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周二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

证券之星数据 2021-10-19 13:42: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百亚股份(003006):Q3费用投放加大 持续加码卫生巾自主品牌建设

类别:公司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叶乐/罗乾生 日期:2021-10-18

事件

公司发布2021 年三季报:2021 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0.84 亿元,同比+19.56%,归母净利润1.73 亿元,同比+33.31%,扣除非归母净利润1.60 亿元,同比+23.85%;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1.27亿元,同比-12.40%。

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收3.23 亿元,同比+7.85%,归母净利润0.41 亿元,同比+1.14%,扣非归母净利润0.37 亿元,同比-9.69%。

简评

销售淡季&加大费用投放力度,公司Q3 单季收入、利润增速有所下滑。公司2021Q1-Q3 单季收入增速分别为34.74%、16.11%、7.85%,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6.68%、50.20%、1.14%。收入端,Q3 非传统营销旺季,预计公司自有品牌卫生巾业务表现表现相对平稳,其他业务可能存在扰动,叠加2020 同期疫情影响下同比基数相对较高,增速略放缓;利润端,主要由于报告期内公司营销费用投放,导致销售费用率同比提升,利润增速放缓。

Q3 单季毛利率、净利率环比出现下滑。Q3 单季公司毛利率、净利率为44.2%、12.0%,同比+0.6pct、-1.5pct,环比Q2 单季-1.9pct、-2.5pct;期间费用率为29.9%,同比+3.1pct,环比+0.7pct;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为20.8%、5.8%、3.5%、-0.2%,同比+4.1pct、-1.3pct、+0.3pct、0.0pct,销售费用率提升主要由于公司加大营销投入。公司2021 年前三季度毛利率、净利率、费用率为45.2%、15.8%、26.7%,同比+1.9pct、+1.5pct、+1.1pct。

短期来看,我们认为公司Q3 收入、业绩增速下滑与消费整体偏弱相关,预计Q4 在双十一等因素推动下,收入增速有望环比回升。中长期来看,公司卫生巾产品升级创新+渠道扩张持续推进,卫生巾赛道具备市场规模大、毛利率和净利率双高特点,公司凭借产品创新能力强、迭代速度快,线上渠道高投入高增长,并给予经销商、KA 客户更大力度的支持,有望实现自由点品牌从西南走向全国、市占率持续提升。

盈利预测:受整体消费需求疲软影响,我们下调公司业绩预测,预计公司2021-2023 年营收分别为15.13、18.21、21.86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0%、20.3%、20.5%;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1、2.86、3.57 亿元,分别同增26.6%、23.6%、24.9%,对应最新估值为37x、30x、24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线下渠道开拓不及预期、电商发展不及预期。

昊华科技(600378):重点聚焦电子特气与氟树脂 高附加值产品助推公司成长

类别:公司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赵乃迪/吴裕 日期:2021-10-18

收购多项优质资产,转型电子特气氟树脂等高附加值业务。18-20 年公司通过收购中国昊华下属13 家优质企业,转型为先进材料、特种化学品及创新服务提供商,布局了氟材料、特种气体、特种橡塑制品、精细化学品及技术服务五大板块。

依靠持续性的高强度研发投入,公司有望持续迎来技术与产品突破。同时受益于两化合并后中国中化的成立,公司有望获取更多平台资源促进自身长远发展。

受益国产替代,电子特气有望成为新增长引擎。伴随着国内半导体产业链的全面扩张以及国产化的逐步推进,电子特气需求将会逐年提升。2020 年公司将原有电子特气业务全部整合进新设立的昊华气体,集中资源助力公司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加速电子特气产品国产化进程。此外,公司旗下黎明院4600 吨/年含氟电子特气项目预计于2021 年年底投产,将进一步完善特种含氟电子特气产品线。

顺应5G 及新能源潮流,高端PTFE 与PVDF 前景广阔。高端PTFE 作为5G 基站的关键材料,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况,当前进口依赖度较高。公司子公司晨光院现具有3 万吨/年氟树脂产能,产能规模位居国内第二。在当前格局下,公司瞄准高端PTFE 市场,投资21.54 亿元建设2.6 万吨/年高性能有机氟材料项目,预计将在未来扩大公司在高端PTFE 的市占率,推动业绩进一步提升。此外,公司还在建有2500 吨/年锂电粘结剂用PVDF 产能,预计于2022 年上半年投产,以助力公司含氟新材料产品向新能源领域的延伸。

