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券商周三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数据 2021-10-12 13:17: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智能制造行业:技术成熟+市场认可 培育钻石迎来爆发

类别:行业 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吴文成 日期:2021-10-12

培育钻石:实验室长出“真钻石”

培育钻石的理化性质和天然钻石完全相同,成为钻石消费的新选择。目前培育钻石龙头品牌Lightbox可以做到2克拉、D色、VVS净度以及EX切工,4C标准完全不逊色于天然钻石。培育钻石产业链上游为毛坯石生产商,中游为切割加工商,下游为终端品牌商,同时还拥有第三方鉴定机构四大部分。2018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为培育钻石“正名”,对钻石的定义进行了调整,删去了“天然”的定义,将实验室培育钻石纳入钻石大类。

供需两旺:行业迎来爆发期

从供给端来看,培育钻石主要分为HPHT和CVD两条技术路线,共同推动培育钻石品质提升以及成本下降。从需求端来看,凭借更高的性价比和可持续发展优势,培育钻石需求快速增长。我们预计,2021-2025年,培育钻石毛坯市场分别达到99亿元、121亿元、148亿元、179亿元、215亿元。到2025年培育钻石毛坯市场空间超过215亿元,饰品零售市场约为毛坯市场的4倍,则2025年培育钻石饰品市场将超过860亿元。

迎接风口:相关企业积极扩产

2020年,全球约有700万克拉的培育钻石产出,其中中国约300万克拉、印度约150万克拉、美国约100万克拉、新加坡约100万克拉、欧洲和中东约50万克拉、俄罗斯约20万克拉。

1)全球HPHT产能主要聚焦于中国和俄罗斯,中国的中南钻石(中兵红箭子公司)、黄河旋风、力量钻石、郑州华晶(股票名称为*ST金刚)等技术领先;俄罗斯NDT公司虽产能不大,但是用HPHT法做大克拉的培育钻石技术领先。

2)CVD法的产能聚焦于印度、美国、新加坡、欧洲还有中东地区。其中戴比尔斯的元素六(Element Six)、美国WD、美国Diamond Foundry、新加坡的IIa Technologies、杭州超然、上海征世实力领先。

目前培育钻石生产商均在积极扩产,迎接行业爆发红利。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培育钻石企业通过技术提升和积极扩产抢占先发优势,有望分享行业爆发红利。建议关注国内HPHT领先企业中中兵红箭、力量钻石、黄河旋风,以及积极布局CVD技术的国机精工、四方达和沃尔德。



消费行业:国庆出行不足 本地消费有亮点

类别:行业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敏敏 日期:2021-10-12

基本结论

国内旅游收入恢复至疫情前同期六成左右,总体出行不足

文旅部:2021 年国庆假期国内游出游5.15 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 亿元,按可比口径分别同比减少1.5%/4.7%,按可比口径分别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0.1%/59.9%。

虽国庆出游不及去年及前年,但从全年假期来看,今年的国内旅游市场在暑期前已恢复并且略超疫情前的2019 年,显示疫情平稳下旅游市场酝酿的动能仍在。

本地消费有亮点

线上购物增长:

根据国金数据中心测算,9 月线上平台GMV 同比正增。10月1 日至4 日,淘特数据显示其销售额同比增长近120%;天猫国际成交额同比增长超50%;社区团购GMV 开始向头部集中。

线下购物回流:

大众点评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商场相关内容的浏览量环比节前上涨了105%,消费订单量环比上涨77.92%。广州(订单量同比+41.89%)、上海(订单量同比+39.37%)的商场消费增速最快。

本地生活更加丰富:

国庆假期,场馆类——全国美术馆订单量(同比去年+595.9%)、博物馆(+115.5%)、本地学龄少年门票(+133%);餐饮消费——美团团购美食并到店消费订单量(+49%),一线城市火锅品类订单量环比节前均实现上涨;酒店——周边酒店预订占比50%左右,本地亲子酒店订单对比2019 年提升40%;电影票房、演艺演出——国庆档全国演出观演人次较春节档提升了4 倍,电影票房超过去年同期;精致美学慢生活——美团平台外卖鲜花订单量(+124.4%)、瑜伽(+143%)、DIY 手工坊(+114%)。

地区、城市间分化明显

根据美团发布的《2021 年国庆黄金周消费趋势报告》,今年国庆期间总体消费额TOP5 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上海线上线下消费总额765.88 亿元,线下回流明显;四川消费市场整体消费额累计实现1020.4 亿元,同比增长12.4%,与2019 年同期相比增长2.51%;北京旅游总收入108.2 亿元,较上年增长15.0%。

国庆吹起了“中国风”

红色旅游成为今年国庆旅游新亮点:飞猪平台上,00 后国庆红色旅游订单量同比涨超80%。携程平台显示,红色景区亲子游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30%。

国潮崛起已是既成事实:无论是国风元素设计的“古法黄金”还是国货运动品牌,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一代喜爱。

