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万亿规模的潜力赛道起风,节能电机概念股曝光

来源:数据宝 2021-11-23 08:14: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机作为工业领域耗电最高的产品,两部门印发通知,要求提升高效节能电机占比。

两部门:在役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到20%以上

11月22日,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通知提出,到2023年高效节能电机年产量达到1.7亿千瓦,在役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到20%以上,实现年节电量490亿千瓦时,相当于年节约标准煤15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800万吨。推广应用一批关键核心材料、部件和工艺技术装备,形成一批骨干优势制造企业,促进电机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知中提到,引导企业实施电机等重点用能设备更新升级,优先选用高效节能电机,加快淘汰不符合现行国家能效标准要求的落后低效电机。鼓励企业对低效运行的风机、泵、压缩机等电机系统开展匹配性节能改造和运行控制优化等。

通知中还多次提到要加大永磁电机的发展力度,如推动轻稀土永磁材料的绿色化水平、加快突破永磁电机效率最优控制技术、推广2级能效及以上的变频调速永磁电机、鼓励采用低速直驱和高速直驱式永磁电机等多个方面。

提升电机能效对节能减排至关重要

电机堪称现代社会的“电老虎”,是工业领域的主要耗电终端产品。根据工信部早前的一份文件,我国电机消耗工业用电总量的75%,占全国总耗电的 60%,电机能效每提高1个百分点,可年节约用电260亿度左右;初步估算,全国电机系统年节电潜力1300~2300亿度,相当于2~3个三峡电站的发电量。

我国电机系统的运行效率比国外先进水平低。目前中小型三相异步电机中仍以能效等级 3 及以下电机为主,1 及 2 级电机总共仅占约 9%,对于 2 级以下的电机,未来仍有进一步节能改造的能效提升需求空间。

此外,新能源汽车行业近两年快速发展,电机是新能源汽车区别于传统汽车中的三大重要部件之一,也是新能源汽车动力源,占到整车价值的5-10%。新能源汽车近年来快速发展,驱动电机市场空间逐步扩大,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装机量135.7万台,同比增长9%。

东方证券研报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对轻量化、体积空间要求越来越高,集成的电机系统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方向,电机未来将走向永磁化、数字化和集成化。电机永磁化符合电机驱动系统高效率的需求。

电机概念股直接政策受益

全球电机市场规模接近万亿,机构预计2027年将达到1355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6.9%。证券时报·数据宝梳理显示,A股市场中布局电机的概念股共有20余只,主要上市公司包括卧龙电驱、江特电机、佳电股份、方正电机、长鹰信质、越博动力等。

机构关注度来看,电机概念股中获得5家以上机构评级的共有3只,分别是兆威机电、八方股份、卧龙电驱。根据机构预测,八方股份、卧龙电驱2021年度净利润均为同比增长,增幅分别为51.63%、20.98%。

八方股份在电机概念股中总市值排名第二,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34亿元,同比增长41.72%。公司主要从事电踏车电机及配套电气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

图片

稀土永磁电机节能效果明显

此外,相比于传统异步电机,稀土永磁电机效率高,能耗低,节能效果更为明显,不过由于成本较高,稀土永磁电机在行业内的渗透率还很低,潜在空间很大。据估算,稀土永磁电机渗透率仅约为5%-10%,对应一年5000吨-1万吨钕铁硼。东吴证券预测,受益稀土永磁电机渗透率快速提升,我国工业电机用钕铁硼需求有望于2025年达到6.2万吨,5年复合增速高达56%。

数据宝统计显示,A股市场中布局稀土永磁的概念股共有25只。稀土永磁概念股自今年7月开始启动一轮上涨行情,稀土材料逐渐回归理性后开始回调,10月以来再次开始大幅上涨,概念股累计涨幅平均为21.28%,龙磁科技十月至今上涨90.54%,天通股份、大地熊累计涨幅均在70%以上。

受益于稀土价格大幅上涨,稀土永磁概念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均获得了同比增长,14只概念股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在翻倍以上,包钢股份增幅最高,为2159.81%,其他增幅居前的还有盛新锂能、北方稀土、盛和资源。

图片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佳电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