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房企“排雷”契机?中房协:拟在杭州召开房地产纾困项目与金融机构对接商洽会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6-21 21:54: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21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调整。沪深两市早盘低开震荡,午后股指持续走弱,并加速跳水,尾盘虽有企稳迹象,却未能挽回整体颓势,轻指数重个股行情再现。然而在这样的背景下,房地产板块反倒迎来了可观的涨幅,个股方面,派斯林、信达地产、天地源涨停,深深房A、合肥城建、南山控股等涨超5%,中交地产、滨江集团、天房发展等涨超4%。

6月21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调整。沪深两市早盘低开震荡,午后股指持续走弱,并加速跳水,尾盘虽有企稳迹象,却未能挽回整体颓势,轻指数重个股行情再现。

然而在这样的背景下,房地产板块反倒迎来了可观的涨幅,个股方面,派斯林、信达地产、天地源涨停,深深房A、合肥城建、南山控股等涨超5%,中交地产、滨江集团、天房发展等涨超4%。

这或归功于隔夜恒大系披露的公告信息,预期将于七月底前公布初步重组方案。

而21日晚间,房地产行业又迎来了重大利好消息。

中房协:拟在杭州召开房地产纾困项目与金融机构对接商洽会

据上证报报道,为贯彻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览子政策措施,尽力解决房地产项目纾困过程中的急迫困难,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下发了一份关于召开“房地产纾困项目与金融机构对接商洽会”的通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将与浙江省房协于7月26-27日在杭州市联合主办该会议。

《通知》显示,此次商洽会的主要内容包括金融机构纾困方案介绍,房企在市场变化中保持稳健发展,房地产项目纾困诉求共性分析,如何用优质品牌适应金融支持,浙江省房协介绍项目纾困工作,项目纾困过程中法律、税务问题分析,在房协指导下成功纾困问题楼盘及司法实践,房企纾困转型探索——发展长租房业务,以及专场会议:纾困方案及企业项目与金融机构,有意兼并重组、合作发展解决项目困难的企业对接商洽。

事实上,自恒大暴雷以来,不少房企也陆续暴雷,而后股价大跌,这也使得市场投资者对于房地产板块一度畏之如虎,生怕不小心中招踩雷。

不过2022年以来,全国有100多个城市优化调整房地产政策300余次,4月份以来政策出台频次和力度均明显加大,优化限购、限贷、限售等方面的城市增加,热点二线城市如杭州、成都、苏州、西安、武汉、长沙、南京等亦加入政策优化行列。

A股房地产板块也一度因政策宽松预期而持续大涨,但政策传导需要时间,加上受大环境影响,市场信心尚未全面恢复,开发商收金动能弱、销售回款不理想,实际的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市场预想的那么好。

这种情况下,中房协召开商洽会解决房地产项目纾困过程中的急迫困难也是应有之意。毕竟在稳经济的背景下,房地产作为中国经济的压舱石更显重要。

松绑政策仍在密集加码

楼市复苏,政策松绑无疑是关键。

据不完全统计,在5月单月超100城稳楼市政策的基础上,6月再次出现政策井喷,截至6月13日,有超过60城发布了楼市调控举措70多条,而且部分城市在短期内已经多次追加稳楼市政策。

从政策内容上来看,6月份,有接近30城的放松政策涉及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首付成数;另有超过20城市有各种购房补贴。

其中,温州在推出了“安居贷”后不久,再从降低个人住房消费负担等角度入手,给出一系列政策,包括将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0%、二套房首付比例30%,在温州市区购买首套房给出消费补助,推进房票市区全域流转等。

这其中,“房票”是近期许多城市都采用了的新政,包括郑州、信阳、许昌、南京市溧水区等在内。中信证券研报指出,房票模式如果推广,可能有助于因城施策,推动房地产产业链复苏。

此前,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公告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为LPR减20BP;5月20日央行公布5年期以上LPR下调15个基点至4.45%;六天之内首套房贷利率迎来的第二次调整,且此为5年期LPR下调幅度最大的一次。

总的来看,各地出台楼市扶持政策的节奏明显加快,且政策进一步向放宽限购、限贷、限售等方面延伸。

楼市复苏并不乐观

尽管政策上暖风频频,但正如此前提到的,政策传导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从数据来看,房地产市场复苏情况并不乐观。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1-5月份的楼市数据,根据数据显示,1—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5073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8.1%。商品房销售额48337亿元,下降31.5%;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4.5%。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2134亿元,同比下降4.0%;其中,住宅投资39521亿元,下降3.0%。

由此不难看出,今年前五月的楼市数据是呈现出下滑的趋势,无论是开发商的投资积极性还是消费者的购房积极性同比去年依然不强烈,这或意味着房地产市场依旧处于筑底和调整阶段。

而时间来到6月,多家机构数据显示,6月前半个月市场销售出现回暖。中达证券研报数据显示,6月初至17日,其覆盖的42个主要城市新房成交面积环比增长49%,其中一、二、三线城市环比分别增长122%、44%、31%。

有业内人士认为:“是有回暖迹象,但市场在如此密集政策出台下的表现还是不太理想。”

不过机构对于房地产板块却并不悲观。

机构普遍看好房地产后市表现

中信证券认为,当前房地产政策的关键在于,能否找到一个可以因城施策,满足各方需要,不至于刺激核心城市房价上涨,又可以切实推动低线城市销售复苏的手段,正如2015 年时棚改货币化的推广一样。虽然当前我国住房的整体存量规模并不低,但老旧房屋数量不小,居民提升居住品质的需求远未得到满足,且短期稳增长的压力之下,房票模式确实具备进一步探索和推广的可能性。

我们认为,不宜对房地产产业链过于悲观,在诸多政策配合之下,市场基本面有望在三季度开始进一步复苏。

中银国际证券表示,当前地产板块处于一轮上涨周期中的瓶颈期,我们认为随着基本面拐点的到来,第二个上涨阶段将会开启。从我们跟踪的高频数据来看,销售已有结构性的微复苏。因此建议关注三季度反转的板块行情,中长期关注龙头份额提升及模式优化后的主线逻辑。

东兴证券指出,6月份销售端修复显著,我们相信供需两端的修复正在路上。随着房企偿债高峰的过去以及房企纾困政策的不断落地,房企的资金问题有望逐渐缓解。土地市场也有望在央企国企的托底与民企再投资能力与意愿的恢复之下,开始企稳回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深房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