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双节将至消费预期升温 食品饮料概念有望重回风口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2-08-17 08:20: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曾经牛股频出的大消费题材,近年来出现持续调整的情况。食品饮料指数今年累计跌幅接近13%,去年全年跌幅超过6%。大消费中的白酒板块,同样难逃调整,白酒指数年内跌幅超过12%,去年跌幅超过2%。

中秋、国庆假期将至,沉寂日久的大消费行情能否重新走强,值得期待。安信证券认为,7月份以来板块调整较多,悲观预期已经得到充分消化,目前中秋旺季临近、动销逐渐启动、渠道信心不断恢复,板块有预期修复机会。

消费复苏节奏依然较慢

从基本面来看,当前消费复苏节奏依然较慢。数据显示,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5870亿元,同比上涨2.7%,上涨幅度环比6月收窄0.4个百分点。考虑到双节临近,作为白酒消费旺季,是观测消费回补情况的重要节点。

从估值来看,当前申万一级食品饮料指数处于5年来分位数的56%左右,其中申万二级食品加工指数估值处于5年来分位数的41%左右,已进入相对低估值状态。分析人士指出,食品加工行业去年以来深受原材料涨价影响,业绩出现波动。随着原材料价格的回落,板块盈利能力有望逐步回稳。

历史数据表明,食品饮料板块在9月份有着较好的超额收益。数据宝统计,近10年9月份食品饮料指数有6次出现上涨,平均涨幅接近2%;其中6次跑赢沪深300指数,平均跑赢1.36个百分点。

平安证券认为,上半年食品行业基本面完成探底,下半年在需求复苏+成本下行的驱动下相关子行业有望开启业绩修复。当前疫情防控政策的精准化有利于消费场景的持续复苏,三季度需求边际回暖确定性强,下半年餐饮供应链、啤酒、调味品的困境反转趋势明确,成本端趋势向下叠加报表低基数,未来一年竞争格局好的细分领域龙头将具备高弹性。

7只食品饮料股

涉及月饼概念

中秋节有吃月饼的传统。目前A股市场上有月饼相关主营业务的公司并不多。数据宝统计,合计有7家。从市值角度来看,安琪酵母、广州酒家、三全食品等个股市值均超百亿元。

广州酒家的月饼业务占比较大,去年营收超过15亿元,占公司去年总营收38.47亿元的近四成。基本面来看,公司一季报营收、净利同比增长均超过10%。广州酒家最新滚动市盈率为24.47倍,位居近5年分位数的20%以下。

这些食品饮料股

估值处于历史底部

除了广州酒家,最新滚动市盈率在近5年分位数20%以下,且有3家以上机构评级,机构一致预测今年、明年及2024年净利增速均超10%的食品饮料股还有16只。

这些个股多为细分行业龙头,比如有47家机构评级的伊利股份、37家机构评级的涪陵榨菜等。

市盈率角度来看,元祖股份、承德露露、口子窖等个股均低于20倍,三全食品、广州酒家、伊利股份等个股低于25倍。从净利增速的角度来看,贝因美、得利斯、妙可蓝多等个股3年净利增速均超3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涪陵榨菜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