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A股跌哭了!沪指、创业板指纷纷失守,4400只个股见绿,什么原因?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尘落拓 2022-01-25 15:49: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25日,A股主要指数全线下挫逾2%,无一幸存,三大股指全部收跌逾2.5%,沪指跌破3500点关口,创业板指跌破3000点大关,两市超4400只个股下跌。大跌的原因,或许有三点。

春节临近,出门在外各个地方都挂上了新年装饰,一片红火。但反观A股市场,却是一片惨绿,主要指数全线下挫逾2%,无一幸存。

1月25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低开,盘初有拉升迹象,后迅速遭遇打压,股指呈现脉冲式下行格局。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2.58%,失守3500点关口;深证成指跌2.83%;创业板指数2.67%,失守3000点整数大关。主要指数跌幅差距不大,且基本均以最低点收盘,说明今日大小盘同跌,市场这次做到了“一视同仁”。

盘面上看,两市上涨个股272家,下跌个股4409家,平盘25家。下跌与上涨数量比高达16倍,这是本轮调整以来下跌数量最多的一天。涨停个股32家,涨停数很少,赚钱效应严重不足;跌停个股81家,超过2500只个股跌逾4%。

板块上看,行业与概念板块跌多涨少,两市几乎是“绿油油”一片,云游戏、虚拟人、数字货币等跌幅居前,板块整体均跌逾6%,两市逾400个板块跌超3%,行业整体表现较弱,局部赚钱效应骤降。

大跌是何原因?

市场低迷,还是受多方因素影响,具体来看大概有以下三点。

第一,外部局势的不确定性及欧洲股市全面大跌,对今天A股投资者情绪有一定的影响。

外围市场表现不佳,昨夜欧洲股市全线大跌。英国富时100指数报收于7297.15点,跌幅为2.63%;法国CAC40指数报收于6787.79点,跌幅为3.97%;德国DAX30指数报收于15011.13点,跌幅为3.80%。荷兰、意大利、奥地利等国的主要股指均出现大跌,俄罗斯RTS指数更是暴跌了8.11%。

欧洲股市全面大跌主要是受到区域紧张局势的影响,加剧了投资者悲观情绪,避险情绪上升,带累了今日的A股市场。同时,考虑到持续的高通胀和美国的经济复苏问题,美联储货币政策或许会再度收紧,有望在3月份继续加息。

第二,春节临近,市场两市交投氛围略显清淡,热点也缺乏成交量。

目前,距离春节仅剩下最后三个交易日,有些人已经抱着“持币不持股”的心思提前过年,市场交易不活跃,热点减少,赚钱效应不足,使得市场整体表现弱势。前期强势的热点板块全线熄火,如云游戏、虚拟数字人等板块成为杀跌重灾区。此外,权重股今天没能出现护盘行情,使得做空力量增加,推动市场震荡走低。

第三,北向资金大幅流出,加速资金离场。

截至今日收盘,北向资金净流出额达35.74亿元,盘中一度逼近50亿元,尾盘迎来一次回流。从历史情况来看,北向资金大幅流入之后,A股后市继续上涨的概率较大,反之,北向资金在短期内快速流出的时候,后市也经常走势疲软。今日,北向资金出现较为明显的流出迹象,或许意味着其对于当前A股市场的短期表现不再看好,加之目前的市场环境较为复杂,年前最后几个交易日北向资金或许会继续离场。

贵金属、航空机场勉强幸存

在一众“绿色健康”里,贵金属、航空机场两大板块成为了最后的红色。

早盘期间,两大板块强势护盘,一度涨逾2%,但午后开盘,两大板块也后继乏力,一路走低。截至收盘,贵金属板块指数涨幅达1.74%,航空机场板块小幅上涨0.48%。

目前市场主流预期美联储3月加息50pb,全年加息4次。尽管市场在预期加息初期往往高估,但年初临近中国和印度的重要节日需求上对贵金属的消费将有一定的支撑。在与全球央行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预期的共振下,金银价格短期波动风险将上升,若美联储1月会议总体未有更进一步鹰派信号,黄金短期或将有进一步反弹。

疫情以来,民航供给扩张被压制在相当低的水平。在短期防疫政策仍处于高压态势的2022年,民航景气度仍可能出现波动,机队引进持续谨慎,有望连续三年保持低位,而理论需求仍随经济增长而不断上行。我们认为民航理论供需缺口大,在国内防疫政策松动,国门重启之时,民航内外需求恢复,供给结构性压力解除,供需将全面反转,且在高客座率、连续票价改革、积压需求释放三重共振有望刺激票价大幅上行,民航向上弹性大。

后市还会跌吗?

整体来看,今天的下跌主要是外部环境影响,叠加当前A股投资者避险心理所致,A股本身已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持续调整,短期杀跌属于加速赶底,年后有望迎来报复性反弹。

国盛证券指出,临近春节,A股受到美联储货币政策扰动和长假前消息面不确定性影响,增量资金入市动力不足,调整一段时间的A股仍呈结构性行情特征,市场情绪低迷,随着更多稳增长政策出台和见效,春节或成为市场重要阶段性低点,节后随着资金回流股市及悲观情绪修复,指数有望重回升势,投资上建议保持成长和价值的均衡配置。

财信证券提到,市场最危险时期已经过去,后续指数暂不存在大幅下探基础。但考虑到临近春节,资金成交意愿低迷,作为人气板块的赛道股短期难以重拾升势。预计在春节前,指数将以小幅下探或震荡走势为主,创业板指数可能在2900点到3200点的位置反复拉锯。

回顾历年春节前后的行情,2012年-2021年这10年,春节前后的五个交易日,沪指各有三年下跌,节前节后的上涨概率均是70%。春季行情基本每年都有,今年稍微晚点,但是在多方支撑提振下,或许并不会迟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