特种橡胶制品研发优势突出,军用需求稳中有升。公司子公司曙光院是国内市场唯一军用航空轮胎上市公司,独家研制出军工子午线轮胎技术,打破国外垄断。

根据《中国空军力量2017》,2018-2027 年期间我国将新增约2000-2500 架军用飞机,拉动军用航空轮胎需求,特种橡胶制品发展可期。此外,公司也同时布局多项精细化工品产能,建立了平台化的经营模式,将为公司提供稳定业绩增量。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公司为国内知名的科技型国有企业,在整合了原控股股东中国昊华旗下13 家优质子公司后拥有氟树脂、电子特气、特种橡塑产品、精细化工品等多项高附加值业务。伴随着下游半导体和通讯等领域需求的不断向好,叠加公司在建产能的逐步落地,公司的业绩将长期向好。我们预计2021-2023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87/9.23/10.39 亿元, 对应EPS 分别为0.86/1.00/1.13 元/股。通过相对估值和绝对估值,我们测算公司股价的估值区间为40.00~41.36 元。我们给予公司2022 年约40 倍PE,对应目标价为40.00元,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能建设风险,下游需求增长不及预期,客户验证风险

万达电影(002739):疫情影响三季度业绩表现 龙头优势显著

类别:公司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衡/夏妍 日期:2021-10-18

前三季度业绩扭亏

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 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79-3.29亿元,对应EPS0.13-0.15 元,同比扭亏为盈(上年同期亏损20.15 亿元);其中Q3 单季度实现亏损3.1-3.6 亿元(上年同期亏损4.5 亿元)。

疫情影响三季度业绩表现,国庆档印证旺盛需求1)疫情影响Q3 业绩表现。今年7 月以来,受部分区域疫情影响,公司国内下属影院最多时近200 家影院暂停营业,截至9 月30 日,仍有40 家影院为停业状态。同时部分拟三季度上映的新片如《长津湖》等该档,2021 年暑期档(6 月至8 月)大盘票房大幅下滑,较2019 年同期减少近100 亿元。第三季度全国实现总票房66.5 亿元(不含服务费,下同),较2019 年同期下降57.3%,观影人次2 亿,较2019 年同期下降58.5%;而从市占率上来看,继续提升至16.1%;同时受境外疫情反复影响,公司澳洲院线下属部分影院也自6 月底陆续暂停营业,导致亏损幅度加大;2)国庆档国内整体票房表现出色,《长津湖》

票房大卖验证终端旺盛观影需求;同时在大盘相比2019 年持平的情况下,公司票房同比增长6.2%,市占率继续保持提升趋势;未来在疫情趋于平缓、优质内容持续上线之下,国内电影市场有望逐步恢复增长,公司市占率持续提升、龙头优势逐步凸显,有望获得更快成长。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票房低于预期;政策风险等。

投资建议:维持盈利预测,维持 “买入”评级。

维持盈利预测,预计2021-2023 年归母净利润4.97/10.95/13.81 亿元,摊薄EPS=0.22/0.49/0.62 元,当前股价对应PE=70/31/25x。疫情导致行业及公司严重受损,但逆境中公司市占率持续提升、龙头优势凸显;疫情影响修复、新片上映之下,公司业绩有望恢复较高增速,继续维持“买入”评级。

韵达股份(002120):9月票单价环比+0.09元 Q3淡季日均单量突破5100万件

类别:公司 机构: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匡培钦 日期:2021-10-19

报告导读

对于我们此前提出的价格战风险收窄逻辑,韵达股份21Q3 经营数据持续验证,7 月票单价环比提升0.02 元至2.04 元,8 月票单价环比提升0.01 元至2.05 元,9 月票单价环比提升0.09 元至2.14 元。

