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家电消费季、京东启动815周年庆,家电行业能否迎来业绩回暖?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8-11 20:40: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为推动家电消费市场回暖,提振消费信心,中央和地方不断出台促消费相关举措。

今年以来,为推动家电消费市场回暖,提振消费信心,中央和地方不断出台促消费相关举措。近日,商务部等13部门发布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若干措施旨在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

如今,主流电商也开始积极响应惠民号召开展家电促销活动。

家电消费季、京东启动815周年庆

8月8日,“2022全国家电消费季”启动仪式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本次全国家电消费季以“拥抱绿色智能,乐享美好生活”为主题,将于8月至10月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加强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强化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组织开展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等活动,多措并举促进家电消费。

在新一轮家电下乡政策出台后,主流电商开始发力。京东将在8-10月举办多场促销费活动,包括8月的“815周年庆”、9月的“家电超级新品季”、10月的“十一焕新周”等。

据了解,近在眼前京东“815周年庆”,线上线下全渠道将为用户发放上亿元优惠券,并且联合海尔、美的、海信、创维、小米等多个品牌打造“京东家电以旧换新”活动。

家电消费季优惠促销、淘汰老旧改善等措施是否刺激需求,为家电行业带来业绩回暖?

上半年家电市场偏冷

今年来,受制于楼市销售遇冷、原材料涨价、疫情等多因素影响,家电消费市场再现“最惨”上半年,大多数品类销量受挫下滑。

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实现零售额3389亿元,同比下滑9.3%,市场规模相比于疫情最为严重的2020年上半年的市场规模仅稍高99亿元。

尤其是冰箱等大家电的销售业绩不容乐观。

以冰箱为例,在出口方面,海外疫情防控政策逐渐放松,但受欧美通胀等因素影响,冰箱出口整体不如上年。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22年上半年冰箱出口3126万台,同比降幅13.8%;出口额人民币286.46亿元,同比降幅11.8%。

在内销方面,根据奥维云网的数据,上半年国内冰箱冷柜零售量1914万台,同比增长0.05%,零售额463亿元,同比下降1.91%,均价下跌1.94%。

对此,奥维云网总裁郭梅德表示,家电市场外部环境持续恶化,消费者需求和信心不足,导致我国整体家电市场下滑,不过低迷的市场环境下,新兴家电品类仍然保持逆势发展,并且在“用户消费升级”主趋势下,高端化、品质化一直在稳步推进。

回暖迹象已出现

事实上,受益于政策利好以及电商平台促销活动的开展,家电消费已出现明显回暖迹象,绿色、智能等消费升级亮点频频,线上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速。

从数据来看,此前6月18日晚,京东618累计下单金额超3793亿元,电器全品类销售刷新纪录再创新高。

根据京东跟踪数据,6月京东平台小家电销售额达到115.6亿同比增长20.9%,其中生活电器GMV为61.7亿同比增长25.5%,厨房小电GMV为29.2亿同比增长16.8%,个护电器GMV为24.8亿同比增长14.9%。各品类均有良好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半年行业遇冷下,新兴家电领域表现要好于传统家电,如干衣机、集成灶、洗碗机、清洁电器依然保持增长趋势,且高端化、集成化、场景化、智能化趋势明显。

对于后市机会,光大证券认为,高温带动空调销量,促消费政策拉动家电消费。综合成本下降叠加产品提价,家电行业的利润改善可以预期。投资建议:(1)受益于基本面复苏的传统龙头,关注海尔智家、美的集团、格力电器、老板电器;(2)受益于国内经济复苏,以及汇率海运等外部因素缓解的小家电,关注苏泊尔,新宝股份,小熊电器;(3)景气度高位的新兴家电,相关标的有科沃斯、极米科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