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点新闻 - 正文

研报质量不达标,国元证券收罚单!研报竟成是非地?监管继续强化执业规范

来源:券商中国 2021-10-21 19:4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研报质量不达标,国元证券收罚单!研报竟成是非地?监管继续强化执业规范)

研报不及格,国元证券被监管抓包。

10月19日,安徽证监局披露的一则罚单显示,因行业研报存在资料来源标注不明确、数据选取不够审慎、研报分析不够客观、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不到位等问题,国元证券被出具警示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相关研报署名分析师李典同样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自去年5月,中证协修订了《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后,监管层不断在研究报告质量管控、分析师发表言论管理等多方面进行规范。而今年以来,多份卖方研报在市场上引起争议、热议,也显示了市场对研报质量的更高期待。

研报违规国元被罚

安徽证监局在罚单中提到,近期就国元证券发布的相关行业研究报告,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该研究报告存在资料来源标注不明确、数据选取不够审慎、研报分析不够客观、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不到位等问题,违反了2020年最新修订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八条、第九条、第十条的规定。

因此,安徽证监局决定对国元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并要求国元证券应按照监管规定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应的制度机制,加强研究所和证券分析师管理,切实提升研究报告质量。

与此同时,相关研报的署名分析师李典也被认为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责任,同样收到了安徽证监局的警示函,要求其秉持执业原则,严守合规底线,提升研究报告的客观性和审慎性。公开信息显示,李典于2016年8月在中证协登记为国元证券证券分析师,研究范围覆盖传媒、商社行业,并定期在国元证券传媒与互联网研究公众号“典评文娱”上发送泛娱乐行业研究成果。

不过,近期“典评文娱”更新频率大大降低。今年6月到8月,该公众号每月分别更新10次、8次和12次,但9月仅更新5次,10月更是仅进行了1次推送,目前最新一次推送发布于10月12日。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不久前的9月14日,国元证券还曾因部分分支机构存在多项合规问题,被安徽证监局认为合规管理不到位。但是鉴于国元证券已开展自查整改,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督促国元证券应按照监管规定要求,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和业务流程,建立健全合规管理长效机制,切实提升内控有效性。

研究是非争议频发

去年5月22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对《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进行了修订,进一步完善了研究报告质量管控、对分析师发表言论管理等多方面的监管规定,同时也对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自律管理和证券分析师声誉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而随着监管层越发重视证券研究质量管理,一些新奇、夸张的券商研报也频频引起市场热议。

最近的案例是10月18日国盛证券流传出来的一份“玄学研报”,相关截图显示,这份报告将天干地支理论应用于A股走势预测。随后,国盛证券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该PPT只是研究员私下自己做的东西,并没有通过公司的渠道对外正式发布,并非国盛证券研究所正式对外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

今年8月,中信建投分析师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有关巨星科技的研报,但巨星科技董秘却在评论区认为研报中的业绩预测太激进,直呼“公司做不到啊”。

无独有偶,今年6月,上海贝岭在三个涨停后发布股价异动公告,其中重点提到,部分券商研究报告中业绩预测为第三方预测,未经该公司确认,相关信息以公告为准。

而在2020年11月,两家头部券商研究所也因研报不合规双双吃了罚单。其中,中信建投证券因研报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不到位,被北京证监局责令改正;申万宏源证券也因未对某分析师谋篇研报进行发布前的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被上海证监局出具责令改正的监管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