浙江快递立法落地,行业恶性价格战缓和已向业绩传导,旺季将至边际催化仍在,持续看好公司经营数据及盈利稳步兑现,维持韵达股份“买入”评级。

投资要点

9 月派费提升传导通畅,整体回归高质量发展9 月票单价环比+0.09 元,验证派费提升传导顺畅。恶性价格战风险加速收窄,6-8 月韵达票单价向上拐点持续,9 月进一步环比提升0.09 元,表明派费提升向前端客户传导较为通畅。展望后续,Q4 传统旺季提价在即,价格将有望持续环比提升。

Q3 淡季日均单量突破5100 万件,单月增速边际趋缓体现回归高质量发展。韵达Q3 淡季日均单量已达5115 万件,其中9 月日均单量5427 万件,绝对规模可观。从增速看,9 月11.3%单量同比增速呈现边际趋缓,我们判断主要系严查刷单行为及低价客户梳理所致,是稳步回归高质量发展的体现。

浙江立法落地,边际催化仍看经营数据与季度业绩稳步兑现浙江省快递立法于9 月底落地,边际催化仍看价值传导。从价格风险收窄向业绩端传导的逻辑看,由单价、单票成本及单量主导的经营毛利润反映盈利本质,韵达21Q2 毛利润同比高增12%,已反映盈利拐点的初现。我们认为,Q3 及Q4受益于:1)收入端政策驱动恶性竞争改善及传统旺季来临、2)成本端同期低基数效应消退及规模效应摊薄单件成本,韵达有望迎来单票毛利及件量的同比双升,经营毛利润业绩将超市场预期,筑实盈利拐点。

估值锚切换见真章,当前价值仍有低估

市场对快递行业的估值仍停留在利润锚阶段,但我们认为行业同质化竞争期间,估值锚不妨脱离单纯的利润估值体系,增加在规模角度的考量。我们从格局位置、流量大小及变现能力三个层次进行判断。对标龙头中通,2021 年上半年韵达单量为中通的80.6%;韵达单件毛利为中通的80.5%;但韵达2021/10/18 市值仅为中通市值的29.9%。估值锚切换带来相对低估。

盈利预测及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17.94 亿元、22.46 亿元、25.90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7%、25.2%、15.4%。考虑到龙头溢价、单量规模及单件盈利等方面,我们依然看好行业单量第二大快递企业、A 股电商快递龙头韵达股份,公司价值修复空间确定,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管控松动;快递价格战恶化;实体网购增长回落

泉峰汽车(603982):扣非环比增长27% 新增产能于Q4释放

类别:公司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程似骐/陶亦然/何俊艺/马博硕/杨耀先 日期:2021-10-19

事件

2021 年10 月18 日,公司发布2021 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

预计2021 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05-1.17 亿元,同比增长67%-87%。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0.74-0.86 亿元,同比增长32-54%。

简评

多重因素扰动Q3,扣非中值环比增长+27%。得益于IPO 项目“年产150 万套汽车零部件项目”实施,公司前三季度营收预计增长25%-35%,其中新能源和传动业务两大核心业务同比增幅分别超50%、70%。前三季度共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05-1.17 亿元,同比增长67%-87%,扣非后净利润0.74-0.86 亿元,同比增长32%-54%。

其中Q3 预计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0.26-0.39 亿元,同比下降6%-36%,预计环比增速中枢约5%;扣非净利润0.14-0.27 亿元,预计环比增速中枢约27%。公司Q3 受去年同期高基数、原材料涨价和9 月拉闸限电限制部分产能多重影响同比增速,但受益于新能源和传动业务占比提升,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缓解利润端压力,预计Q3 毛利环比持平。四季度是公司传统旺季,目前行业下游芯片问题缓解,预计公司有望受益于下游整车厂补库周期。

新能源业务持续突破,Q4 产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公司新能源业务和传动业务订单充沛,占比逐步提升,有助于公司逐步提升盈利能力。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提升红利,公司上半年持续斩获配套长城DHT、比亚迪DMI 多笔订单。其中配套比亚迪DMI 平台的变速箱阀板于Q3 量产交付。Q3 比亚迪混动车销量8.89 万辆,同比+621%,环比+212%,公司新能源业务高增长确定性强。同时公司产能瓶颈将于Q4 逐步改善,马鞍山工厂将于11 初完成建设,提前半年投产。匈牙利工厂预计于10 月进入现场施工,明年Q3 量产,新产能释放有望助推公司业绩强劲增长。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公司是自主轻量化优质供应商,新能源业务竞争力和成长性较为突出。Q4 马鞍山和匈牙利工厂建设持续推进,帮助公司打破产能瓶颈,实现生产智能化转型升级,持续赋能新能源业务成长。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2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9 亿、2.64 亿元,对应当前股价PE 分别为26X、17X,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销量不达预期风险;新冠疫情影响超预期风险;芯片供应短缺加重风险;钢铁、铝合金等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安徽、欧洲产能扩张项目不达预期风险。

