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北向资金连买14个月!这些行业、个股最受青睐(名单)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12-02 13:16: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向资金,也被称作聪明资金,资金动向一度被认为与市场行情变化是比较一致的。目前,北向资金已经连续净买入达14个月,其中又有哪些行业和个股是备受关注的呢?

北向资金,也被称作聪明资金,资金动向一度被认为与市场行情变化是比较一致的。在市场行情上涨时,北向资金流入规模较大;行情不振时,资金流入就会明显减少。

刚刚过去的11月市场处于震荡中,北向资金大体上以小幅流入为主,净买入额为184.9亿元。相较此前三个月250亿元以上的净买入额,呈现出了明显下滑趋势。

不过,目前而言,北向资金整体还是呈买入态势。自2020年10月开始至2021年11月结束,北向资金已连续14个月净买入,合计净买入额达4583.68亿元。

连续14个月净买入,这已经是A股史上第二长的月度净买入纪录,仅次于2016年10月至2018年1月连续16个月净买入的纪录。从目前趋势来看,北向资金很有可能会追评甚至打破该纪录。

北向资金青睐哪些行业?

一般而言,北向资金流对行业选择有显著的提示作用。

据安信证券测算,其中周频资金净流入前四的行业组合能够获得稳定持续的超额收益,月频净流入前二的行业下个月表现也会显著靠前。

因此,北向资金对于行业的态度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们也具备一定的参考价值。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最受北向资金青睐的前五大行业分别是电力设备、电子、商贸零售、机械设备、计算机。其中,北向资金电力设备和电子行业的净买入额均超过了100亿元。

此外,基础化工、国防军工、有色金属等行业的净买入额也处于靠前位置。

相反,受房地产不景气的影响,银行、家用电器、建筑材料等行业遭到了北向资金的减持。其中,银行业遭净卖出47.89亿元,家用电器行业遭净卖出40.32亿元。汽车、房地产、交通运输、非银金融、社会服务等行业也遭到了北向资金较大额度的净卖出。

北向资金看好哪些个股?

与北向资金的行业选择具有相同效应的是,北向资金持有规模前十的个股通常也具有持续超额收益。通常,北向资金大手笔所持个股都是A股的“核心资产”。

在11月份,北向资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贵州茅台持仓市值依然稳居首位,持仓市值高达1701亿,持仓市值前五的另外四只个股分别是:宁德时代(1326亿元)、美的集团(841.1亿元)、招商银行(711.1亿元)、隆基股份(573.2亿元)。

数据来源:朝阳永续Go-Goal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贵州茅台仍然占据着第一大重仓股的位置,但北向资金在11月份并未大笔买入贵州茅台。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在过去1个月里,北向资金对贵州茅台的增持市值仅为5.6亿元,排在40名之外。

在11月份,最受到北向资金青睐的个股,则是第二大重仓股宁德时代,在11月份获净买入114.98亿元,远超第二名歌尔股份的33.63亿元。以这个态势来看,或许在明年,宁德时代就能够赶超贵州茅台,成为北向资金的第一大重仓股。

此外,汇川技术、中国中免、赣锋锂业、阳光电源等“明星个股”也被北向资金积极抢筹。

与之相对的,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隆基股份等个股则是惨遭北向资金卖出,净卖出额分别达到了31.97亿元、27.72亿元、25.72亿元,包揽了“淘汰榜”前三名。

此外,万科A、国南电瑞、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三一重工等也被大笔减持,净卖出额均超过了10亿元。

不过,从股价表现看,被卖出的个股并不存在北向资金卖出而股价必跌的绝对性。虽然对于个股的选择具备一定参考意义,但是并不能对个股的买卖时点给出有效提示。

北向资金能否持续流入?

目前来看,北向资金的流入流出呈现出了波动态势,市场对于北向资金后续态势也有了疑问。

对此,兴业证券认为,由于美联储Taper落地使全球流动性边际收紧,叠加美国10月通胀数据创新高,市场加息预期较强,加之海外疫情扰动,使得北向资金流入速率有所放缓。

对于北向资金后期的表现,各机构的判断也略有出入。

粤开证券认为,连续两周北向资金为净流入,符合对北上“翘尾行情”的判断,建议投资者持续跟踪关注。

国信证券认为,虽然近期疫情反复容易加大北向资金流入流出波动,但当前A股整体估值依然处以历史平均水平之下,此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当前外资对A股配置比例处于明显的低配状态,因此长期来看外资持续净流入依然大有空间,不因短期波动而改变。

申港证券则认为,进入四季度末,外资交易活跃度下降,北向资金热门概念板块流入金额下降,外资对A股市场的投资热度下降。

在机构资金方面,基金发行热度不减,仓位较为稳定。从机构资金配置风格偏好来看,中市值组合权重继续受到公募基金关注,小市值组合权重热度超过大市值比重。

外资仍然看好A股市场

不过,外资对于当前的A股市场仍然保持乐观态度。

德国资产管理公司DWS亚太区首席投资官兼新兴股票市场主管Sean Taylor认为,中国市场的中期前景要乐观得多,在未来,中国将更着重于经济增长的质量而非数量。

瑞银认为,随着不利因素逐渐消退,中国股票最坏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对具有长线思维的投资者而言,中国新经济板块的机会正在显现。受益于经济重启的耐用消费品和服务板块,以及具政策支持的绿色科技和可再生能源相关股票亦具投资潜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