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券商周四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数据 2021-09-08 13:14: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有色金属行业:几内亚政变或影响铝土矿供应安全 对铁矿影响较小

类别:行业 机构: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伟峰 日期:2021-09-08

一、事件:几内亚政变

2021年9月5日,几内亚发生军事政变。随后,几内亚特种部队中校马马迪·敦布亚随后在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称其部队已掌握国家政权并扣押孔戴,几内亚政府被解散,陆地边界将关闭一周。

二、点评:

几内亚政变或影响铝土矿供应安全,对铁矿石进口影响较小中国铝土矿资源稀缺,进口占比超过国产。截止2020 年,几内亚铝土矿储量约为74 亿吨,占全球总资源储量的25%左右。该国2020 年铝土矿产量8200 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22%左右,而我国2020 年,铝土矿储量仅为9.8 亿吨,储存年限仅为8 年,是一个铝土矿资源十分稀缺的国家。2020 年中国进口几内亚铝土矿5273 万吨,同比增长18.76%。

2021年1-7月中国进口几内亚铝土矿3538万吨,已经占2020年全年从几内亚进口铝土矿总量的67%。

中国铝土矿进口依赖度较高,几内亚铝土矿供应牵一发动全身。中国2020 年电解铝产量3708 万吨,占全球电解铝总产量一半以上,理论上需要铝土矿1.77 亿吨,而2020 年中国铝土矿产量仅为6544 万吨,占国内总需求的36.97%,另外1.11亿吨铝土矿,占国内总需求的63%,需要从国外进口,2020 年从几内亚进口铝土矿5273 万吨,占进口总量的47.5%。所以,几内亚铝土矿供应的边际变化将直接影响我国和全球铝土矿及电解铝价格的波动。

西芒杜铁矿资源权属不清,实际并未形成有效开发。西芒杜铁矿在几内亚的西南腹地。该矿产拥有总资源量50 亿吨,其中铁矿石资源量22.5亿吨,且品味较高,约为66%-67%。但是由于几内亚复杂的政治局势,该矿产经过几度转手,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开发。我国每年铁矿石需求近12 亿吨,其中超10 亿吨需要进口。2020 年,我国进口澳洲和巴西铁矿石占进口的比例超过85%,进口依赖度较大。

密切关注几内亚政治局势变化,以及对采矿业及出口政策的扰动。如影响采矿作业以及资源出口政策,或将影响铝土矿供应及价格。

三、投资建议:

若几内亚政变对港口运输等产生实际的影响,将会推升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的价格,届时有较多电解铝存量的企业将会受益,建议关注中国铝业(601600.SH)、南山铝业(600219.SH)、明泰铝业(601677.SH)、云铝股份(000807.SZ)。

风险提示:几内亚政变超预期发酵



休闲服务行业:中报陆续披露 旅游行业尚未完全走出亏损阴影

类别:行业 机构: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陈群 日期:2021-09-08

本周观点

本周各家旅企陆续发布了半年报。尽管不少上市旅企上半年净利润大增,但仍有一批企业尚未走出亏损阴影。在目前已经公布业绩(含业绩预告)的18 家上市旅企中,9 家公司净利润为负。由于近期国内部分省市疫情出现反复,全国范围内跨省团队游及“机票+酒店”业务的开放面临不确定性。这意味着今年下半年,上市旅企业绩复苏的可持续性受到考验。

市场表现

本报告期交易日为5天。期间沪深300 上升0.33%,行业指数上升0.90%。

重点公司动态

科锐国际:科锐国际发布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计划及部分董事高管减持计划减持时间过半的公告。天津奇特持有科锐国际流通股11,030,462股,本次拟计划减持股份2,479,400 股,占科锐国际减持计划公告披露时总股本的1.3564%;Career Search 持有科锐国际流通股4,155,165 股,本次拟计划减持股份400,000 股,占科锐国际减持计划公告披露时总股本的0.2188%。公司近日收到上述股东分别出具的《关于股份减持情况的告知函》,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上述股东减持计划减持时间过半。

