解析。

低渗透率叠加高需求,热泵行业即将迎来戴维斯双击

热泵是一套节能制热系统,原理相当于反向制冷空调,据中国节能协会发布的产业报告显示,空气源热泵消耗一度电可以产生三到四度电的热泵,其能源效率是电热水器的3-4倍。热泵下游三类:采暖、热水、工业烘干,对应产品采暖(热泵水机、热泵热风机)、热水(热泵热水器)、两联供(制冷+制热)、三联供(制冷+制冷+热水)、工业烘干。

当一类新产品渗透率在10%以下,进入市场的公司处于一片蓝海,前景广阔,但受限于某些技术,缺乏良好的用户体验,市场并不认可产品,比如2013年到2019年11月,电动车行业在这6年里一直处于导入期,A股根据电动车行业的变化在这个阶段反复炒作3次,后来都由于渗透率不足证伪。在此阶段,要找出阻碍产业发展的因素,最好能够对其进行定量跟踪。

目前的空气源热泵也正是处于这一阶段。全球热泵保有量1.8亿台,渗透率7%,分市场看:

①中国:内销受补贴影响大,出口高增;

②欧洲:受环保和能源双重影响,加速渗透,H2增速或超过预期;

③美国:总体能源结构比欧洲要好,热泵的发展速度也明显加快。

未来渗透的突破点在于:

①用户画像:热泵核心需求来源于存量置换,中低收入群体或近期消费主力;

②经济性:补贴与能源价格决定渗透斜率;欧洲能源价格居高不下,热泵经济性凸显加速渗透;

③安装性:结构决定了经济增长的潜力,在欧美的独户结构中,经济增长潜力高于东亚地区。

④中国企业确定性机会向欧美出口代工,预计5年后出口欧洲有望4倍。

热泵市场鱼龙混杂,优质公司才能穿越周期

热泵市场上的竞争就像大浪淘沙一样,最终留下的都是高质量和敏锐的企业。空气源热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技术,其性能不仅取决于其部件的质量,还取决于各部件之间的设计组合是否优化。基于此,各热泵企业应充分认识到用户痛点也是技术创新的“支点”,因此必须不断提升技术水平,不断“磨尖”产品。

此外,热泵企业如何利用自身的专业技术优势,不断优化解决方案,将空气能热泵技术应用于热水供暖、制冷、烘干、养殖等领域,挖掘清洁能源的发展潜力、有效促进清洁能源占比的进一步提升,也应成为各企业打造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增长极。

一些行业专家表示,单一的可再生能源供热已很难解决需求侧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如果采用多能源互补形式,使各种能源相互补充,可以弥补单一能源供热方式的不足。

因此,热泵企业应从具体服务入手,以建立标准化项目工程为手段,逐步推广清洁能源综合服务商的理念,积极参与业主用能结构设计,因地制宜地构建零碳资源多能互补结构,有效提高用户的能效利用率,促进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利好政策已全面铺开,热泵市场“未来已来”。热泵企业要想在未来的发展大潮中迎头赶上,就必须在产品标准、技术创新、方案优化、售后服务等方面不断提高自身的内在驱动力,在政策利好的市场环境中实现更好的发展。

中泰证券认为国内短期主要以代工出口+核心部件为主,长期看热泵品牌出海欧美有一定可能。从比较优势出发:国内标的短期主要以代工出口+核心部件为主,长期看热泵品牌出海欧美有一定可能。当前欧洲供求错配,看好外需订单从第一梯队向二三线梯队外溢,具备产能和客户资源的整机制造、零部件企业均有望受益。可优先关注:困境反转的厨房燃热(日出东方、万和电气、迪森股份)、拟IPO的海外龙一(芬尼科技),拓展增量的空调企业(海尔智家、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信家电、申菱环境、朗进科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