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点新闻 - 正文

当代置业违约2.5亿美元债 年内违约房企升至9家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10-26 14:08: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新力控股、花样年之后,又一家百强房企债务违约。

10月26日,当代置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0月25日到期的12.85厘优先票据,未能按时偿还票据本金及其应计但未付利息。

据悉,这上述票据系当代置业在2019年4月25日发行,期限在18个月,息票率为12.85%的美元债。截至公告日,公司已发行票据的本金总额为2.5亿美元,到期日为2021年10月25日。这笔票据,是目前当代置业5只存续美元债中规模最大的。

当代置业解释称,因宏观经济环境、房地产行业环境以及本集团最近面临的 COVID-19疫情等多种因素的不利影响导致预计之外的流动性问题,票据本金及其应计但未付利息的还款安排未能于当日达成。

就在此前的11日,该公司公告表示,寻求将2021年10月25日到期、票息12.85%的优先票据赎回35%后,剩余部分到期日延长三个月,以改善流动性和现金管理,避免任何潜在的偿付违约。

当日,当代置业还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控股股东张雷和公司总裁兼执行董事张鹏有意向集团提供约8亿元的股东贷款, 并预期于未来2~3个月内完成。

彼时有业内人士表示,当代置业或将通过出售旗下第一服务来回笼资金,后者曾在8日在港交所短暂停牌。

一系列“自救”措施并未成功,两周过后,当代置业还是“官宣”债务违约的消息。

由于流动性遭遇危机,国际评级机构迅速下调了当代置业的信用评级。

10月12日,穆迪报告称,将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的家族企业评级从B2下调至Caa2,将其发行债券的高级无抵押评级从B3下调至Caa3,并将上述评级列入可能进一步下调的观察。

10月14日,惠誉将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的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从“B”下调至“C”,并将该公司的高级无抵押评级、未偿债券评级及相应回收率评级从“B/RR4”下调至“C/RR6”。

值得注意的是,从半年报情况来看,当代置业并不“缺钱”。

半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当代置业的现金、受限制现金及银行结余为174.25亿元。合并现金流量表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银行结余及现金)也有136.24亿元。

手握上百亿现金还不上2.5亿美元(约15.96亿人民币),让市场对其流动性问题表示担忧。有业内人士表示,部分房企是近年来冲规模,特别是近三年冲千亿的代表,可能隐藏了很多的表外债。

财报显示,近五年来,该公司的销售规模虽然节节攀升,但净利润规模始终未超过10亿元。从经营性现金流看,当代置业仅2018年末经营现金流为正,其余的2016年、2017年、2019年、2020年均为负。

高企的债务利息或许是蚕食其利润的主要原因。据悉,因发债利率较高,当代置业上半年利息开支合计13.73亿元,同比增长10.55%。数据显示,当代置业目前共有8笔存续美元债,如果此次展期成功,明年将会有4笔美元债需要偿还,票面利率分别为12.85%、11.8%、11.5%和11.5%。

截止停牌前,当代置业报0.38港元/股,总市值10.62亿港元,年内跌幅超过50%。

据兴业证券统计,算上当代置业,今年中资美元债市场上出现违约事件的房企,已高达9家,包括泛海控股、花样年、华夏幸福、阳光100中国、天房集团、泰禾集团、新力控股、蓝光发展、当代置业,全部未偿额280.73亿美元。

兴业证券认为,近期监管层针对地产的表述有些边际的变化,包括地方土拍政策的调整也一定程度确保了房企经营可得的利润空间。但对投资者而言,短期内关注的政策重点仍需放在融资上,是否会有融资方面的好转从而带来安全边际的修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泛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