*ST米奥:*ST米奥发布关于对外投资的进展公告。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对外投资的议案》,会议同意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公司5,253 万元收购深圳华富展览服务有限公司51.00%的股权。

目前深圳华富已完成了工商变更手续,并领取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

风险提示

新冠疫情出现反复或恶化;货币政策的边际变化



建材行业:2021年半年报总结 玻璃、玻纤维持高景气 消费建材短期承压

类别:行业 机构: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濮阳/花江月 日期:2021-09-08

本周关注:2021 年半年报总结:玻璃、玻纤维持高景气,消费建材短期承压2021 年至今,建材指数上涨8.1%,跑赢大盘。

2021 年至今,建材细分领域中,玻璃指数、玻纤和耐火材料指数领涨,分别上涨73.4%、24.3%、40.0%。

2021年至今,对于玻璃、玻纤、耐火材料、其他建材板块指数涨幅超过TTM 市盈率涨幅;水泥指数跌幅超过估值跌幅;管材指数跌幅少于估值跌幅。

2021 年上半年,建材行业营收增速27%,较2019 年同期的复合增速为13%;2021 年上半年,建材行业归母净利润增速24%,较2019 年同期的复合增速为11%;

2021 年上半年,建材行业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25%,较2019 年同期的复合增速为8%。

水泥板块:华北、华东、西北水泥公司业绩表现良好。2021 年上半年水泥板块营收增速为19%,受煤炭价格上涨影响,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0%。2021 年上半年华北、华东、西北水泥公司业绩表现领先,Q2 华东、华南水泥公司业绩表现领先。

浮法玻璃板块:行业维持高景气,业绩高速增长。2021 年上半年浮法玻璃板块营收增速为46%,受益于价格不断上涨,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80%,304%。玻璃价格不断上升,2021 年上半年玻璃板块上市公司净利润快速增长。

玻纤板块:价格高位下,上半年业绩维持高增。2021 年上半年玻纤板块营收增速为39%,受益于玻纤价格上涨,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35%,137%。玻纤板块主要上市公司二季度业绩维持高增速。

管材板块:受原材料影响,业绩增速有所回落。2021 年上半年管材板块营收增速为33%,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0%,19%。2021 年上半年管材板块主要上市公司中,伟星新材和青龙管业业绩保持增长。

其他细分建材:涂料、防水等有所承压,C 端建材表现较好。2021 年上半年其他细分建材板块营收增速为42%,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6%,50%。2021 年2 季度保持较高增速的有兔宝宝(+47%)、蒙娜丽莎(+30%)、东方雨虹(+26%)、凯伦股份(+22%)、苏博特(+13%)。

板块涨跌幅:本周上证综指上涨1.7%、创业板指下跌4.8%、万得全A 上涨0.1%、建筑材料(申万)上涨2.9%。建材行业细分领域中,玻璃、水泥、耐火材料、管材、其他建材指数分别上涨+1.4%、+8.7%、+1.6%、-0.6%、-1.0%。

个股涨幅前五:华新水泥(+19.2%)、中铁装配(+18.7%)、金晶科技(+14.4%)、 中材科技(+14.1%)、京蓝科技(+13.6%)

个股跌幅前五:坚朗五金(-17.1%)、亚士创能(-13.4%)、丽岛新材(-12.0%)、世名科技(-11.7%)、四方达(-8.2%)

各版块估值情况:

1)水泥申万指数最新TTM 市盈率为7.92 倍,2015 年年初至今市盈率区间为6.24 倍~32.91 倍;水泥申万指数最新市净率为1.24 倍,2015年年初至今市净率区间为1.03 倍~2.73 倍。

2)玻璃申万指数最新TTM 市盈率为26.05 倍,2015 年年初至今市盈率区间为13.77 倍~120.81 倍;玻璃申万指数最新市净率为5.66 倍,2015 年年初至今市净率区间为1.25 倍~5.66 倍。