风险提示

全球经济大幅下行,疫情反复,大宗商品持续涨价。



医药生物行业:医疗服务+创新药谈判+康复产业链+连锁药店

类别:行业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松 日期:2021-10-12

1.国家对康复行业整体的规划如何 康复项目价格未来变化趋势 医保支付改革(如按床日付费、DRGS)等对行业的影响

1)国家政策和医保对于康复都是持鼓励和支持态度。

2)康复项目价格是调增的,康复主要体现劳务技术价值,属于重点鼓励支持方向。

3)康复的医保支付方式目前以按床日付费为主,我们认为深圳市医保局和卫健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康复医疗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其中对于重症康复和早期康复采用按病种、病组付费,对于普通康复采用按床日付费。

4)康复的医学价值在逐渐得到认可,我们预计未来将建立以临床医疗价值为导向的医保绩效付费机制;康复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单床日费用的标准在调整,以及增加DRG 等复合支付方式;从康复医院的角度,可以调整收入结构以及加强成本控制,提升利润水平。

2.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结果是涨价还是降价

价格调整方向以升为主,主要提价项目包括:诊疗、手术、护理、康复、儿科、精神、中医等。优先考虑技术劳务占比高、成本和价格严重偏离的医疗服务项目,重点提高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目前各地已陆续落地调价结果,整体以升为主。

3.民营医疗机构的营利性定位是否会有变化,对未来的利润率是否有限制

我们认为既往政策并没有要求突出民营医院的公益属性,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也不会出现对民营医院利润率的明确限制。

4.PD-1 单抗2021 年谈判的价格预期

2021 年国产PD-1 单抗合计10 项新增适应症角逐新一轮医保谈判,竞争格局仍然十分激烈。国内已有10 款PD-(L)1 单抗获批,赛道竞争激烈,因此预计2021 年PD-1 单抗医保谈判仍有一定程度降价。各家格局存有差异,预计降价意愿略有区别:2021 年的新一轮格局下,百济神州与信达生物的新进适应症最多(分别3 个),是关注重点。而恒瑞医药由于在此前有一线非鳞NSCLC 和二线肝癌纳入医保,面临百济神州和信达生物重叠适应症的竞价压力,因此预计恒瑞医药在新增两项小适应症的情况下依然有一定降价意愿。仅考虑新一轮谈判中存在较大降幅可能性的PD-1 单抗,假设平均降幅为40%,预计2021 年PD-1 单抗的主要价格区间为3~4 万元。

5.疫情影响下连锁药店3 季度同店增长恢复情况如何

我们认为疫情带来的业绩增速承压是短期影响,各大药店同店增长正在逐步恢复,下半年业绩增长趋势向好。连锁药店业绩增长的核心因素一是同店增长情况,二是门店扩张速度,2021H1 广东、河北、河南、江苏、湖南等地散发疫情造成连锁药店门店正常营业受限,感冒发热品类销售受到严控,各大药店老店同店增长有所下降,疫情影响延续至3 季度,但我们认为疫情带来的同店增长下滑是短期影响,随着3 季度各地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9月份各大药店的同店增长开始逐步恢复。

同时自2019 年下半年起,各大药店门店扩张持续加速,2020 年新开门店及次新店有望于2021 年下半年开始发力,短期来看,老店同店增长逐步恢复结合新店带来的客流增长,各大药店下半年业绩增长有望提速。

风险提示:

政策变化风险,研发进展不及预期风险,疫情进展具有不确定性



汽车行业:芯片短缺持续不减新能源高增态势 比亚迪、特斯拉等销量再创新高

类别:行业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虹辰/石金漫 日期:2021-10-12

周观点更新:

受芯片短缺影响,国内汽车市场“金九”不再,部分主机厂9 月销量同比下滑明显,环比增速有限。

从销量结构上来看,传统燃油车9 月销量表现低迷,而新能源车销量高增态势不减,新能源车厂及传统主机厂的新能源车型均在9 月取得亮眼成绩,其中比亚迪9 月新能源车销量达7.0 万台,创历史新高;特斯拉Q3 共计交付24.1 万辆,刷新单季最好成绩;大众ID.家族、蔚来、小鹏9月交付量均破万。当前新能源车与传统燃油车的市场表现形成明显反差,各大主机厂力保新能源车交付,高景气度强势延续。

据乘联会统计,2021 年9 月前四周国内汽车零售量达日均4.1 万辆,同比下降13%,环比8 月增长3%,表现相对低迷。目前马来西亚地区疫情形势仍然严峻,致使国内汽车芯片供应问题在9 月未见明显好转。根据乘联会预测,2021 年全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300 万辆。

行情回顾:

1)本周汽车板块涨跌幅位居所有行业中第13 位:本周上证 A 股、深证 A 股和沪深300 涨跌幅分别为0.78%、0.91%、1.40%。汽车板块涨跌幅为1.99%,涨跌幅排行位列30 个行业中的第13 位,偏中游区间。

2)子板块中汽车销售及服务表现最佳:从分子板块来看,汽车销售及服务、摩托车及其他、汽车零部件、乘用车、商用车涨跌幅分别为4.05%/ 2.09%/ 2.04%/2.03%/ 1.08%。

