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国庆长假,旅游消费强势复苏!这些股票火了......

来源:e公司 2021-10-10 09:25: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庆长假,旅游消费强势复苏!这些股票火了......)

长假结束,旅游出行和消费均平稳复苏。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减少1.5%,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0.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同比减少4.7%,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9.9%。

受长假旅游消费数据刺激,10月8日A股长假后首个交易日,消费股表现强劲,猪肉、白酒、调味品等相关题材大涨靠前;假日经济概念股活跃,酒店餐饮、旅游、航空股普涨。

旅游出行稳步恢复

综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数据,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10月1-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行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0.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同比减少4.7%,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9.9%。

出行方面,根据国铁集团数据,国庆黄金周客运高峰自9月28日至10月8日,为期11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7亿人次,日均1155万人次,最高峰日10月1日预计发送旅客1500万人次,全国铁路客流预计与去年同期持平,已恢复到2018年的水平。

同程旅行、同程旅游共同发布《2021国庆假期旅行报告》显示,80后、90后仍是国庆假期期间的旅行消费主力,在消费人群中占比分别达到34%和37%,00后旅行人群成长迅速,同比增长48%,在国庆假期出游人群中占比达到15%。从细分旅游品类来看,今年国庆假期红色旅游出游人次同比增长230%,电竞、亲子等主题酒店也颇受欢迎,国庆假期订单量同比上涨155%。

受旅游数据恢复增长刺激,10月8日A股旅游股集体上涨,其中凯撒旅业一度涨停,众信旅游,宋城演艺一度涨逾8%,华天酒店,首旅酒店一度涨超7%。

出行数据恢复下,航空股也集体走强,吉祥航空、中国国航一度涨超8%,南方航空、春秋航空、华夏航空盘中涨超6%,中国东航涨超4%。

中金发布研报称,航空板块是受疫情负面影响最大的板块之一,也将成为疫情恢复投资主线下的受益板块。当前,受国内疫情反复影响,板块估值仍处于低位。国内疫情虽反复,但需求仍波动向上;国际线严格执行“五个一”政策,但疫苗接种持续进行,加强针、新冠特效药研发等也在不断推进。预计2022、2023年行业供给或显著低于疫情前,但国内线需求或好于疫情前,行业有望产生较大供需差,提升航司盈利能力。

免税消费数据亮眼

由于不少城市提倡十一假期“就地过节”,跨省游恢复承压,海南旅游人次略有下滑。据三亚市旅文局,10月1日至3日,三亚景区景点、椰级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27.95万人次,同比下降24.99%。尽管十一假期海南旅游人次受影响,由于离岛免税购物更加便利(如今年2月实行的“邮寄送达”等政策)以及各免税店推出促销活动,离岛免税数据亮眼。

据海口海关统计,10月1日至7日,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14.7亿元,购物件数200万件,购物人数18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66.9%、136%和61.6%。10月6日购物金额为2.74亿元,为国庆假期7天中最高的一天,同时也创历史单日销售新高。

受数据刺激,10月8日A股免税概念板块走强,凯撒旅业盘中一度涨停,上海机场涨超8%,中国中免涨近6%,众信旅游、白云机场、王府井等跟涨。

免税消费外,今年国庆长假国货国潮热度持续,黄金珠宝、智能家电、文创类产品销售红火,消费趋向品牌化、高端化、个性化。据多家新闻报道,黄金周期间黄金珠宝首饰线下销售高景气;线上淘数据显示周大福、六福、周生生等品牌国庆前三日销售额同增长40%。国庆前五日苏宁高端套系家电订单同增141%,智能家居销售同增101%。国货风热度持续,国庆首日银泰百货国货运动品牌整体增长约15%;国庆前四日天猫文创类商品成交额同增50%。

同时,白酒国庆终端需求(宴席、商务)环比中秋提升,同比去年双节呈现稳中向上。国金证券认为,食品板块库存逐步进入良性区间,商超渠道流量逐步恢复,销售数据环比今年二季度改善显著,首推确定性和行业格局较好的白酒板块,关注估值性价比布局机会。

受消息刺激,10月8日白酒股集体上涨,舍得酒业一度涨超9%,洋河股份涨超8%,金徽酒一度涨超7%,口子窖、五粮液,泸州老窖、今世缘、山西汾酒等跟涨,贵州茅台涨超2.5%。

国庆档票房逾40亿

疫情影响下跨省出行减少,留在本地观影娱乐消费自然必不可少。

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17时,2021年我国国庆档票房达42.46亿元。其中,《长津湖》以30.9亿元票房领跑,并打破国庆档影片票房纪录,《我和我的父辈》以9.4亿元票房排名次席。

IMAX China宣布,在十一黄金周期间,IMAX中国再创新高,以1.68亿人民币的票房成绩刷新史上最佳国庆档纪录。在2020年国庆档已有破纪录表现的基础上,今年再创30%的亮眼增幅,与2019年相比增幅更达到近40%。同时,在黄金周期间,IMAX为大盘贡献的市场份额强势提升,全国票房排名前20的内地影院中,有18家是IMAX影院。

观影娱乐外,汽车消费也同样热闹。国庆假期期间,在多地举办的车展及汽车销售网点,新能源汽车表现尤为抢眼,带动车市消费继续呈现上扬态势。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汽车消费一直是推动节日市场消费的重头,今年以来中央和各地方政府纷纷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出台包括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政策,购买新能源汽车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加之十一期间,不少地方通过举办汽车展览等各种方式进一步带热了国内的车市消费。

受消息刺激,10月8日长安汽车涨超7%,长城汽车、比亚迪,上汽集团、广汽集团等纷纷上涨。

中信证券指出,国庆假期数据表现符合预期,本地及周边消费市场旺盛的结构性特征也符合当下疫情管控环境,总体消费市场保持稳健运行。宏观层面看,未来1-2个季度经济增速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消费或同样面临一定的环境压力,但考虑到基数和边际趋势我们认为总体平稳。历史经验看,在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下,政府会更倾向于出台刺激政策拉动消费以缓解影响。政策环境在前期悲观预期下将有明显好转,同时,存在概率对于具备“乘数效应”的旅游产业链等消费领域进行拉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天酒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