得邦照明(603303):子公司得邦智控成立 积极向软硬件一体化转型

类别:公司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程似骐/陶亦然/何俊艺/马博硕/杨耀先 日期:2021-10-19

事件

2021 年10 月15 日,公司联合杭州睿智芯共同成立浙江得邦智控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 万元,由得邦照明、睿智芯共同持股。

简评

联合杭州睿智芯成立子公司,副总孙玉民担任董事长。2021 年10 月15 日,得邦照明联合杭州睿智芯成立得邦智控,注册资本1000 万元。得邦智控由得邦照明副总经理、技术高管孙玉民担任董事长,得邦照明董事胡天高、厉宝平、睿智芯实控人蔡捷任董事。子公司由双方共同持股,经营业务围绕智能车载设备的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展开。得邦照明是自主通用照明龙头,今年以来加速进军车载控制器领域,目前公司车载业务主要分为车灯控制器(LDM)和电池管理系统(BMS)两个板块。其中LDM 业务2020 年实现营收9000 万元,持续突破日系头部主机厂订单。BMS业务今年取得重大进展,获得动力电池龙头万向一二三项目定点,配套德系高端品牌保时捷、奥迪。本次成立得邦智控,是公司车载业务的又一重大突破,有望助力公司车载业务再上台阶。

分布式控制器和域控制器将长期存在,得邦智控助力公司向软硬件一体化供应商转型。在汽车智能化、电动化变革浪潮下,汽车电子电气架构正由分布式跨入集中式,预计基于BCM 架构的分布式控制器产品将会和域控制器长期共存。公司目前重点布局基于BCM 架构的分布式控制器产品,车灯控制器(LDM)、电池管理系统(BMS)已供应日系和德系头部主流车企,公司还计划于2022 年针对域控制器预研,2025 年基于域控制器的车型进入量产。本次成立得邦智控是针对公司车载控制器业务的又一重大进展,公司有望凭借合作伙伴的产业资源优势形成协同,共同搭建得邦上海研发中心,逐步构成软件人才梯队,抓住汽车智能控制器行业战略发展机遇期,形成车载控制器业务软硬件一体化供应能力,对公司智能车载业务形成强有力支撑。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通用照明龙头,聚焦主业并积极布局车载业务,公司抓住智能汽车变革窗口期,目前已实现LDM 和BMS对国际日系和德系顶级车企的配套,体现超强横向拓展和订单获取能力,未来有望随着订单持续落地迎来业绩和估值提升。预计公司2021 年-2023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2、5.5、7.3 亿元,对应当前股价PE 分别为19X、15X、11X,给予 “买入”评级。

风险分析

1、LED 行业价格战风险;2、车载照明项目与订单落地低于预期风险;3、对外投资标的业务重组不达预期风险。

森马服饰(002563)重大事件快评:Q3增长放缓 看好估值性价比与长期成长性

类别:公司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丁诗洁 日期:2021-10-19

事项:

[2T0a2b1le年_S1u0m月m1a5ry日] ,森马服饰发布Q3业绩预告,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在9.0~9.8亿元之间,同增316.8%~353.9%;单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在2.3~3.1 亿元之间,同增20.8%~62.0%。

