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锂电突发!两大超级巨头遭空袭 220亿黑马突被立案调查 影响多大?

来源:券商中国 2021-12-06 08:29: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的画风突然有了一些变化!

最新数据显示,安联神州A股基金公布了持仓情况。10月,安联神州A股基金对前十大重仓股均进行了减持。其中对锂电巨头宁德时代和恩捷股份减持幅度最大,分别达18.58%和11.92%。资料显示,安联神州是一家超大型外资基金。

与此同时,另一只锂电黑马也有消息爆出。12月3日晚间,鼎胜新材披露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于11月27日对公司立案。12月5日晚间,该公司再度公告称,董事会近日收到公司副总经理边慧娟女士的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边慧娟女士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锂电事情不断,氢能这边却是利好频发。北京市市委书记蔡奇一行12月4日赴亿华通,就氢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进行调研,现场见证240kW氢燃料电池发动机G20+首发。蔡奇强调,核心技术是企业立足之本,希望亿华通通过技术创新、产品迭代更新定义氢能行业,引领产业发展,为碳中和做出贡献。

除此之外,周末多家机构密集召开氢能等电话会议。这究竟又释放了什么信号?

两大超级巨头遭空袭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10月安联神州A股基金对前十大重仓股均进行了减持。其中对两大锂电池巨头宁德时代、恩捷股份减持幅度更是分别达18.58%和11.92%。安联神州A股基金在6月、7月、8月连续3月减持之后,9月一度重新加仓。进入10月,基金又减仓宁德时代。

资料显示,安联投资在机构和零售投资者市场,总管理超过6470亿欧元资产。提供股票、固定收益、另类投资和多元资产投资策略。截至12月3日,这只基金规模约778.27亿元人民币,为海外股票最大的中国股票基金。

据安联投资发布的基金评论,基金在10月份表现优于基准指数。大市在月内的整体表现「较为平静」,并未如整个第三季般出现资金大规模转换行业投资的情况。选股为基金表现作出主要贡献,科技、工业及非主要消费业的选股都作出正贡献。

个别股票方面,一家全球领先的锂离子电池开发公司为基金表现作出最大贡献,该公司股价创历史新高。该公司及整个电动车行业的股价都受到电池需求强劲的消息的大力支持。该公司于月底公布的业绩亦优于预期。另一方面,一家为新药物研发提供服务的合同研发组织(CRO)最为利淡基金表现。该股在9月份急升后,于月内受制于投资者获利套现。整体而言,预期该公司将受惠于全球及中国持续高水平的生物科技研发工作。

该基金认为,中国股市整体在10月份显著回升,部分原因是投资者对恒大危机潜在蔓延的忧虑开始消退。此外,越来越多投资者预期大型科技公司可能已渡过监管整改带来的最坏时期。可再生能源最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太阳能及电动车行业股价在第四季至今表现强劲。中国在能源供应方面变得更加自给自足,以及从使用化石燃料过渡到实现碳排放目标的战略重要性。投资组合方面,安联新增一家物流及快递包裹公司的仓盘。受宏观经济疲软的影响,该公司股价自年初至今下跌近一半。随着该公司整合一项重大的新收购业务,长期而言,该公司应能继续扩大市场占有率,而且亦具备相当大的利润率上升空间。

市场人士认为,上述所指全球领先的锂离子电池开发公司应该是宁德时代,而物流公司应该是顺丰控股。

锂电黑马被调查

2021年12月3日,江苏鼎胜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及公司董事长周贤海先生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编号:证监立案字0102021002号、证监立案字0102021003号),内容均为:“因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等法律法规,2021年11月27日,我会决定对你立案。”

12月5日晚间,鼎胜新材再度发布公告称,董事会近日收到公司副总经理边慧娟女士的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边慧娟女士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其辞职报告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生效,辞职后,边慧娟女士不再担任公司及子公司任何职务。

鼎胜新材主营业务为铝板带箔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主要产品为空调箔、单零箔、双零箔、铝板带、新能源电池箔等,产品广泛应用于绿色包装、家用、家电、锂电池、交通运输、建筑装饰等多个领域。今年2月下旬,鼎胜新材股价跌至11元下方。5月末,随着周期股走强,鼎胜新材再度被资金看上。到9月中旬,公司股价一度超过50元/股。在一波调整之后,近期又强势拉升,截至上周末收盘报收于46.84元/股。可谓是一大牛股。

目前,并不知晓鼎胜新材因何被立案调查。但因信息披露而被立案调查,最终的结果可大可小,大者可能退市,小的也可能免罚。

锂电池板块是今年的大明星,也是投资者盈利的主力战场。然而,在经过几番大涨之后,这个板块的估值也并不便宜。不过,许多投资者并不愿意退出这个板块,因为这条赛道的景气度并未发生太大变化,而其他赛道长期来看又存在较大变数,短期的波动更可能是交易性机会。

蔡奇突访亿华通

不过,最近市场发生了一些变化,可能会冲击锂电的短期人气。这些变化一方面来自降准预期和房地产风险的逐步化解。这极有可能引发一波低估值板块的修正行情;另一方面来自技术的发展,氢能板块最近人气爆棚,周末更是信息不断。

首先,12月4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一行赴亿华通,就氢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进行调研,现场见证240kW氢燃料电池发动机G20+首发。蔡奇强调,核心技术是企业立足之本,希望亿华通通过技术创新、产品迭代更新定义氢能行业,引领产业发展,为碳中和做出贡献。

其次,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表示,上期所将加快构建符合国内经济转型需求的绿色衍生品市场体系,积极研究钴、氢能、氨能和电力等期货品种,服务风能、太阳能、氢能等能源行业的发展。

第三,据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官网,12月5日,国家电投氢能公司30万平方米质子交换膜生产线投产仪式在武汉举行。据介绍,该产线可生产厚度从8微米到20微米的质子交换膜,年产量可装备2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此举可能大幅降低燃料电池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周末关于氢能的券商研讨会也特别多。可以预期,随着年底重磅会议的召开,涉及到氢能的政策和信息会更多。这条赛道的热度正在逐步升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