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东北居民被限电拉闸 多家上市公司受影响 央媒也发声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9-26 19:29: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不少地方加码“双控”政策,不仅工业用电受到管控,部分地区居民用电亦受到影响。

近日,东三省在用电高峰时段部分拉闸限电,不少网友在微博吐槽。

黑龙江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有序用电工作的紧急通知》称,自9月10日,黑龙江省与辽宁、吉林及蒙东地区同时启动有序用电,各地在落实有序用电过程中, 由于部分用电企业没有严格执行有序用电方案,造成黑龙江省9月23日紧急拉闸限电。

上述通知明确,对拒不执行有序用电的市场主体将取消其市场交易主体资格。对执行不力,擅自超限额用电的企业,要责令其整改,对因不执行有序用电措施造成严重影响的,要追责问责。

据据国家电网客服工作人员对《新 京报》的回复,东北地区已经首先对非居民执行了有序用电,但是在执行后仍存在电力缺口,目前整个电网有崩溃的危险,才采取了对居民限电的措施。电力供需紧张情况缓解后,会优先恢复居民用电,但目前时间未知。

此外,今天广东省能源局和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布《致全省电力用户有序用电、节约用电倡议书》。其中提到,倡导办公场所3层楼及以下停止使用电梯,全省工、商业企业积极参与节约用电,支持配合有序用电实施。

据多家地方供电公司的通告,电煤供需矛盾加剧也是当地电网供需形势趋紧的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煤炭供应紧张,煤价处于高位,使得火电厂发电意愿不强。另外今年水电产量受到干旱天气影响同比显著下降,风电、光伏电力供应也不足。有电力系统人士表示,确实已经出现了一些发电厂越发电越亏损的情况,发电厂不愿意亏本发售电,积极电力供应缺口扩大。

另外,今年7月以来,我国煤炭呈现出供需错配现状。从供给角度来看,煤炭市场供给受到国际关系与海外疫情的影响,呈现出进口量减价增的状况。

在此背景下,不少上市公司公告称,由于供电紧张,为响应当地“能耗双控”的要求,上市公司本身或旗下子公司的生产线临时停产。

9月22日,西大门称,浙江省近日对辖区内重点用能企业实行用电降负荷,对重点用能企业实施停产,预计将停产至9月30日,公司目前被迫停产,预计影响遮阳面料产量约11.54万平方米/日。具体影响效益情况暂时无法准确预计。

南京化纤也表示,受江苏省电力供应紧张的影响,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金羚纤维素纤维有限公司于9月22日临时停产,预计于10月上旬恢复生产。

天原股份、神火股份、云铝股份等公司先后就限电影响发布公告。

中信期货研究分析,双控政策主要针对高能耗行业,需要关注的高能耗行业主要有六类,分别是: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

业内人士分析称,我国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能效水平偏低的问题突出,及时降低高耗能产业能耗、促进其转型升级,有利于包括煤炭在内的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缓解当前煤炭供需矛盾。

不过,人民日报旗下新媒体今日发文表示,个别地方全力优化能耗指标、不惜关停生产甚至影响居民生活用电的“一刀切”做法,究竟为了啥?说白了,跟开学前狂补作业一个道理。平时不作为,临近考核搞层层加码、玩命突击;平时高喊“绿色发展”口号,实际工作中却一再追逐短期效益,这暴露出一些地方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偏差,对绿色低碳转型的谋划不积极。早早就看见红灯,非要等冲线时猛踩刹车,考虑过乘客感受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