国信观点:1)2021Q3 业绩:可比口径下业绩有所下降,收入预计有所增长;2)经营情况:休闲装业务全方位升级,童装业务保持领先优势;3)风险提示:1.疫情持续时间过长,宏观经济与消费需求大幅下行;2.库存积压风险;3.企业恶性竞争;4.市场的系统性风险。4)投资建议:长期来看,公司作为业内领先的童装和休闲装双龙头公司,在面临零售环境诸多不稳定因素的情况下经营依然稳健,在休闲装业务方面稳步推进品牌重塑和产品升级,在童装业务方面进一步占据消费者心智、持续保持领先优势。考虑到三季度受到疫情等环境因素影响业务恢复进度放缓,我们下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1-23 年净利润分别为16.2/19/22.3 亿元(原为16.8/20/23.5 亿元),同比增长101.5%/17.3%/16.9%,昨收盘价对应PE 为12.7x/10.8x/9.3x。由于盈利预测的下调,合理估值下调至10.9-11.3 元(对应22 年PE15.5x-16x,原为11.5-11.9 元),维持“买入”评级。

评论:

2021Q3:可比口径下业绩有所下降,收入预计有所增长收入预计增长,费用结构变化导致可比口径下业绩有所下滑。公司2021 年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预计约为2.7 亿元,同增约41.4%,比19 年同期下降约53.0%;如果剔除Kidiliz 的影响,预计可比口径下同减约20.1%,比19 年同期减少约57.4%。公司在三季度进入平稳恢复阶段,受疫情影响7-9 月零售端恢复趋势逐步走弱,但线上仍保持增长,前三季度线上零售规模同增5%。预计第三季度可比口径收入有增长,利润率下降可能是由于费用结构的变化。

经营情况:休闲装业务全方位升级,童装业务保持领先优势在休闲装业务板块,公司在产品、品牌、营销和运营方面进行全方位升级,有望推动品牌顺利转型。

1. 产品升级和品牌建设方面:1)打造功能性产品,推出smartech,同时兼顾舒适、时尚和功能性;2)强化话题破圈产品,聚焦Z 世代圈层文化IP 打造森马专属话题性IP 产品;3)打造具有价值的拳头产品,抓准一些特定机会品类打造爆品;4)推出新的“都市系列”,结合功能性面料和消费者的出行场景打造通勤产品。

2. 营销方面:公司在第三季度末举办茶卡盐湖“舒服之境”大秀,获得接近10 亿的曝光量,放大品牌声量。

3. 数字化方面:公司上半年开始试运行只能商品管理系统,下半年将持续优化基于门店模型的 “买货-运营-柔性-库存”流程与系统逻辑,提升库存周转效率。

在童装业务板块,公司升级产品、积极营销,保持品牌领先优势。

1. 产品升级和品牌建设方面:巴拉巴拉明确“儿童时尚生活方式品牌”的定位围绕85-95 后新生代家庭的生活方式开发和升级产品,拓展品类、提升产品价值,保持品牌领先优势。

2. 营销方面:公司在第三季度末举办巴拉巴拉“长城梦幻大秀”,推出具有科技感的羽绒服产品,进一步占据消费者心智。

投资建议:看好童装长期成长性,估值性价比高,维持“买入”评级长期来看,公司作为业内领先的童装和休闲装双龙头公司,在面临零售环境诸多不稳定因素的情况下经营依然稳健,在休闲装业务方面稳步推进品牌重塑和产品升级,在童装业务方面进一步占据消费者心智、持续保持领先优势。考虑到三 季度受到疫情等环境因素影响业务恢复进度放缓,我们下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1-23 年净利润分别为16.2/19/22.3 亿元(原为16.8/20/23.5 亿元),同比增长101.5%/17.3%/16.9%,昨收盘价对应PE 为12.7x/10.8x/9.3x。由于盈利预测的下调,合理估值下调至10.9-11.3 元(对应22 年PE15.5x-16x,原为11.5-11.9 元),维持“买入”评级。

万华化学(600309)2021年三季度报告点评:Q3业绩符合预期 持续优化产业结构

类别:公司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林/刘子栋/薛聪 日期:2021-10-19

Q3 业绩符合预期,维持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公司公布《2021 年第三季度报告》。2021 年前三季度产品量价齐升,公司(1)产品放量:烟台MDI 装置(60-110 万吨)完成技改、百万吨乙烯一期项目等产能投放;(2)价格上涨:受年初不可抗力影响,公司主营产品价格曾于Q1 大幅上行。此外,Q2-Q3,基础能源供应紧张,价格显著上涨,推动主要化工品价格提升。2021 年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营收1073.18亿元,同比增长117.99%;归母净利润195.42 亿元,同比增长265.32%。