3)管材申万指数最新TTM 市盈率为22.24 倍,2015 年年初至今市盈率区间为19.68 倍~87.81 倍;管材申万指数最新市净率为2.73 倍,2015 年年初至今市净率区间为1.99 倍~5.87 倍。

4)耐火材料申万指数最新TTM 市盈率为19.69 倍,2015 年年初至今市盈率区间为13.61 倍~218.07 倍;耐火材料申万指数最新市净率为2.19 倍,2015 年年初至今市净率区间为1.42 倍~6.11 倍。

5)其他建材申万指数最新TTM 市盈率为26.23 倍,2015 年年初至今市盈率区间为17.02倍~94.69 倍;其他建材申万指数最新市净率为3.82 倍,2015 年年初至今市净率区间为2.07 倍~7.72 倍。

重点数据跟踪:

水泥:全国水泥价格指数周环比上升1.8%,月环比上升7.3%;

玻璃:玻璃期货价格周环比上升4.1%,浮法平板玻璃(4.8/5mm)市场价周环比上升0.1%;

原材料:动力煤价周环比上升6.4%,金红石型钛白粉现货价周环比上升0.3%,环氧乙烷现货价周环比持平;

地产基建:2021 年前7 个月房地产销售同比增长21.5%,新开工面积同比减少0.9%。

行业动态:

1)CCTD 中国煤炭市场网:需求端增长受限!基本面几时转弱 ;

2)中玻网:下游利润单薄,价格部分下调!8 月份玻璃加工订单不佳;

3)数字水泥网:发改委:1-7 月水泥营收5640 亿,同比增长10.1%;

4)水泥地理:价格周报 | 水泥价格走出6、7、8 月淡季,9 月拉涨更强。

下周大事提醒:

1)9月6日:凯伦股份解禁。

2)9月7日:亚泰集团、祁连山、冀东水泥召开股东大会。

3)9月8日:大禹节水召开股东大会,宏和科技召开业绩发布会。

4)9月9日:九鼎新材、西部建设、瑞泰科技召开股东大会;山东玻纤解禁。

5)9月10日:华民股份、三圣股份、蒙娜丽莎召开股东大会,宁夏建材召开业绩发布会。

投资建议:1)房地产竣工数据转暖,竣工端标的有望受益,关注兔宝宝。2)玻璃价格维持高位,行业景气延续,关注旗滨集团。3)BIPV 行业未来空间打开,关注东南网架、江河集团等。4)钢结构制造模式打造独特竞争力,快速增长有望延续,原材料涨价影响较小,关注鸿路钢构。5)防水行业高景气度,产能持续释放,防水新规颁布行业大幅扩容,关注行业龙头东方雨虹、科顺股份。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或超预期;下游需求或低于预期;环保政策或出现反复;行业竞争加剧等。



电气设备新能源:锂电产业链数据跟踪与供需预测

类别:行业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蔚祺 日期:2021-09-08

投资摘要

锂电企业中报量利双升,期待金九银十电动车行情锂电池积极扩产、行业供需紧张情况下,各环节龙头企业受益规模化、一体化优势,大多实现量利双升。本月锂电材料价格上涨态势明显,三元正极价格上涨、负极价格被动上调、六氟磷酸锂持续拉涨,材料短期紧缺趋势持续。全年来看,7-8月新能源车产销验证高景气持续,锂电主材价格维持高位,金九银十是车端销量旺季,预计四季度电池和材料排产有望再上一个台阶。

国内新能源车产销持续靓丽,美国政策催化电动化进程车端:21年7月国内新能源车销量27.1万辆,同比+175%,环比+6%;系5年以来首次在7月出现环比上涨。21年7月欧洲八国新能源车销量13.0万辆,同比+42%,环比-33%,季末冲高后普遍回调。21年7月美国新能源车销量5.82万辆,同比+139%,环比+19%。8月美国政府出台新政明确2030年零排放汽车销量占50%目标。国内产销持续高位,美国政策再加码,全年新能源车高景气度确定性增强,电动化加速。

