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一则消息砸停最强赛道?光伏装机热潮要歇歇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11-24 16:50: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天,光伏板块突然来了一波下跌,霸屏了跌幅榜,究其原因,是“多地暂缓了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上马”的消息爆出。反观光伏产业下游,装机热潮真的要熄火吗?光伏产能真的过剩了?

从古至今,中国人的屋顶似乎就没有空过。从最早先的脊兽,到后来的粮食,十几年前,又涌现了天线、卫星接收器、太阳能等一批产品,牢牢占据了屋顶的位置。

如今随着新能源产业不断发展,屋顶这一“经济要地”再度被盯上了,分布式光伏迅速爬满了各地区的屋顶。说实话,我国建筑屋顶资源丰富、分布广泛,开发建筑屋顶分布式光伏的确是潜力巨大。

在此情形下,光伏装机的热潮也一直带动着二级市场的股价飙涨,光伏产业可谓是吃了一大波红利。不过今天,光伏板块却是突然来了一波下跌,霸屏了跌幅榜。

个股方面,上市以来暴涨10倍的大牛股德业股份盘中一度跌停,今年强势的晶澳科技、锦浪科技、上能电气、科士达、阳光电源等也纷纷下挫,“光伏茅”隆基股份也一度跌逾3%。

多地暂缓屋顶光伏发电项目

此次光伏板块集体下跌,或许还是受到一则消息的影响。据澎湃新闻报道,多地暂缓了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上马,有的申报过剩,远超电网消纳。

据悉,11月22日,河南省发改委印发通知,要求平稳有序推进屋顶光伏发电建设。通知称,要引导牵头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强合作,避免出现圈而不建、虚假宣传、无资质建设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

其实,各地对光伏装机的限制并不突然,只是在今日遭到了集中报道。

早在11月初,作为试点地区的河南邓州市就已印发通知,决定暂停全市范围内利用自己屋顶自行投资的屋顶光伏项目工作。同时,严禁未经市政府认可的公司通过租赁农户屋顶、企业屋顶来开发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扰乱邓州市屋顶试点开发工作。

此前,网络上也流传出了湖南常德市发改委《关于暂停新增光伏发电项目备案的通知》,称各区县市申报项目远远超过电网可消纳能力,全市将暂停除武陵区以外的新增光伏发电项目备案工作(包括地面和屋顶)。

今年7月,出于电网容量问题和安全问题考虑,广东省韶关市也暂缓了部分屋顶光伏项目备案工作。

项目暂缓是为保障长期发展

事实上,从各地发布的通知均可以看出,暂缓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并非是要限制光伏发展,也不是一些人大喊的光伏产能过剩。而是要将装机热潮化整为零,分批次地接入电网,本质上是为了保障用电安全,实现光伏并网的长期发展。

此外,部分地区的光伏装机不顾后果,甚至出现了占用耕地的情况,及时叫停也是为了规范产业健康发展,落实国家能源局“自愿不强制、试点不审批、到位不越位、竞争不垄断、工作不暂停”的“五不”工作要求。

规模化的推进,对与全国各地分布式光伏电站都是有益的。可观、可测、可控,才是发展光伏项目的大前提,在尚不清楚地区对光伏装机的消化上限时,宁缺毋滥,是为了确保人身安全、设备安全和供电质量。

说得形象些,光伏装机热潮就像是滚滚而来的潮水,各地的通知则是一座座大坝。拦下潮水分批次开闸泄洪,才能保证不会决堤泛滥,进一步灌溉下游的良田。

光伏装机上行,上游产业持续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下发的通知,叫停的多是新增或是违规的光伏项目,对于正在建设中的光伏装机项目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反观我国的光伏装机项目,其实一直都是在稳步推进的。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报道,截至2021年10月5日,共计284个县(市/区)明确了光伏规模,总规模约71GW,预计整体规模近200GW。

户用光伏方面,2021年1-9月我国新增装机11.7GW,同比增长121.4%,在光伏新增装机中占比达到45.7%,彰显需求韧性。

随着光伏装机持续上行,上游组件、胶膜、光伏玻璃等环节也持续受益。

以胶膜为例,从需求端看,2020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127GW,按照1:1.2的容配比,需生产组件152.4GW,按照每GW光伏组件封装使用1000万平方米光伏胶膜,对应胶膜需求量为15.24亿平方米,封装成功率为97.5%,胶膜实际需求量为15.63亿平方米。

据中金公司测算,预计2021全球光伏新增装机约为161.76GW,2025年可达393.41GW。胶膜产能2021年有望达到26.83亿平方米,供给基本满足下游组件封装需求,跟上行业成长步伐,供需结构得到改善。

此外,随着海外市场的打开,在逆变器方面,国内企业也持续受益,实现了出口高增长。前三季度我国逆变器累计出口3017万台,同比增长43%,累计出口金额35.3亿美元,同比增长55%。

光伏装机携手储能共赴未来

最后,我们回到光伏装机的问题上来。

据中金公司研报,结构上来看,我国户用光伏当前渗透率较低,2020年底约为1.8%,远低于海外国家。中金公司认为未来组件价格下降将打开更多省份市场,看好2022-2025年新增装机CAGR或达到34%,将带来装机需求大年。

虽然目前还存在城市屋顶所属权、不合规公司非法牟利等问题,再考虑到光伏发电板需要维护费用、逆变器寿命较短、光伏板发电有衰减率,整个光伏产业在下游还是具有一定的阻力。

不过随着未来产业逐渐规范化,良币终会驱逐劣币,光伏装机、并网也将呈现出更积极的趋势。随着电网和储能的发展,未来终极能源形式的主流或是“分布式光伏+储能+氢能”。

在此种能源形式演变的背景下,光伏产业的龙头也纷纷布局储能业务。

2021年前三季度,逆变器龙头在储能板块表现亮眼。前三季度,阳光电源储能业务累计全球14.4GWh,较去年实现了翻倍增长,储能业务实现收入18-20亿元,同比增长200-233%。第三季度单季,固德威储能出货、锦浪科技储能收入均接近此前整体水平。

中金公司表示,储能需求已开启高增长通道,而传统逆变器企业对电力安全、电网需求等理解深刻,同时下游渠道建设完善,在储能系统集成方面亦具备较强优势,逆变器企业将受益全球储能发展,有望开启第二增长曲线,进一步打开市场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