其中,2021Q3 单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96.61 亿元,同比、环比分别+116.43%、+9.12%;归母净利润60.11 亿元,同比、环比分别+145.52、-13.00%,符合我们预期。我们维持盈利预测,预测公司2021-2023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254.34、267.69、283.19 亿元;EPS 分别8.10、8.53、9.02元/股;对应PE 分别12.9、12.3、11.6 倍,维持“买入”评级。

聚氨酯业务:中长期MDI 需求稳定增长,近期MDI 价格回暖国内MDI 在前期价格涨势过快的背景下,市场价格下滑趋势延续至6 月。

随下游库存持续消耗、贸易商货源逐渐减少,部分厂商进入停车检修阶段,MDI 市场价格止跌,市场供需结构恢复紧平衡。自2021 年8 月中旬起,随着受国家耗能双控影响,部分工厂负荷有限下滑;上海科思创指导价上调,加上供方继续控量发货,以及海外部分工厂计划高北美MDI 价格;叠加飓风来临美国部分装置提前关停等因素影响下,MDI 价格出现回暖反弹,2021Q3,公司聚氨酯产品销量、均价实现了环比增长。未来公司继续以MDI、TDI 为核心,重点提升聚醚、改性 MDI 两个支撑平台能力。

打造全球化的化工新材料巨擘,积极探索新能源领域长足发展受益于2020 年11 月大乙烯项目全面投产放量,石化产品均价回暖等,公司石化业务产销量增长显著。精细化学品、新材料业务为公司注入发展活力;同时,四川基地将为公司向化工新材料行业的战略转型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公司积极布局核电、光伏、锂电等项目,推广绿色化工与循环化工的生产理念,稳步推进企业自身“碳中和”。我们看好,万华化学将积极探索新能源领域的长足发展,并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第一核心竞争力,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构筑聚氨酯、石化、精细化学品、新兴材料四大产业集群,打造成全球化运营的化工新材料巨擎。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新项目投产进度低于预期;产品价格大幅下滑等。

中兵红箭(000519):三季度业绩创新高 培育钻石需求释放带动业绩高增

类别:公司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叶乐/黄杨璐 日期:2021-10-19

事件

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 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95-6.25 亿元,同比增长80.62%-89.73%,21Q3 单季归母净利润2.68-2.98 亿元,同比增长82.61%-103.05%。

简评

维系Q1、Q2 高增长态势,三季度业绩创新高。公司21Q1、Q2 季度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0.97 亿元、2.3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85.49%、41.46%。21Q3 季度维持高增长且创业绩新高,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68-2.98 亿元,同比增长82.61%-103.05%、环比增长16.42%-29.45%。

中南钻石为全球超硬材料龙头,工业金刚石涨价和高毛利率培育钻石业务占比提升带动业绩快速增长。公司旗下包括超硬材料、特种装备以及汽车制造三大业务, 1H21 营收占比分别为47.06%/39.77%/13.17%。全资子公司中南钻石在主导产品工业金刚石产销量及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超硬材料企业将部分产能转移至培育钻石带动工业金刚石涨价。且近些年中南钻石进军消费品领域,培育钻石业务具备更高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带动中南钻石21H1 实现收入13.56 亿元(+65.25%);净利润3.42 亿元(+132.98%),净利率上升至25.25%(+7.34pct)。

高温高压合成技术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CVD 技术储备充分,受益于培育钻石下游需求释放。中南钻石拥有大颗粒钻石单晶科研、生产的技术优势,在HTHP 技术生产培育金刚石产品方面具有技术领先优势,公司掌握了30 克拉以内的大单晶合成技术,可批量化稳定生产20 克拉以内的培育钻石毛坯,目前以2-10 克拉毛坯钻产品为主。公司CVD 培育钻石产品制备技术达到了国际主流水平,目前在培育钻石产能、产品品质以及技术储备上具备优势,后续有望持续受益于行业需求快速释放。

投资建议:预计2021-2023 营收分别为76.77、92.04、108.30亿元,分别同增18.8%、19.9%、17.7%;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85、10.97、14.32 亿元,分别同增185.9%、39.8%、30.5%,对应PE分别为44 、32 、24 倍, 给予“ 买入” 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培育钻石出厂价下降