电池端:铁锂装机持续走高,动力工具电池供不应求。21年7月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52.5GWh,同比+200%,其中磷酸铁锂电池装机占比达到51.37%。伴随无绳化和国产替代趋势,动力工具电池持续供不应求,价格持续上涨,国内企业竞争格局较好,看三年行业高增长有望持续。

主材端:8月多数锂电主材持续走高,碳酸锂、氢氧化锂价格上涨、供应紧张,锰价格上涨明显,三元正极整体走高;负极原材料价格上涨,石墨化紧缺或受秋冬季限产及冬奥等因素进一步加剧,价格被动上调;电解液受制于六氟涨价和VC短缺价格维持高位,全年六氟等紧缺难以缓解;隔膜厂商基本处于满负荷运行,部分隔膜大厂已对中小电池厂调价,涨价预期逐步兑现。

辅材及上游化工品:六氟产能有限,持续供不应求,价格拉涨至42万元/吨左右;DMC部分厂商8月上旬停车降负载,供不应求下价格上升,8月下旬装置重启价格高位抑制需求,8月底价格回落;PVDF原料紧张,供不应求下单月价格上涨近36%;铜箔、铝箔、铝塑膜、导电剂8月价格持稳。

投资建议:龙头业绩持续上修,金九银十行情可期7月新能源车端继续超预期,我们看好金九银十车端需求旺盛。

建议关注主线:1)供求紧缺持续:电解液产业链六氟、VC等全年持续看涨,关注一体化企业;2)隔膜供需持续收紧,存在涨价潜力。3)消费锂电池进口替代逻辑:电动工具锂电行业高增速,国产企业抢认证快扩产,进口替代加速。建议关注容百科技、当升科技、天赐材料、亿纬锂能、恩捷股份、宁德时代、蔚蓝锂芯等标的。

风险提示

政策变动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电动车产销不及预期。



汽车行业:板块回调后 性价比凸显

类别:行业 机构: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敬 日期:2021-09-08

报告导读

美国特斯拉Model 3 磷酸铁锂版本上市,采用国内相关供应商的动力电池。随着磷酸铁锂电池商业化应用,未来将有更多车企推出磷铁版本的车型,而国内产业链相对领先,将受益于全球电动化的进程,建议21H2 增配新能源+整车。

投资要点

市场回顾

汽车板块下跌2.68%,同期沪深300 指数上涨0.33%,汽车行业相对沪深300指数落后3.01 个百分点。从板块排名来看,汽车行业上周涨幅在申万28 个板块中位列第24 位,比上周下降13 位,总体表现位于下游。新能源汽车指数下跌3.72%,子板块中,乘用车、商用载货车、商用载客车、汽车零部件Ⅱ、汽车服务Ⅱ涨跌幅分别为-4.94%、7.77%、-1.92%、-1.62%和-0.22%。

市场热点

特斯拉在国内寻求4680 电池合作。特斯拉已经开始在国内寻找4680 大圆柱电池的合作厂商包括宁德时代、LG 化学和亿纬锂能等。

苹果或与丰田就量产Apple Car 合作。苹果公司正在亚洲拜访丰田公司,希望打造一条新的供应链,为2024 年大规模量产苹果汽车做准备。

本周观点:板块回调后,性价比凸显

受缺芯影响,新能源和传统车板块均出现回调。由于马来西亚疫情导致芯片供应商停产,8 月中旬汽车和新能源车板块整体回调,短期看板块受到芯片供应问题的扰动,但从上游晶圆和芯片供应商的反馈,预计四季度汽车芯片供应环比将得到改善,同时,芯片问题对板块市场情绪的影响在钝化,因此我们认为随着供给不足的缓解,下游需求释放,四季度板块有望迎来beta 行情。

