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又一波涨价潮来袭?4000亿“酱茅”强势涨停,股价再破百元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9-24 15:5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今年消费股疲软的情况下,素来有“酱茅”之称的海天味业突然涨停,可谓惊了投资者一脸,其股价也重新回到了百元上方,截止收盘,报100.74元每股。

9月24日,消费股王者归来,截止收盘,海天味业、千禾味业、品渥食品、东鹏饮料、良品铺子封涨停板,光明乳业、安井食品、中炬高新、立高食品等多股涨超5%。

在今年消费股疲软的情况下,素来有“酱茅”之称的海天味业突然涨停,可谓惊了投资者一脸,其股价也重新回到了百元上方,截止收盘,报100.74元每股。

消息面上,国泰君安表示,根据渠道调研,海天味业将在9月26日之前向所有经销商口头传达提价信息,预计9月底全面公布提价方式,初步判断本次提价幅度为5%,提价范围涵盖酱油、酱料及蚝油,本次在对冲成本压力提振业绩的同时,有助于打通渠道库存流向(现在面临一批商库存高、分销商不愿意囤货的压力),并且丰厚渠道利润,从而提振渠道动力。

事实上,受到疫情的影响,2020年我国餐饮行业遭受重创,至今仍未恢复至2019年水平。这也导致酱油、耗油等调味品需求受到较大影响。加上生产酱油所必需的大豆、玻璃、塑料等原料也大幅涨价,导致生产成本上升,挤压了海天等调味品企业的业绩表现。

而从此前各家公司披露中报数据来看,上半年调味品行业整体低迷。千禾味业、中炬高新、恒顺醋业上半年归母净利分别同比下滑58.09%、38.51%、14.62%。海天味业上半年营收和净利实现双增,但其净利润增速约为3%,创上市以来新低;二季度更是出现业绩同比下滑。

对此,多家企业表示,上游材料价格持续上升导致营业成本增加是导致公司上半年业绩低迷的重要原因。从毛利率方面来看,上半年各调味品企业毛利率均有所下滑。海天味业、千禾味业、中炬高新、恒顺醋业分别较上年同期下滑3.63%、7.52%、4.84%、2.65%。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海天味业口头传达提价信息或是为试探市场反应。目前行业还没完全复苏,原材料上涨导致公司毛利被压缩已是事实。以口头形式通知经销商,或存在观察市场反应,试探渠道商接受度的动机。

比较有意思的是,今年3月31日,海天味业在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海天上一次提价是2016年。之后几年都未有调整。经过公司对市场环境分析,目前也不具备提价条件,海天2021年无提价计划。

事实上,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提价无可厚非,今年来涨价潮可谓一波接着一波。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提价消息属实,那么海天是认为现在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具备了正常合理提价条件吗?还是迫于毛利率下滑以及业绩方面的压力“被动”涨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