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千金藤素大火,产业链概念股有哪些?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俞大猷 2022-05-16 11:2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6日 今日早盘,A股千金藤素概念开盘活跃。北交所生物谷连续两日涨停,步长制药、方盛制药、华北制药涨停,云南白药高开9.83%。千金藤素究竟是什么药?它的产业链概念股是否值得关注?本文将重点分析以上问题。

千金藤素:老药新用,体外试验显示抗新冠病毒效果明显

千金藤是一种白细胞增生的药物,来源于千金藤。千金藤素的天然来源为防己科千金藤属植物,1934年由东京大学药学家近藤平三郎教授从头花千金腾中分离和提取。千金藤素是白细胞增生剂,可促进骨髓增生,使白细胞升高。

5月10日,由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童贻刚教授研制的新冠新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专利说明书显示,千金藤素(每升微摩尔)抑制冠状病毒复制的倍数是15393倍。

早在2020年5月,童贻刚教授团队在《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发表论文,结果显示,与2406个临床批准的穿山甲冠状病毒(GX_P2V)相比,千金藤素、塞拉菌素、盐酸甲氟喹可能成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药物。

2021年11月,童贻刚教授团队在《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上发表论文,介绍了千金藤素治疗新冠病毒的作用机制。

千金藤素干扰新冠病毒入侵,单药或联用都有抗病毒潜力。日本学者发表在《ISCIENCE》的论文显示,千金藤素可与新冠病毒的 S 蛋白结合,干扰其对宿主细胞的入侵,且千金藤素单用或和奈非那韦(nelfinavir,HIV 治疗药物)联合使用都具有抗新冠病毒的潜力。

国盛证券认为近期医药板块整体暗线主要是“底部+增量逻辑”,而另外一条主题线还是集中在新冠领域,并且在快速轮动。在当下疫情发酵以及市场独特环境下,新冠主题的关注度非常高,此时出现的短期不能证伪的新冠主题,值得关注。由于千金藤素尚处于研发早期,尚未进入临床阶段,因此短期无法证伪,与之相关联的公司都值得注意。

制剂:云南白药、生物谷、管城制药等。

原料药:上海同田生物(方盛制药控股)。

专利:步长制药、东诚药业、海王生物等。

科研试剂:阿拉丁、优宁维等。

校企合作:华北制药等。

千金藤素疗效无法证伪,但新冠药概念股或是医药板块最强逻辑

有从事抗新冠药物研发的医学教授对记者表示,所谓的“不用千金藤素药物时如果有15393个病毒,那么在用10 μM千金藤素药物的情况下,病毒数将只有1个”的说法是很不科学的。该研究并未提供千金藤素与目前已上市的新冠药物或正在开发的相关药物抗病毒活性具体数据对比情况。

可见,千金藤素的不确定性依然很大,然而今日市场资金却毫不犹豫地进行炒作这是什么原因呢?小编认为这大概率和其所在的新冠药板块密切相关。因为国内的抗疫形势依然严峻,小分子新冠药物的需求量越来越大。

新冠线最强的是君实生物和阿兹夫定条线,因为市场预期这两款产品近期会有新的进展,包括辅料、中间体、 API外包、制剂外包、商业等相关的公司都表现不错。随着疫情的持续,新冠病毒的热度也越来越高,千金藤素就是其中之一。随着风险偏好的阶段性提升,大单边逻辑、超跌逻辑或将得到阶段性演绎。

国产小分子新药产能潜力巨大,有望为国内 CDMO产业带来数十亿元的增量订单。从产能需求的角度来看,VV116需要3.6克左右的药物,再考虑到 API和制备过程的5-10%,那么VV116的需求量在379-400吨左右。从 CDMO潜在订单量的角度来看,假设 API/制剂生产成本占销售额的6-10%,假设每人份500-1000元;假设外包率是60%,那么每1亿人的VV116订单将会增加30-36亿元。近三到四年来,国内 CDMO行业的高景气度持续催化,若国产小分子新冠药物获批,则有望进一步提升行业需求高景气度的持续性,特别是对于之前并未有大订单合作公告的公司,潜在订单需求增量可能相对更加显著。

中信证券建议关注原料药相关的凯莱英、博腾股份、九洲药业、普洛药业、同和药业、富祥药业、海正药业,以及制剂和辅料相关的华海药业、山河药辅、华润双鹤等潜在相关供应链企业(排名不分先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王生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