片仔癀(600436):多渠道持续扩展 推动业绩高速增长

类别:公司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贺菊颖/刘若飞 日期:2021-10-18

事件

公司发布2021 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1 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1.12 亿元、20.11 亿元和20.06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55%、51.36%和51.85%,实现每股收益3.33 元,略超我们此前预期。

简评

多渠道扩展推动核心业务收入利润齐升

公司Q3 单季实现营业总收入22.62 亿元,同比增长24.09%;实现归母净利润8.96 亿元,同比增长93.0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8.91 亿元,同比增长92.51%,主要归功于公司的多销售渠道拓展,核心产品片仔癀系列在新增电商渠道的天猫旗舰店及京东旗舰店销售情况良好,内销销量实现高速增长。

2021 年前三季度公司境外地区实现收入3.04 亿元(近似认为片仔癀外销收入),肝病系列实现收入29.93 亿元(近似认为片仔癀系列收入,同比增长33.88%),估算片仔癀系列内销收入为26.89 亿元,同比增长约40%,对应销量增长可达40%左右(考虑公司自去年1 月份提价以来,核心产品并未进行再提价)。随着线上销售渠道的加速布局,直销占比增加,肝病系列的销售毛利率也由于线上渠道的较低成本,同比增长了2.4 个百分点,提升至81.92%,公司核心系列产品收入及利润均实现显著增长。

我们预计未来随着体验馆、区域经销、零售药店及线上旗舰店等多渠道持续扩展,公司片仔癀系列产品销售的高速增长将持续推动公司业绩高速增长。

安宫牛黄丸开始放量,心血管类用药收入大幅提高2021 年前三季度心血管类用药实现收入0.84 亿元,同比增长约38 倍,毛利率50.88%,同比增加41.95 个百分点,收入及毛利率的高速增长主要归功于价格较高的安宫牛黄丸开始放量。公司自2020 年7 月收购龙晖药业51%股权以来,对所获得的安宫牛黄丸等品种进行产品升级,积极布局片仔癀牌“安宫牛黄丸”,并成功推出上市。目前安宫牛黄丸的大幅增长主要来源于渠道扩张红利,未来预计实现稳健增长,推动公司产品结构的进一步优化。

“一核两翼”战略再推进,食品业务实现高增长公司围绕“一核两翼”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在日用品与化妆品、健康食品领域布局,2021 年前三季度日化业务实现收入5.59 亿元,同比下滑13.90%,毛利率71.07%,同比增加8.27 个百分点。为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作用,实现不同业务板块均衡发展,公司在去年拟分拆化妆品业务单独上市,并已在今年成立片仔癀化妆品分拆上市工作领导小组,片仔癀化妆品的分拆上市有望加速推进。另一方面,虽然日化业务收入在去年高基数、即将分拆上市的预期下出现下滑趋势,但公司的食品业务在今年实现高速增长,2021 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0.32 亿元,同比增长279.81%,毛利率10.13%,同比增加4.51 个百分点。预计以日化产品、保健食品为两翼的业务发展,在公司加速体验馆及省外渠道扩展的大背景下,将保持稳健增长。

新电商直营渠道带来毛利率提升,销售费用下降,其他财务指标基本正常2021 年前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为52.95%,同比增加5.69 个百分点,主要由于高毛核心产品片仔癀收入占比提升及电商渠道直营旗舰店的毛利率提升所致;销售费用率7.69%(同比下降2.5 个百分点),系电商渠道直营旗舰店的费用率相对较低;管理费用率为5.83%(同比下降0.83 个百分点),基本保持稳定状态。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基本稳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56.60%,主要由于公司定期存款增加。其余财务指标基本正常。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

我们看好公司多渠道扩展推动核心产品持续高质量快速增长,心血管类用药等其他品种共同放量。预计公司2021–2023 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0.19 亿元、99.84 亿元和122.91 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82 亿元、 34.82亿元和45.41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4.5%、34.8%和30.4%,折合EPS 分别为4.28 元/股、5.77 元/股和7.53 元/股,对应P/E 分别为98.7X、73.2X 和56.1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分析

多渠道扩展不达预期、药品价格降价风险、税收政策变化风险、原材料供给风险和原材料价格风险、汇率变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兵红箭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