关注新能源高景气和传统车高性价比的机会。国内市场,新能源车8 月销量预计将受到芯片的影响,展望9-12 月,芯片供应问题解决后,随着ModelY/3 销量的恢复、比亚迪DMi、新势力理想、小鹏和蔚来,以及传统车企吉利、长安等电动车的增长,预计新能源乘用车月度销量有望达到28-30 万辆,维持高景气度。海外市场,考虑到欧洲、美国车企将陆续推出磷酸铁锂版本的车型,国内动力电池产业链有望显著受益于全球化的进程。传统车板块近期回调后,部分标的极具估值性价比,同时,我们认为未来传统车的投资要兼具成长性和估值,国内汽车产业链在电动智能化时代的竞争中有望脱颖而出,因此具备长期成长逻辑的公司估值溢价会较高。

投资策略及重点推荐

行业中报陆续公布, 21H1 汽车行业面临缺芯、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不利因素,板块内标的分化明显。站在当前时点,对汽车板块投资机会的把握,应该轻总量、重结构,在行业大变革的阶段,国内整车厂在电动化和智能化应用方面已经处于全球领先的水平,未来有望在竞争中实现对合资和外资车企的反超,相关产业链也将受益。四季度我们仍坚定看好新能源车和整车,同时重点关注零部件中估值和成长性兼顾的机会。

新能源:重点关注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恩捷股份、星源材质、德方纳米、富临精工等;

乘用车:重点推荐吉利汽车、长城汽车,近期比亚迪回调,考虑到下半年动力电池外供的催化,建议重点关注;

零部件:重点推荐新泉股份、精锻科技、拓普集团等,重点关注中鼎股份(空气悬架)、文灿股份(一体压铸)、南山铝业(有色)、爱柯迪(轻量化)、福耀玻璃、星宇股份等。

风险提示:

芯片供应低于预期;新能源车销量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



激光行业:业绩兑现快速增长 关注细分龙头配置价值

类别:行业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尔双/黄瑞连 日期:2021-09-08

2021上半年激光行业整体业绩延续快速增长态势。我们选取9家激光行业重点标的,包括控制系统供应商【柏楚电子】、激光器制造商【锐科激光】【英诺激光】【杰普特】、激光设备制造商【大族激光】【华工科技】

【亚威股份】【海目星】【联赢激光】。①整体来看,2021H1九家激光企业合计实现营收170.90亿元,同比+57.29%,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0.33亿元,同比+53.96%,业绩保持高速增长;综合净利率为12.08%,同比-0.10pct,表现较为稳定;综合毛利率为32.11%,同比-2.71pct,出现一定回落;综合期间费用率为19.48%,同比-3.34pct,规模效应显现;此外,经营现金流和营运能力等指标积极向好,存货&合同负债大幅提升,将保障短期业绩继续高增长。②细分企业来看,柏楚电子、锐科激光、华工科技和联赢激光在收入端表现十分亮眼;盈利能力方面,柏楚电子依旧稳居高位,激光器环节(锐科激光和英诺激光)盈利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但是大部分激光设备商毛利率出现一定下滑,是导致2021H1激光行业整体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

激光行业是黄金成长赛道,将持续受益制造业复苏。①短期来看,制造业复苏背景下,激光行业景气度持续上行。宏观数据方面,2021年8月PMI为50.1,连续18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1-7月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17.30%,制造业投资持续改善;中观数据方面,工业机器人产量高速增长,7月累计达20.51万台,同比+ 64.60%,金属切削机床7月产量达5.0万台,同比+27.50%,增速明显。②中长期来看,激光在宏观加工领域(切割、焊接)渗透率不断提升,叠加应用场景持续拓展(消费电子、新能源、光伏等),我国激光加工市场有望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是一个黄金成长型赛道。

投资建议:短期内制造业持续复苏,激光行业景气度有望延续,中长期看激光行业作为黄金赛道,仍有较好的成长性,重点推荐柏楚电子、锐科激光、大族激光等细分赛道龙头企业,建议关注联赢激光、海目星等锂电设备行业激光企业。

风险提示:激光行业竞争加剧,宏观经济增长不及预期,中美贸易战对上游元器件进口和下游设备出口的影响,激光器及核心元器件国产化进程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