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优化调整政策超650次!房地产“金九银十”复苏在即?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9-06 11:34: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多个城市的楼市政策调整,力度不断加大。其中,“一人购房全家帮”的公积金新政被多地政府提出,明确直系亲属可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款或者偿还房贷。

在政策刺激下,地产板块9月6日盘中发力走高,多股触及涨停。截至午间休市,粤宏远A实现三连板,中洲控股涨停,滨江集团、中交地产、京投发展、华发股份等大幅跟涨。

超20城支持“一人购房全家帮”

近日,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就近期制定的《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拟推出“一人购房全家帮”相关住房公积金互助使用政策,保障缴存人住房刚性需求。

《(征求意见稿)》称,“一人购房全家帮”业务是指在海南省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以上的购房人,在省内购买家庭首套自住住房,可以使用其配偶及直系亲属(购房人及其配偶的父母或子女)的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和对冲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包括湖南邵阳、广东潮州、四川资阳、河北秦皇岛、江西赣州、安徽池州、云南楚雄、湖北咸宁、福建泉州、天津、广东深圳、海南、河南信阳等20多个省市发布公积金贷款新政,多地在政策中提到,子女购房可提取父母公积金,实行“一人购房全家帮”。

对于此类公积金新政,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一人购房全家帮”的方式,确保家庭能多贷则多贷,最大化降低购房成本。“同时,由于此类贷款额度的增加是基于还款人数量的增加,所以后续偿还公积金贷款的风险较小,或者说违约风险小,是值得提倡的一种做法。”

事实上,房地产政策放宽已经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政策环境持续回暖,多城接连放松楼市调控,稳楼市政策数量再度延续前期井喷态势。根据中指研究院监测,今年以来,全国已有超240个省市优化调整政策超650次,涉及公积金贷款额度、首套房认定标准、预售政策、人才购房补贴等方面。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月前曾指出,随着各地出台多项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房地产市场总体下行态势趋缓,当前房地产市场整体处于筑底阶段。

楼市销售数据回暖

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减弱以及政策效果的持续显现,市场整体开始复苏,政策端的利好,在市场数据上也得到了体现,新政效果初显,已经对房地产市场起到了推动作用。

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上周(8月27日-9月2日)全国300城宅地成交建面906万㎡,单周环比36%,单周同比13%,平均溢价率1%。

具体来看,新房市场数据环比表现亮眼。上周全国30城新房成交面积330万平,环比+22.9%,环比增速较上周+19.3pct;同比-12.2%,同比增速较上周收窄8.2pct。一线城市同比跌幅收窄,二线城市环比剧增,三线城市环比收窄。

18城二手房成交面积138万平,环比-5.8%,环比增速较上周收窄5pct,同比+8.9%,同比增速较上周收窄7pct。分线城市来看,一线城市延续修复趋势明显。

从8月份销售额来看,百强房企销售环比增速回归正值。8月top1-25,top26-50,top51-75、top76-100及百强整体全口径销售额分别环比增长3%、5%、7%、6%及0%;权益销售额分别环比增长8%、9%、5%、8%及8%。

在去年同期基数持续走低的背景下,销售累计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环比增速转负为正,一方面受益于销售端持续的政策放松;另一方面,各地政府联合房企与金融机构陆续出台了“保交付”措施,有利于市场信心的提振。

对于楼市整体恢复水平,东吴证券表示下半年的纾困有望在保交付的政策高压下有实质性的推进,多家优质民营房企计划通过中债增担保发行中期票据。此轮放松周期持续性强,放松效应仍在累积。

机构看多地产声渐强

楼市数据环比改善,能够看出居民的购房信心逐渐恢复。在此情形下,机构也开始“唱多”。

华安证券研报指出,“一城一策”下,从“政策工具箱”释放角度看,针对刚性和改善需求的限购取消、首付调整、房贷利率调整、限购优化、阶段性信贷政策和保交楼专项借款等方面不同城市都存在一定的政策空间。

预计一线和部分强二线城市,政策调整还是会保持相对克制;三四线的工具箱政策空间之前已经释放过一部分,向后看虽有一定的空间但是比较有限;接下来应该重点关注一些中西部省会城市及重点城市群外溢二线城市的市场基本面的修复。向后看,政策放松预期叠加前期滞后需求,此外房企预计会利用中秋小长假和十一黄金周强势推盘,“金九银十”行情复苏在即。

针对企业端,8月销售改善较多的仍然集中在龙头央企和基本面很好的地方深耕国企和个别民企。“国进民退”只是统计数据的结果呈现,还要关注到一些基本面良好的民企在所深耕区域/城市存在品牌、成本(尤其是融资端)及销售去化优势等形成正反馈,从而享受市场出清下市占率提升的成果。

往后看,2022年下半年市场有望逐步企稳恢复,但行业供需两端受限带来拿地、销售、降杠杆之间的不协调仍存。建议关注稳健发展型、成长受益型、物管优质标的这三类房地产企业。

(1)稳健发展型:保利发展、万科A、金地集团;

(2)成长受益型:建发股份、华发股份、新城 控股、滨江集团;

(3)物管优质标的:华润万象生活、碧桂园服务、绿城服务、宝龙商业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