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大消费回暖,贵州茅台站稳2000元!此次消费复苏成色几何?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俞大猷 2022-06-27 11:17: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27日,大消费板块集体爆发,旅游、餐饮、白色家电、食品饮料纷纷拉升,其中贵州茅台涨幅超1%,继续站稳2000元股价。东鹏饮料、山西汾酒、锦江酒店、君亭酒店等纷纷走强。

消息面上,从26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从6月29日起,辖区内无中风险地区且近一周内无社会面疫情的街镇,将有序放开餐饮堂食。这无疑是对线下服务业的巨大利好,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暑期开始,全国消费复苏浪潮究竟成色几何?投资者可关注哪些细分领域机会?本文将具体解析。

食品饮料板块:疫情影响节奏相近,消费板块依旧龙头为王

受疫情的不断冲击,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转负,较去年同期下滑3.5%,四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最大,比去年同期减少11.1%。受疫情的影响,五月社零同比下滑6.7%,比上月减少4.4个百分点,受疫情影响较小,消费将会逐步复苏。回顾2020年,受疫情冲击最大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今年三月相比,降幅达20.5%。

食品饮料板块疫情影响是否和2020年相近呢?就拿白酒板块为例:

在2020年的疫情中,高端酒表现稳定,次高档酒表现出明显的分化,山西汾酒和酒鬼酒最先复苏,水井坊在消化了部分存货后逐渐回升。在2022年的基础上,高端白酒继续保持稳定的发展势头,贵州茅台在22Q1的收入同比增幅达到18.4%,创下20年来的最高记录;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的业绩都比较稳定。22Q1中高档白酒表现再次分化,总体发展势头不减.山西汾酒大力推广青花系列、酒鬼酒产品改进,舍得进军省内市场,总体上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但水井坊在第一季度的经营压力下,增长速度有所减缓。

平安证券建议食品饮料板块需关注两条主线:

1)疫情好转下,前期受损行业基本面逐渐修复:疫情导致日常餐饮、宴席等部分消费场景缺失,同时居民消费意愿降低导致需求放缓,但随着疫情逐渐控制,前期受损板块基本面逐渐修复,重点关注白酒和啤酒板块。

高端白酒供需紧平衡下业绩稳健,次高端白酒消费场景恢复下弹性凸显,地产酒龙头有望延续开年高景气度,推荐贵州茅台、舍得酒业和古井贡酒;

啤酒行业在餐饮堂食消费场景恢复后,需求有望回补,夏季消费旺季到来也将提升行业关注度,同时行业集中度提升、结构升级逻辑仍在演绎,成本压力推动终端产品提价,头部酒企有望实现营收持续增长,推荐重庆啤酒。

2)建议关注下半年原料成本压力缓解的行业: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不断攀升,去年底提价行业业绩弹性目前尚未体现,但随着原材料价格高位回落,部分行业成本压力得到缓解,提价带来的毛利率提升有望推动业绩的改善,建议关注调味品行业,推荐海天味业。

餐饮旅游行业后疫情时代的投资逻辑已经大变

后疫情时代,短期内,各个产业的业绩或会因疫情的反复而有所波动,呈现暂时的分化,对投资节奏造成一定的干扰;但从中长期来看,行业表现出一定的发展趋势,东方证券建议把握相应的投资机会:

1)疫情反复下,行业整体承压,龙头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建议把握酒店、调味品、卤制品等行业内头部公司的投资机会;

2)受疫情冲击后,行业内的渠道结构将出现一些变化,对依靠渠道的消费品企业也会有一定的冲击,一些行业,比如休闲食品等,也在加快渠道转型,以规避负面效应,改革的成效将逐渐显现,建议抓住相应的投资机会。

3)疫情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教育机会,使速冻食品、预制食品在日常食品中的渗透速度更快,建议抓住相应的投资时机。

酒店:虽然近期疫情冲击对复苏节奏造成一定扰动,但头部集中、品牌力增强的长期逻辑不变,建议关注首旅酒店的回调后配置机会,关注华住集团-S

调味品:结合行业龙头份额稳定提升的逻辑,我们建议关注调味品行业龙头海天味业、安琪酵母;结合消费趋势分化来看,建议关注C端占比较高、更有望享消费升级红利的企业千禾味业。

速冻食品:疫情加速了速冻食品和预制食材在BC两端渗透率提升的趋势,虽然2020年疫情初期的需求红利使行业竞争有所加剧,但在随后一年的高基数、渠道调整、成本压力之下,龙头企业彰显出经营韧性,安井、三全的盈利能力已从21Q4以来持续改善,22Q2业绩增长有望在C端需求旺盛和低基数的推动下加速。建议关注安井食品、三全食品、千味央厨。

卤制品:疫情影响下,小型连锁、个体店出清,龙头得到机会抢占有限的优质点位资源,下沉市场、社区点位将是重点发展方向;强化供应链能力,抵御原料价格上涨影响,并有效支撑门店网络延伸;若在高速开店同时保障门店存活率及投资回收期,则市占率提升确定性强,建议关注卤味龙头绝味食品、周黑鸭。

休闲食品:疫情后逐步发生的渠道变革对行业产生较大冲击。行业压力之下,头部企业积极进行渠道改革,建议关注改革正当时的洽洽食品、盐津铺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