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前三季净利润超1.5万亿!央企成绩单出炉,大增65.6%,来看十大要点

来源:券商中国 2021-10-21 08:20: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净利润实现了快速增长。

10月20日,国资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央企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逾1.5万亿元,同比增长65.6%,两年平均增长19.7%。此外,利润率和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也明显改善。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这得益于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领先优势进一步巩固,企业发展外部环境总体较好,生产需求明显回升等。四季度虽然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和挑战,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有信心。

彭华岗还回应了央企混改和重组整合等问题。据介绍,下一步,国资委仍将在相关领域积极培育、适时组建新的央企集团,同时大力推进稀土、物流等领域专业化整合,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先来快速了解发布会要点:

1、前三季度,央企净利润持续快速增长,累计实现净利润15129.6亿元,同比增长65.6%,比2019年同期增长43.2%,两年平均增长19.7%。

2、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进度符合预期要求。截至8月底,各地、各央企改革任务完成率分别达到了63.3%和50.6%,其他改革措施也都已经全面启动。

3、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国资委在工作中也发现有的混改项目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或者合作失败,公司运营出现困难等情况,甚至也还发现个别人以改革名义损公肥私,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将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持续加大监督力度。

4、聚焦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根据产业发展需要,稳步推进央企重组整合,并在相关领域积极培育、适时组建新的央企集团。

5、以业务做强做精为目标,以优势企业为主体,以相关领域行业体制改革为契机,通过无偿划转、有偿收购、股份制合作等方式,大力推进稀土、物流等领域专业化整合。

6、国资委正在统筹研究具体措施,推动央企提前谋划,统筹考虑今后三个月和明年的工作安排,鼓励央企在开拓全球市场、优化产业布局、增加有效投资、加大研发投入等方面下功夫。

7、力争到明年6月底前全面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部董事原则上占多数。

8、对能源供应保障工作不力,发生重大安全、民生责任事故或者造成重大不良影响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并且严肃追责,相应扣减年度薪酬。对保供贡献突出的企业给予考核加分奖励,同时对因保供影响当期经营业绩,在考核指标清算中予以剔除。在工资总额清算和工资总额预算核定中予以考虑。

9、研究起草了督促指导地方国有企业全力以赴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工作的紧急通知。

10、国资委正在建立司库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和债务风险防控。将进一步加强对地方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

前三季度央企净利润突破1.5万亿元

彭华岗表示,前三季度,央企经济运行主要表现为四个大幅提升。

一是主要经营指标大幅提升。前三季度央企的累计实现营业收入是26.2万亿,同比增长23.9%,两年平均增长8.7%。累计实现净利润15129.6亿元,同比增长65.6%,两年平均增长19.7%。绝大多数行业净利润实现了大幅度增长。

二是投入产出效率大幅度提升。前三季度央企营业收入利润率7.5%,同比提升1.7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30.6%,连续八个月保持30%以上的增速,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为68.3万元/人,同比增长25.3%。

三是经营管理效能大幅提升。前三季度央企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2.1万亿,创造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同比增长58.4%。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前三季度央企百元营业收入支付成本费用是93.8元,同比下降了1.8元。

四是社会贡献和引领带动作用大幅提升。前三季度央企累计上交税费1.9万亿,同比增长21.1%,超七成的央企上交税费实现了两位数增长。9月当月,央企上交税费1576.1亿元,连续六个月比2019年同期实现正增长。

彭华岗表示,从目前央企的经营情况和发展趋势看,虽然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和挑战,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有信心。

将大力推进稀土、物流等领域专业化整合

从4月中国星网集团组建成立、5月份中国中化控股有限公司成立、6月中国电科重组中国普天、8月鞍钢重组本钢、9月中国西电集团与国家电网所属输配电装备制造企业整合成立中国电气装备集团,今年以来,央企整合驶入快车道,一批符合国企改革方向的重大重组项目成功实施。

彭华岗透露,下一步,将以市场化为原则,依法合规积极稳妥地指导央企做好重组工作。

一方面,在央企集团战略性重组方面,聚焦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稳步推进央企重组整合,并在相关领域积极培育、适时组建新的央企集团。

另一方面,在专业化整合方面,以业务做强做精为目标,以优势企业为主体,以相关领域行业体制改革为契机,通过无偿划转、有偿收购、股份制合作等方式,大力推进稀土、物流等领域专业化整合,通过资源优化配置切实增强企业竞争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推动混改企业率先推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近期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提出,加强梳理评估和效果评价,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提升混改工作实效。

彭华岗表示,总体上看,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同时,我们在工作中也发现有的混改项目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或者合作失败,公司运营出现困难等情况,甚至也还发现个别人以改革名义损公肥私,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混改是个技术活,不是一混就灵,也不是一混了之。在混改过程当中,要确保百分之百成功,这也是不现实的,各项改革都会有具体情况。”彭华岗说。

下一步,国资委将在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牢牢把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正确方向,把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的重点放到转机制上,发挥战略投资者在公司治理、企业经营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混改企业率先推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实施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用好用足中长期激励政策,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增强活力动力,提高效率效益。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进度符合预期要求

据统计,截至8月底,各地、各央企改革任务完成率分别达到了63.3%和50.6%,其他改革措施也都已经全面启动,加快推进。

彭华岗表示,从现在来看,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进度符合预期要求,改革的不断深化,有力破解了一批体制机制的难题。这次三年行动过程当中,通过抓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三项制度改革的“牛鼻子”,以上率下推动企业在更深更广层面实现“三能”。

截至8月底,96.9%的央企建立子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制度,比去年年底提高了30.3个百分点,已经与经理层签订了有关合同或契约的子企业占到了68.3%,比去年年底提高了45.6个百分点。

彭华岗表示,将紧紧围绕年底前完成总体改革任务70%以上的目标,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聚焦重点难点和瓶颈短板,一项一项抓落实,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加快落地,明年形成一批标志性改革成果。

推动国资央企当好能源电力保供的“国家队”“主力军”

据介绍,10月15日国资委出台了央企今冬明春保供考核奖惩办法,把保供完成情况纳入到有关央企考核。

彭华岗介绍,一方面对落实保供责任不到位,没有完成保供任务的企业要进行考核扣分,对发生违反电网调度指令,机组非计划停运、机组出力没有达到电网要求等事件的企业,予以降级。对能源供应保障工作不力,发生重大安全、民生责任事故或者造成重大不良影响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并且严肃追责,相应扣减年度薪酬。

另一方面,对保供贡献突出的企业给予考核加分奖励,同时对因保供影响当期经营业绩,在考核指标清算中予以剔除。在工资总额清算和工资总额预算核定中予以考虑,充分调动央企保供积极性。

“为了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在保供工作中的支柱作用,最近我们又研究起草了督促指导地方国有企业全力以赴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工作的紧急通知,督导地方国资委压实地方国有企业主体责任,在当前保供形势严峻的关键时刻要全力增产稳供扩销,为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提供有力支撑。”彭华岗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西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