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A股一罕见现象突现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10-01 13:05: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9月29日收盘后,不少期指投资者发现一个罕见的现象:中证500股指期货当月合约IC2110报7047.0点,而现货中证500指数报7010.22点。两者相减,IC升水达到罕见的36.78点,不仅一举扭转了长期贴水的趋势,升水幅度更是创下两年多新高。

两市成交跌破万亿

自今年7月21日以来,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49个交易日突破万亿,打破了历史上最长纪录——连续43个交易日。昨日,两市成交额跌破万亿。成交额有所滑落主要是由于节前效应,叠加市场热点匮乏。

事实上,7月以来,随着市场换手率的提升,各板块和热点概念加速切换,食品饮料及医药等消费板块的成交额达到高点后有所降温,化工及有色金属板块中与新能源相关的细分板块成交额快速上升。

安信证券认为,在破万亿成交额的背后,贡献度最大的仍为成长板块,其中新能源仍是资金坚守的方向。但成长内部也呈现出明显的扩散趋势,即从电子往军工、机械方向的扩散,以及新能源内部往上游材料及下游电力运营方向的延伸;对于周期而言,市场对传统周期中煤炭、钢铁、铜的关注度确有提升,但成交额贡献仍较小。

中金公司认为,A股换手率具有均值回归特征,历史换手率均值可能是一个良好的参考基准,A股经历近期上涨后最新的自由流通市值约为40.2万亿元,以2.57%的历史换手率均值所计算的理论成交额已突破1万亿元,因此近期连续49个交易日成交额突破万亿元可能是正常现象,虽然近期市场成交活跃,但相比情绪过热仍有距离。

如果后续市场成交额进一步上升至单日2万亿元(或持续高于1.8万亿元)可能相对值得警惕。

大成基金认为,地产事件引发市场对地产信用风险的忧虑,国常会再提“跨周期调节”维稳经济,因此在稳增长预期下,A股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较小。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阶段性转折之际,政策的态度和导向很关键。“局部缺电”、“能耗双控”的落地,促进了绿电交易需求,这亦是未来很好的跟踪指标。

当前市场风格轮换剧烈,“高景气”、“低估值”仍然是短期之内选股的重要参考依据,大成基金建议关注以下三类机会。

第一,政策扶持的高景气度行业,如新能源车产业链、光伏、军工和半导体等;第二,“供需缺口”的顺周期行业,包括上游资源品(煤炭、钢铁)、中游材料(玻璃、水泥);第三,基于“稳增长”预期,关注基建产业链,如水泥、机械、建筑等。

A股一罕见现象突现

在9月29日收盘后,不少期指投资者发现一个罕见的现象:中证500股指期货当月合约IC2110报7047.0点,而现货中证500指数报7010.22点。两者相减,IC升水达到罕见的36.78点,不仅一举扭转了长期贴水的趋势,升水幅度更是创下两年多新高。

9月30日,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发布报告,对中证500股指期货出现大幅升水的现象进行了解读。

张启尧认为,中证500股指期货大幅升水反映出中证500指数短期调整风险已经快速释放。基于估值和业绩的判断,中证500指数后续有望震荡企稳,出现大幅调整的概率较低。

张启尧统计了过去6次IC升水出现阶段性高点的情形,其中有4次中证500指数的后续走势得到改善,如2017年底、2019年2月、2019年12月以及2021年5月。历史数据表明,IC大幅升水往往意味着短期风险的释放,指数情绪有望迎来阶段性修复,有助于指数走势改善。

事实上,除了近期指数波动加剧,市场释放的情绪信号不止于此。

同样在9月29日,当天全部A股仅469只股票录得上涨,创出今年以来单日上涨家数最少纪录。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涨跌数量是衡量市场资金情绪的重要指标,若上涨家数出现急剧减少,一般反映资金情绪已进入冰点,后续存在反弹可能。

再往前回溯,今年上半年A股上涨家数最少纪录发生在3月9日,当天仅616只股票录得上涨。值得关注的是,当时资金悲观情绪同样与指数低点相对应,上证指数当天定格在了今年上半年的最低点。

13股看涨空间逾20%

9月24日至30日,机构上调2股评级,分别为申万宏源上调富安娜评级至“买入”,浙商证券上调健友股份评级至“买入”。仅江苏银行获机构下调评级,中泰证券最新评级为“增持”。

8股周内价格创下新高,其中4股为华软科技、泰林生物、力量钻石和凯美特气。机构对另外4股后市表现依然看好。就现价与目标价差距来说,杭锅股份有35.01%上涨空间;迎驾贡酒和千味央厨均在25%左右;德方纳米有3.92%的幅度。

国庆长假,机构评级数量较少,55家机构合计对256只个股给出“买入”评级(包括买入、增持、强烈推荐、推荐)。

申万行业来看,化工以34股居首,紧随其后的行业为电子、机械设备和计算机,分别为28股、28股和21股。四大行业合计上榜111股,占比总量43.36%;受机构关注最少的有商业贸易、钢铁、综合、农林牧渔和国防军工,合计上榜个股数不足10只。

个股来看,共18股获3家及以上机构“买入”评级。泸州老窖累计18次“买入”评级居首,科大讯飞、贵州茅台、中国能建、广和通等股也获多家机构推荐。

13股机构看涨空间逾20%。获“买入”推荐3次及以上的18股中,13股机构看涨空间逾20%,5股逾40%。深信服看涨空间70.5%居首;迈瑞医疗以看涨空间53.73%次之,中国电建、海螺水泥、科大讯飞3股看涨空间超40%。广和通、太阳纸业、道通科技、星源材质看涨空间在30%以上,石基信息、贵州茅台分别是29.51%和28.45%。

近一周大盘累计下跌2.03%,机构推荐个股表现平平,整体胜率48.0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