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28亿存款遭莫名质押?假国企 假公章 渤海银行或涉及三宗罪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10-26 11:27: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一则“28亿存款不见了”的消息,在市场上传得沸沸扬扬,渤海银行也因此陷入舆论风波。

近日,一则“28亿存款不见了”的消息,在市场上传得沸沸扬扬,渤海银行也因此陷入舆论风波。

济民可信有两家子公司,山禾药业与恒生制药,二者在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总存款数为33亿元人民币,然而,企业意外发现存在银行的钱,有28亿被用于为另外一家与自己毫无关系的公司提供贷款质押担保。

匪夷所思的是,事情败露后,渤海银行一边致歉一边又提出,希望能够允许银行继续用山禾药业的5亿元存款,为华业石化从渤海银行贷款提供存单质押。

在双方多次沟通无果后,10月23日,该事曝光,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关注。

被担保方是假国企

此前,有资料显示,这家被担保公司,华业石化,竟然是中国石油间接控股的全资企业。这也就意味着,华业石化是100%的国有企业。

对此,中石油旗下子公司北京华昌置业在此前案发时就发布公告紧急回应,表示公司未对外进行任何股权投资和设立下属企业。

这也就意味着,华业石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假国企。此外,据报道,华业石化以及母公司江苏华之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在其注册地址均难觅踪影,其实质或许是空壳公司。

此前,渤海银行营业部总经理胡兆锋承认:济民可信集团每笔存款存入后的几天内即遭质押。如此,渤海银行南京分行与华业石化的关系也更加让人心生疑虑。

质押材料中大量公章疑似伪造

昨日晚间,上市公司渤海银行披露公告称,已注意到近日有针对该行南京分行的涉及人民币28亿元质押担保业务的报道。

“本行已就报道涉及的事项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法寻求司法解决。本行将一如既往坚决维护客户合法权益,保证客户资金安全,维护金融秩序稳定。”

关于事件的具体情况,目前警方正在调查之中,但是从调查进展来看,存款方济民可信集团确实是不知情的。济民可信集团此前曾表示,“我们自己也做了大量内部排查,我们内部用章的环节全部都没有问题。”

据介绍,银行用于办理质押担保的材料中,或存在大量伪造的公章,不排除有银行人员牵涉其中。有消息表示,渤海银行员工在谈到办理相关业务的验印环节时,称材料上的印鉴有80%到90%相似度就可以。另据了解,相关材料中有300多个公章疑似伪造。

渤海银海或涉及三宗罪

有国有银行资深人士表示,28亿元巨资在存款企业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给第三方质押贷款,这里面是涉及了银行内部多部门的协同合作,否则没有办法办成。

从此事件逻辑来看,如果确实如存款方企业所说其并不知情,那么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就是彻头彻尾的涉嫌挪用储户的存款为借款企业做抵押,其问题一旦查实,后果会非常严重。

具体来说,如果渤海银行违规把存款挪用给华业石化以使其获得贷款,则涉嫌“违法发放贷款罪”,此外因公章问题,或许还有“涉嫌伪造公章罪”及“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