3)涨跌幅前五个股:个股情况来看,本周行业涨幅前五位的公司是川环科技、金鸿顺、拓普集团、隆鑫通用、新日股份,涨幅分别为12.84%/9.99%/9.99%/8.92%/8.78%,跌幅前五位公司是钧达股份、福耀玻璃、朗博科技、富临精工、浙江世宝, 跌幅分别为-9.99%/-8.28%/-7.35%/-6.93%/-4.29%。

行业要闻:

1)9月前四周国内汽车零售量同比下降13%,环比8 月增长3%。

2)9月造车新势力销量榜出炉,蔚来交付量破万,重回第一。

3)高通与SSW 达成最终协议,将以每股37 美元收购维宁 尔。

4)福特日产等四家车企宣布在10 月减产。

重点公司动态:

1)特斯拉:2021 年股东大会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超级工厂举行。

2)理想汽车:将开启“先交付后补装”方案。

3)威马汽车:D1 轮融资3 亿美元 领投方为李嘉诚和何鸿燊家族。

4)沃尔沃:因气囊破裂致人死亡在全球召回460,769 辆汽车。

投资建议:

当前汽车市场整体仍处在周期向上,恢复性增长的复苏态势持续。疫情后国内车市集中度将近一步提升,重点推荐结构性机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及智能汽车相关公司。维持汽车行业“推荐”评级,重点推荐比亚迪、科博达、中科创达、法拉电子、菱电电控、广汽集团及长安汽车。

风险提示:

1.海外疫情若持续恶化,将对我国汽车出口造成影响。2.推荐公司业绩不及预期的风险。3.需求增长不及预期的风险。



公用事业行业:改革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

类别:行业 机构:首创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邹序元 日期:2021-10-12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 月8 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保障能源安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六保”的重要内容,要发挥好煤电油气运保障机制作用,有效运用市场化手段和改革措施,保证电力和煤炭等供应。

优先保障民生,支持煤电企业增加电力供应

会议重点内容包括六个方面:一是要坚持民生优先;二是要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推动具备增产潜力的煤矿尽快释放产能;三是要支持煤电企业增加电力供应;四是要改革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五是要加快推进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加快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建设;六是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本次国常会聚焦改革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对于电力行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会议指出,有序推动燃煤发电电量全部进入电力市场,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扩大。这一指示的最大意义在于进一步推动了煤电价格的市场化进程,煤电电量全部进入市场,并可以更大程度的浮动。煤电行业的商业模式有可能从“价格管制”下的“逆周期行业”向“成本有序传导”的“公用事业行业”转变。

今年以来,电力行业面对的主题是“安全”、“清洁”、“价格”的三角关系

目前情景下,电力供应的安全性已经成为最重要的考量;电力价格趋向市场化;清洁性则是长期坚定的方向。在电力价格更具弹性的情境下,安全和清洁可以更好的协同。我们维持对行业“看好”的投资评级,继续推荐华能水电、川投能源、长江电力、华能国际电力、大唐新能源等公司。

风险提示:

碳中和相关政策落地不及预期;碳交易市场建设不及预期;碳交易市场发展不及预期等。



轻工制造行业:看好家居估值修复 首推顾家、敏华

类别:行业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潇/邹文婕 日期:2021-10-12

投资要点

上周行情:家具板块情绪回暖。2021 年9 月27 日至2021 年10 月8 日,上证综指下跌0.58%,深证成指上涨0.39%,轻工制造指数下跌1.28%,在申万28 个板块中排名第15;轻工制造指数细分行业涨跌幅由高到低分别为:包装印刷(+2.89%)、家用轻工(+2.75%)、造纸(+1.06%)。

家居:

房地产政策信号较积极,关注估值修复及估值切换弹性。央行分别于2021/09/24 的2021 年第三季度例会及2021/09/29 与银保监会联合召开的房地产金融座谈会中两度提及“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释放出较为积极的信号。

此外,中美双方于2021/10/06 举行会晤,于2021/10/09 进行视频通话,中美贸易摩擦有望边际好转。在两大因素的驱动下,国庆假期后(2021/10/08)家具板块表现较好,其中美国收入占比较高的梦百合涨停。当前家具板块估值处于低位,龙头基本面向好。

我们看好情绪好转下估值修复和估值切换带来的弹性,重点推荐【欧派家居】、【顾家家居】、【敏华控股】,推荐【喜临门】、【梦百合】,建议关注【志邦家居】、【金牌厨柜】。

造纸:

国庆假期涨价延续,箱板纸提价传导顺利,文化纸静待拐点。箱板纸:龙头玖龙纸业、山鹰国际自2021/09/25 起连续发布两轮涨价函,中小纸厂及下游二级厂纷纷跟涨,国庆期间更多二级厂加入涨价行列。文化纸方面,晨鸣纸业于2021/10/08 发布铜版纸涨价函,计划于2021/10/8 及2021/10/25 分别上调文化纸接单价格300 元/吨。

我们认为造纸行业景气度已触底,箱板纸涨价传导较顺,文化纸尚需库存消化。推荐【太阳纸业】,关注【山鹰国际】。

风险提示:

限电政策影响产能,原材料价格波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下游需求偏弱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晨鸣纸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