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涨价或有变数?海天味业发布澄清公告:调价计划尚未最终确定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9-26 19:53: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告表示,由于今年以来各主要原材物料、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大幅上涨,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了一定的挑战,近期公司正在评估是否对产品价格进行调整,但调价计划尚未最终确定。

9月24日,国泰君安表示,根据渠道调研,海天味业将在9月26日之前向所有经销商口头传达提价信息,预计9月底全面公布提价方式,初步判断本次提价幅度为5%,提价范围涵盖酱油、酱料及蚝油,本次在对冲成本压力提振业绩的同时,有助于打通渠道库存流向(现在面临一批商库存高、分销商不愿意囤货的压力),并且丰厚渠道利润,从而提振渠道动力。

受此消息刺激,海天味业突然涨停,其股价也重新回到了百元上方,截止收盘,报100.74元每股。

而今日晚间,海天味业发布了澄清公告。

公告表示,由于今年以来各主要原材物料、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大幅上涨,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了一定的挑战,近期公司正在评估是否对产品价格进行调整,但调价计划尚未最终确定。

民生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刘光意表示,海天味业前两次的提价分别在2014年和2016年,在他看来,之前两次提价具备较充分的客观条件,渠道库存低、终端需求好,成本压力驱动提价是顺其次然的事情,但本次提价背景有所不同:“渠道库存高位与终端需求疲弱增加了提价的难度”。

至于提价的原因,在业内看来,一方面是销售压力和经销商库存压力。用提价疏通渠道,保证畅通。因为提价消息传出后,下游商户和用户都会囤一点原价货。另一方面,公司受到原材料上涨的压力和公司业绩增长的压力,从而产生提价行为。

事实上,不仅是海天味业,全行业均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上半年调味品行业整体低迷,各调味品企业毛利率均有所下滑。海天味业、千禾味业、中炬高新、恒顺醋业分别较上年同期下滑3.63%、7.52%、4.84%、2.65%。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海天发布正式提价通知,其他调味品企业大概率跟随提价,从历史情况看,其他品牌跟进提价一般会晚一个季度。

事实上此前消息称海天味业将口头传达提价信息就有业内人士猜测,这种行为或存在观察市场反应,试探渠道商接受度的动机。

那么离涨价消息传出过去两天后,海天味业今日发布澄清公告,是否有受到市场反应不好,渠道商接受度不高而调整涨价计划的可能呢?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海天一直传达的是“不涨价”“没有涨价计划”,现在却变成“正在评估”是否对产品价格进行调整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